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淨妙庄嚴——中國佛教文化藝術邀請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
發布時間:2023-11-13 10:23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23-11-13

  11月10日,由中國佛教協會、中國美術館聯合主辦的“淨妙庄嚴——中國佛教文化藝術邀請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以慶祝中國佛教協會成立70周年為契機,展出古今藝術名家、高僧大德創作佛教題材繪畫、書法、雕塑作品100余件。這些作品包括中國美術館珍藏的老一輩藝術家和佛教界人士創作的佛教書畫作品,圍繞中國佛教協會成立70周年新創作的藝術作品,以及佛教界人士圍繞佛教經典名句、禪詩偈頌、對聯等內容創作的書畫作品等。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致辭中表示,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繼承與創新開辟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注入了新的生機活力。中國書畫、雕塑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藝術瑰寶,是中華文明歷史長河中璀璨的明珠。中國佛教藝術是絢麗多彩的中華藝術寶庫中的優秀遺產,其以陶情冶性、凝神定志、抒懷載道的獨特功用,成為通達和表現中華文明精神境界與文化魅力的重要載體。此次展出的作品繼承前賢精神風骨、展現新時代中華氣象,意韻生動、禪趣盎然,是當代中國佛教文化藝術的一次集中呈現。
  本次展覽是繼2021年“翰墨贊盛世﹒丹青頌黨恩——中國佛教書畫邀請展”、2022年“黃檗文華潤兩邦——隱元及師友弟子的禪墨世界書畫展”之後,中國美術館與中國佛教協會合作舉辦的又一佛教文化大展。

  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一層1、8、9號廳,展出至11月21日(周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