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打造以“灸童”為代表的中醫藥動漫IP 推出系列產品
發布時間:2023-05-05 12:32 來源: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2023-05-05
  近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廣電總局、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十四五”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加大中醫藥文化活動和產品供給,支持中醫藥動漫精品創作,打造以“灸童”為代表的中醫藥動漫IP,推出系列產品。
  2022年1月,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指導下,由中華中醫藥學會和中國動漫集團聯合推出的中醫藥動漫形象“灸童”正式發布。它的設計靈感來自北宋時期的針灸銅人。
  “灸童”進駐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中醫藥文化展示空間,借冬奧之機向全世界宣傳中醫藥文化。《灸童說》系列動畫短視頻助力中醫藥抗疫、世界防瘧日、全國愛眼日等宣傳,播放點擊量近千萬。
  “灸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實施五周年制作了宣傳海報,研發了動漫表情與多款文創產品。2023年4月,灸童數字潮玩成功推出,深受消費者喜愛,用戶可以通過手機NFC功能結合灸童潮玩手辦進入一個“灸童”主題的中醫藥數字世界。在由《中國中醫藥報》社有限公司、中華中醫藥學會主辦的“端午艾草香 關注眼健康”校園中醫藥文化主題日活動中,“灸童”作為中醫藥文化小使者面向全國20多個省市600多所中小學的20萬名學生宣傳預防近視知識,拉近了小朋友與中醫藥的距離。
  目前,“灸童”電視動畫片正在研發中,影片導演兼編劇、中國動漫集團發展研究部主任宋磊表示,這部作品與以往中醫藥題材的動畫都不相同,將通過大膽的創意和趣味的表現,讓觀眾領略人體經絡穴位的奧秘,讓小朋友對中醫藥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萌發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