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一號服務員”帶觀眾看展
發布時間:2023-06-21 11: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6-21
  “我們現在來到方廳,展覽以南宋時期畫家陳容的《雲龍圖》開始。中華民族是龍的民族,中華兒女是龍的傳人,所以我們以龍開啟了這個展覽……”
  6月17日,中國美術館舉辦“館長導賞日”公共教育活動,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為觀眾導賞“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建館60周年系列展覽”。
  5月23日,中國美術館迎來建館60周年,“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建館60周年系列展覽”於當日開幕。展覽分為“致敬經典”“墨韻文脈”“塔高水長”“美美與共”系列主題,集中展出中國美術館收藏的600件經典美術作品,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與發展、紅色革命文化的弘揚與傳承、中外杰出美術成果的交流與互鑒。
  活動現場,“中國美術館一號服務員”吳為山用深入淺出的語言為觀眾講述一件件經典美術作品及其背後動人的故事。
  “這是明代沈周的《溪山雨霽》,從這個作品中可以看到古代偉大的藝術家們如何把人和山、和偉大的自然融匯在一起,在山水之間找到詩意。這是吳昌碩的《壽桃圖》,碩大的壽桃,碧綠的樹葉,雄健的樹枝還有樹干,體現了一種吉祥的氣象。這是齊白石的《鬆鷹圖》,這幅畫充分體現了毛筆、水墨還有宣紙之間的生命體的關系,一個偉大的、優秀的藝術家總是能把自己民族的各種各樣的繪畫工具把握得十分自如。我們等會兒可以看到一張畫,就是吳作人先生畫的《齊白石》……”觀眾跟隨吳為山的講解漸入佳境。
  “在這個圓廳裡面有兩張油畫,一張是羅中立先生的《父親》,大家都熟悉的,還有一張是廣廷渤先生的《鋼水﹒汗水》,一張是表現農民的,一張是表現工人的。”吳為山在講解中總是提到藝術家要為人民而創作,“《父親》這張畫畫的是農民,畫的也是所有人的父親。藝術家用巨大的幅面來表現了一個普通的農民,用犀利、深刻而飽含深情的油畫筆觸和色彩來表現陽光下土地上農民朴實的情懷。作品以高度的寫實、巨大的視覺沖擊來感動人們,我們可以看到父親臉上的汗珠。等會兒我們再看廣廷渤先生用油畫表現鋼水、汗水,呈現煉鋼爐前工人們的狀態……”
  講解完傅抱石的《待細把江山圖畫》和關山月的《綠色長城》,吳為山向觀眾提問:“這裡為什麼要把兩位大師的作品放在一起?”
  有觀眾答:“因為他們倆合作了一張畫《江山如此多嬌》。”
  “是的,人民大會堂的《江山如此多嬌》。回答得很好。”吳為山說,傅抱石在南京,關山月在廣州,這兩位大師一南一北風格不同,但是他們一起合作了《江山如此多嬌》。
  觀眾們以歡笑祝賀答題成功。活動中,展廳裡不時響起笑聲。
  導覽活動在講解、聆聽、提問、互動中進行,不知不覺已來到最後一站——長征組雕展廳。
  “我們整體看這組雕塑,波瀾壯闊,跌宕起伏,這個展陳是根據紅軍長征所走過的路線的地圖來進行布展的。”吳為山說,在這組雕塑的創作過程中,中國美術館組織所有的創作人員到紅軍走過的地方去考察、體驗,首先做到把自己的情感融入紅軍長征的歷史洪流當中去,把自己的情懷與紅軍戰士、與人民群眾融匯在一起。
  從《十送紅軍》《血戰湘江》一直講到《激戰臘子口》《會寧會師》,導覽接近尾聲,吳為山動情地說:“長征是人類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偉大史詩,長征迸發出的激蕩人心的強大力量跨越時空,跨越民族。”
  觀眾對吳為山的精彩導覽報以熱烈掌聲。
  “長征組雕太震撼了!和紅軍戰士面臨的艱難險阻相比,我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那些小挫折真是不值一提。這樣的美術作品能帶給我們強大的精神力量。”心潮澎湃的觀眾付女士對記者說。
  “吳館長學養深厚、貫通古今,從一個展品勾連出一連串畫家和作品,通過深入淺出的講解,呈現出中國美術的發展脈絡。這樣的分析思路對我很有啟發,要把今日所學運用到今後的教學工作中。”觀眾柳女士告訴記者,自己是廣東一所中學的美術老師,目前正在中央美院進修,現場聆聽吳館長的導覽受益匪淺。
  吳為山表示,美術公共藝術教育不僅僅是美的教育,實際上也是情感的教育、理想的教育。新時代以來,中國美術館堅持人民至上的辦館理念,為觀眾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務。“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美術館老專家老藝術家的回信精神,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我們舉辦了‘館長導賞日’活動。中國美術館人願意和所有愛好美的人一起共同努力,為國家辦好人民的美術館,為人民辦好國家的美術館,為世界辦好中國的美術館。”(張玫文 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