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現代舞詩劇《詩憶東坡》:立足中國傳統 吸引世界目光
發布時間:2023-08-01 09: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8-01

  7月22日至23日,由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中共眉山市委宣傳部出品,眉山市歌舞劇院有限責任公司聯合出品的現代舞詩劇《詩憶東坡》在上海成功首演。這是繼《隻此青綠》——舞繪《千裡江山圖》後,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以堅定的文化自信,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又一次努力。

  在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景小勇看來,雖然同為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的作品,但與《隻此青綠》——舞繪《千裡江山圖》不同的是,《詩憶東坡》是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沿革對外文化交流傳統,立足中國傳統文化、對標國際市場和國際審美的一次表達。

  “守正創新是《詩憶東坡》的基本創作思路和要求。蘇軾是中國人民最喜愛的詩人之一,是中國文化、中國精神的重要標識,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文化IP。用創新的形式和思維進行舞台表達,能夠讓蘇東坡精神得以更廣泛傳播弘揚,是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文化、中國哲學的有益之舉。”景小勇總結。《詩憶東坡》是一次對古老厚重的傳統文化充分發掘整理的過程,也是一部將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手段和現代審美理念緊密結合的創新探索之作。

  在這樣的定位之下,出品方為《詩憶東坡》選擇了擁有實力的主創團隊——無論是一人包攬了總導演、編舞、編劇、視覺總監、舞美設計、服裝設計、造型設計的沈偉,還是音樂總監陳其剛、編劇郭長虹、燈光設計蕭麗河和書法設計楊濤,都是業內負有盛名且認真負責的藝術家。

  沈偉曾坦言,《詩憶東坡》是他“目前最難的作品之一”。為此,他曾“4個月研究蘇東坡,找來詩詞、相關背景等一切可收集的資料,尋覓一種可以在舞台上呈現其才華和魅力的方法”。

  為打造精品,主創團隊深入四川眉山等地採風學習,翻閱、研讀大量典籍,為主題內容的選擇及多種藝術形式的融合表達、創新付出了艱巨努力﹔中國舞協主席馮雙白、美學專家張曉凌、非遺專家鄭曉、畫家吳洪亮等專家團隊更是傾心幫助,保駕護航,為作品的准確表達和精彩呈現提供了頗有價值的真知灼見。

  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作為一部具有鮮明時代性、國際性的中國舞台藝術作品,《詩憶東坡》藝術地呈現了蘇東坡詩詞中所孕育的中國精神內核,寫意地找尋當代人與蘇東坡的精神契合點。劇目開創性地將現代舞蹈融合詩詞、國畫、書法、戲曲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以音、舞、詩、畫的綜合視聽體驗,深度提煉中國古典哲學和美學的精粹,以中國傳統寫意的手法回溯千年,與蘇東坡這位“異代知己”達成對話。

  正如沈偉所說:“通過綜合多種藝術形式的表達,我努力讓我的作品能夠觸及人類內心,願能與每一位觀眾心靈溝通,在作品中感受共鳴與啟示。”

  在景小勇看來,以現代舞的形式闡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立足於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重要選擇。對於《詩憶東坡》的創作,從選題、解題到創作,每一步都是踏實而嚴謹的。“精品需要不斷打磨。堅持正確的方向,堅持嚴謹認真、負責任的創作態度,勇於做前人沒有做過的嘗試,我想這就是舞台作品的藝術和文化價值。作為文化使節和文化名片的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在新的時代履行新的文化使命,我們願意成為中外藝術交流互鑒的試驗者、探路人、墊腳石。”景小勇說。(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