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2020年4月全國縣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發布
發布時間:2020-05-14 19:2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5-14

  5月14日,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發布2020年4月全國縣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榜單 。基於對縣級文旅機構微信、微博、頭條號和抖音傳播力綜合評價的結果,2020年4月全國縣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排序為:桐廬、合川、泰順、騰沖、萊蕪、滿洲裡、汶川、資溪、延慶、石屏。

  本期全國縣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2020年4月)是文旅新媒體傳播力系列指數中縣級文旅新媒體評價的首次成果公開發布。榜單共包括5項,分別為微信傳播力、微博傳播力、頭條號傳播力、抖音傳播力以及新媒體綜合傳播力。

  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研究由中國旅游報社、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輿情調查實驗室和阿裡巴巴集團共同組建的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主導,聯合清博大數據、抖音、問卷網等新媒體與大數據聯盟成員機構共同實施。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共包括六類:省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地市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縣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景區新媒體傳播力指數、酒店業新媒體傳播力指數、旅游上市企業新媒體傳播力指數。

表1 2020年4月全國縣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一覽表

  一、綜合傳播力指數

  縣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評價維度由微信傳播力、微博傳播力、頭條號傳播力和抖音傳播力四個一級指標構成。權重構成為:微信傳播力35%﹔微博傳播力30%﹔頭條號傳播力15%﹔抖音傳播力20%。

圖1 縣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一級指標權重

  基於對縣級文旅機構微信、微博、頭條號和抖音傳播力綜合評價的結果,2020年4月全國縣級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排序為:桐廬、合川、泰順、騰沖、萊蕪、滿洲裡、汶川、資溪、延慶、石屏。

圖2 縣級文旅新媒體綜合傳播力TOP10

  二、微信傳播力指數

  文旅微信公眾號傳播指數(WCI)的評價維度包括:整體傳播力、篇均傳播力、頭條傳播力和峰值傳播力四個方面。這四個指標所佔權重分別為:整體傳播力30%、篇均傳播力30%、頭條傳播力30%、峰值傳播力10%。

  從2020年4月各縣級文旅部門微信公眾號的表現看,TOP10分別為:詩鄉畫城 瀟洒桐廬、滿洲裡文旅資訊、石屏文旅、武義旅游、合川旅游、文旅保亭、金寨微旅游、劍川縣文化和旅游局、泰順旅游、舟山普陀文旅。

圖3 微信傳播力指數TOP10

  其中,“詩鄉畫城 瀟洒桐廬”表現最為突出,2020年4月共發布文章31篇,平均每天1篇﹔閱讀總數超過12萬,平均每篇文章閱讀數接近4000。第二名的“滿洲裡文旅資訊”共發布文章38篇,平均每篇閱讀數接近2000。第三名的“石屏文旅”雖然發布文章隻有10篇,但每篇平均閱讀量達5589人次,在縣級文旅微信公眾號中居第一位。

  三、微博傳播力指數

  微博傳播指數(BCI)通過微博的活躍度和傳播度來反映賬號的傳播能力和傳播效果。從權重來看,活躍度佔20%,傳播度佔80%。其中,活躍度的衡量指標有發博數和原創微博數﹔傳播度的衡量指標則包括:轉發數、評論數、原創微博轉發數、原創微博評論數和點贊數。

  從2020年4月縣級文旅機構官方微博傳播力來看,排在TOP10的是:騰沖文旅、遇見汶川、合川文旅微博、如皋文體旅游、建水旅游微博、平遙文旅之聲、詩鄉畫城﹒瀟洒桐廬、涇縣文化旅游、盤州旅游、宜都文旅。

圖4 微博傳播力指數TOP10

  從原創微博發博數看,“騰沖文旅”最多,為414條,其次是“遇見汶川”246條,“建水旅游微博”169條,居第三位﹔原創轉發第一名是“詩鄉畫城﹒瀟洒桐廬”1092,“騰沖文旅”1076,排第二位,“合川文旅微博”674,排第三位﹔從評論數看,“遇見汶川”792,排第一位,“騰沖文旅”287,排第二位,“合川文旅微博”269,排第三位。

  四、頭條號傳播力指數

  縣級文旅機構頭條號傳播指數(TGI)通過對頭條號賬號的傳播指數和互動指數來反映賬號的傳播能力和效果。其中,傳播指數權重為80%,互動指數權重20%。頭條號傳播指數的衡量指標包括日均閱讀數和篇均閱讀數﹔互動指數的衡量指標則由日均評論數和篇均評論數構成。

  從2020年4月各縣級文旅機構頭條號的表現看,排在TOP10的是:美麗延慶、無錫新吳旅游、文化青白江、崇州文旅局、平遙文旅之聲、文旅大邑、蒲江文化體育和旅游、武侯區文體旅局、泰寧旅游、成華文體旅局。

圖5 頭條號傳播力指數TOP10

  五、抖音傳播力指數

  很多縣級文旅機構都開設了抖音號。其傳播力指數的評價數據和方法由抖音方面提供,各項系數A-F為固定比例,其計算公式如下:

  抖音傳播力指數=

  A*ln(a+1)+B*ln(b+1)+C*ln(c+1)+D*ln(d+1)+E*ln(e+1)+F*ln(f+1)

  a=發布視頻數 b=累計播放量 c=點贊量 d=分享量 e=評論量 f=漲粉量

  從2020年4月縣級文旅機構抖音傳播力指數來看,排在TOP10的是:掌上萊蕪、資溪文旅、進賢文旅之窗、小城巴宜、西秀文旅、羅江文旅、玩轉安吉、泰順旅游、中國最美的鄉村—婺源、張家川文旅。

圖6 抖音號傳播力指數TOP10

  文旅新媒體傳播力指數研究課題組成員構成:

  孫若風 全國旅游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原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長

  劉志明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輿情調查實驗室首席專家

  班若川 中國旅游報社策劃總監

  宗利軍 清博大數據文旅事業部總經理

  王  博 北京字節跳動內容與合作運營總監

  郭曉波 問卷網(北京)CEO,城市文旅大數據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