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版映春秋——中國美術館藏傳統木版年畫”與觀眾見面
發布時間:2023-05-04 10:28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23-05-04

  4月28日,“版映春秋——中國美術館藏傳統木版年畫展”與觀眾見面。作為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此次展覽從館藏木版年畫中精心遴選出120余件作品和部分木版原版,展現中國木版年畫藝術豐厚的歷史文脈及雕版刷印技藝的獨特魅力。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認為,“從宋代開始,木版雕刻印刷的年畫開始逐漸取代手繪形式成為主流,並以巨大的傳播力量為年俗的成長定型、民俗信仰的構建以及民眾精神文化的豐富發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進入新階段的歷史時期,相信年畫藝術也會以一種新的形態走向未來。”

  展覽分為“神隻”“戲出”“節令”和“願景”四部分。“神隻”板塊以鎮宅、納福、多子、安康等題材的年畫,反映了中國人對真善美的崇尚﹔“戲出”板塊展現了將戲曲藝術與版畫藝術相結合的戲出年畫,是年畫藝術中內容豐富、風格多變、為百姓喜聞樂見的一種藝術形式﹔“節令”板塊展示的應景年畫則以視覺的方式傳達了農耕民族特有的一種在四季輪回裡的“晴耕雨讀、詩書傳家”的生活方式。“願景”板塊匯集了五谷豐登、風調雨順、家業興旺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年畫題材將民間世俗祈願真誠的表達出來。

  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一層6、8號廳,將持續至5月14日(周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