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國內國外統籌推進 強強聯合優勢互補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發布時間:2021-01-14 08:08 來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2021-01-14
  2021年1月13日,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簡稱“交流中心”)與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此次戰略合作是交流中心和發展中心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是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指示,統籌推進國內國外兩個大局的創新實踐。合作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資源和平台優勢,積極探索公共數字文化海外推廣的有效路徑,逐步實現對外文化和旅游工作內容與服務創新,以更高質量地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傳播力,促進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雙方將積極合作開發優質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流中心充分發揮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駐外旅游辦事處的平台和渠道優勢,將發展中心的公共文化產品和旅游服務產品推送到海外﹔發展中心發揮資源建設優勢,利用已有數字資源儲備,為交流中心海外平台提供包括視頻、音頻、慕課、移動互聯網適用資源、多媒體資源庫、圖片、電子書等專題資源素材,並根據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駐外旅游辦事處需求開展定制化產品開發。 
  雙方將積極推動國內外資源聯動、平台共享。交流中心將為發展中心在駐外文化和旅游機構項目資源管理系統開設專門申報賬戶,組織專家團隊為發展中心擬申報項目提供咨詢和策劃支持﹔發展中心負責建設的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可提供“看直播”“享活動”“學才藝”“訂場館”“趕大集”“讀好書”六大核心功能的全民藝術普及雲服務,可根據交流中心實際需要,定制相應海外服務界面。
  雙方將共同策劃組織品牌活動、節慶活動或數字文化展覽展示。合作開展“歡樂春節”“中國旅游文化周”“天涯共此時——中秋節”“鄉村村晚”等項目。交流中心積極為發展中心提供公共文化資源與文創產品的海外展示和推介機會,對發展中心擬外派項目提供政策和技術咨詢﹔發展中心積極參與上述品牌活動的策劃組織,為活動提供公共文化精品資源,聯合中國文化館協會、中國群眾文化學會、地方文化館開展文藝團體交流、文創產品開發、非遺展示等策劃與海外推廣。
  此外,雙方還將共同開展“數字中國館”項目建設,並合作打造面向駐外文化和旅游機構的數字教學培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