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老藝術家講團史之交響音樂《沙家浜》藝術沙龍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3-04-14 10:47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23-04-14

  近期,中國交響樂團老藝術家講團史之交響音樂《沙家浜》藝術沙龍成功舉辦。作為中國交響樂團首檔以“弘揚民族經典,賡續紅色血脈”為主題的藝術沙龍,本期活動特邀曹連生、文征平、楊實、劉捷、王景煊、左文龍等多位曾參與交響音樂《沙家浜》演出的中央樂團老藝術家到場,為樂團演職人員講述這部經典作品背後的點滴往事與藝術傳奇。 

  交響音樂《沙家浜》是中國交響樂團弘揚民族經典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原中央樂團老一輩藝術家們嘔心瀝血、千錘百煉的杰出作品,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集大成之作,是“交響樂發展史上的一次巨大變革”。作品不僅保留了現代京劇《沙家浜》中的主要角色和經典唱段,還借鑒了歌劇和話劇的表現手段。原中央樂團作曲家們用集體智慧,巧妙地將合唱與獨唱音樂有機融合,保留了京劇原有的板式連綴體結構,進一步豐富了人物形象。與傳統民樂隊相比,中西混編的樂隊形式也更易表現出戲劇性的音樂背景。可以說,交響音樂《沙家浜》是民族音樂交響化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國交響樂藝術的經典之作,歷久而彌新,璀璨而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