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向生命致敬》《樂舞相約》2場線上公益直播引關注
發布時間:2020-07-06 16:28 來源:文旅之聲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旅之聲 2020-07-06

  繼5月12日推出首次線上直播《向生命致敬——第十屆芭蕾創意工作坊》獲得社會各界強烈反響後,中央芭蕾舞團(以下簡稱“中芭”)策劃並制作了全新線上呈現《樂舞相約》,於端午假期6月26日在各大網絡平台線上公益首播。

  在現階段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的特殊時期,中芭全體演職員在團長馮英的帶領下,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充分發揮經典藝術撫慰心靈的獨特魅力與力量,同時借助“藝術+互聯網”新型演出形式新穎、影響力大、傳播范圍廣的優勢,將劇團藝術資源的優勢轉化為激發社會正能量、提升藝術普及、抗疫抒懷激勵前行的動力,《樂舞相約》以公益網絡在線播出的方式與廣大觀眾見面。在從項目策劃到正式上線的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內,劇團從整體創意、劇目遴選、影視化制作,到宣傳推廣、攻克技術難關、輿情監控等方面嚴把政治關與藝術質量關。藝術家們心懷祖國、心懷人民,在疫情防控持續攻堅的情況下克服種種困難,發揮了忘我拼搏的精神,錄制和制作出了高水平、高質量的藝術作品,為減少出行、還不能走進劇場觀看演出的廣大觀眾獻上了一場網絡上的藝術盛宴。

  此次的《樂舞相約》精心呈現了《天鵝湖》《堂﹒吉訶德》等古典芭蕾舞劇中的精彩選段,還有充滿力量的《黃河》、送上美好祝福的《過年》,以及《敦煌》等獨具中國韻味、民族氣魄的中國芭蕾舞劇選段。中芭交響樂團也特別獻上歌劇《奧涅金》選段《波羅乃茲舞曲》以及《我愛你,中國》的演奏。同時,劇團多位觀眾熟知的芭蕾明星和劇團新生代優秀演員領銜、芭交演奏家們的同台亮相,更讓這場線上芭蕾的舞台熠熠生輝。而恢弘的交響、精致的舞美、精心的制作以及細膩動人的畫面呈現也處處彰顯著中芭作為國家藝術院團的綜合實力。由劇團年輕的編導、排練者以及影像導演共同組成的導演組,憑借舞台演繹的經驗和對舞蹈影像的鑽研,讓《樂舞相約》在不斷的探索與創新中實現了舞台藝術與鏡頭語言的全新融合。此次線上呈現也再次突破觀眾在劇場中的傳統視角,運用多機位拍攝以及極具創意的後期剪輯,使得更多新穎、獨特的視角和電影蒙太奇手法的運用得以展現在觀眾面前。

  多平台同步公益首播的當晚,參與線上活動的有近30家合作媒體平台、近百個媒體端口同步直播,觀看人次達3200萬。中芭傾情奉獻《樂舞相約》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並大獲好評。

  社會各界人士及眾多國際友人紛紛對此次線上播出給予了高度評價:“線上質量是我看過的所有美國、歐洲的芭蕾、歌劇、音樂劇裡高清晰度最好的,又證明了中國的技術超過歐美!為你們驕傲!”“從頭到尾欣賞了精彩絕倫的表演。中芭不愧為是中國最高的藝術殿堂,男女演員個個有著扎實的基本功。在舞台的精湛演技著實令人敬佩!” “視覺盛宴,大贊!期待中芭適時推出更多這樣高品質的直播節目。”

  廣大網友也在各個平台上表達著對中芭藝術家、對芭蕾經典,以及對劇團此次線上呈現的喜愛:“這場質量規模內容比上一場宏大,還有類似全景的慢鏡頭拍攝角度和方式,點開就想看到結束。”“我看這個的感覺是久旱逢甘霖……”“給觀眾奉獻美,就是最美的風景!”“很想念現場看的時光,現在隻能‘雲’了。”“我覺得芭蕾舞演員更具有對藝術奉獻精神!”“把我們的黃河母親河演繹的真好!剛勁柔美!”“看得熱血沸騰!心潮澎湃,太棒了!”“台上一切美好的背後是台下日復一日的練習,點贊!”“在學芭蕾的我瞬間有了堅持的動力了。”“芭蕾這樣跳,神了!”“我閨女邊看邊跳呢,穿著足尖鞋……”“鏡頭好美呀!從來沒有這樣近距離的看過芭蕾。”“直播最大的好處就是能看到平時看不到的視角。”“視覺盛宴,感謝中芭!”“希望以後還能看到,感謝每一個奉獻者!”“這才是藝術版,太美了!”“每一段都是精品,沒看夠、看不夠!”“太美了,可惜太短了,建議央視專設舞蹈頻道。”“沒看夠啊,期待下一次相會!”……

  在此次《樂舞相約》線上呈現的同時,中芭還特別為廣大在疫情期間面臨畢業離校的大學生們送去了一份珍貴的祝福。作為校園美育教育合作單位,中芭與中國政法大學保持著親密的合作,而此次《樂舞相約》線上首播正趕上同學們的畢業季,以“為法大學子獻上一份特殊的‘畢業禮物’”為主題,中芭特為學校師生推送了網絡播出的鏈接。觀看線上演出的法大學子們紛紛表達了對芭蕾經典演繹的贊嘆、對中芭藝術家們的感謝。國際法學院2018級本科生李茜為此次中芭線上呈現點贊:“交響樂和芭蕾的結合,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既完整保留了芭蕾舞蹈的魅力,又將交響樂完美地融入進了舞蹈表演之中。”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2018級本科生張婧說:“縱使相隔屏幕,也通過此跨越時代的經典音樂和細膩磅礡的舞蹈,感受到了中華民族的英雄氣概。”民商經濟法學院2019級本科生張瀚文在演出結束後發文:“通過雲端的形式,使普通大眾亦可以欣賞芭蕾之優美,燃起更多人對芭蕾的熱愛與關注,不失為一個推廣芭蕾藝術的優秀手段,使芭蕾真正成為一個融匯中外的、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的雅俗共賞的優秀大眾文化。這樣的雲端表演形式是當代大學生所真正需要的。”

  觀眾們的支持與喜愛流露在這字字句句的點贊、喝彩與衷心的評論之中,“沒有看夠”成為了千萬網友給予此次《樂舞相約》線上呈現最高的褒獎,也給演職員們和幕後制作團隊帶來了極大的鼓舞。從“藝術+互聯網”到“藝術+科技”、從“原創作品”到“經典演繹”,從“精心策劃”到“賦予內涵”、從《向生命致敬》到《樂舞相約》,中芭的兩場線上公益呈現累計觀眾觀看達6000萬,收獲了廣泛而熱烈的社會反響,讓即使遠在千裡之外的觀眾也能感受到經典藝術帶來的溫暖。而中芭在面對線上演出的新環境、新挑戰,所做出的新突破,更在廣大網友們共同的見證中逐步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