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播種藝術的種子 灌溉美育的土壤
中央芭蕾舞團走進鄉村中小學
發布時間:2023-10-26 11: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0-26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推動青年藝術家深入基層、扎根人民、服務鄉村美育,按照《關於開展“根在基層”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干部調研實踐活動的通知》工作安排,10月16日至10月20日,中央芭蕾舞團組織調研團隊,聯合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和中國文化報社青年干部,深入河南省平頂山市舞鋼市的6所中小學,開展“根在基層”文化藝術走進鄉村中小學實踐調研活動,通過為當地中小學舉辦藝術講座和展演交流,為鄉村中小學學生打開藝術之門。
  打開芭蕾世界的大門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長期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務基層的過程中,中央芭蕾舞團了解到鄉村群眾有欣賞高質量舞台表演的需求,鄉村中小學也渴望優質文化資源。在本次調研活動中,來自中央芭蕾舞團的藝術家通過開展“走進芭蕾”芭蕾藝術普及課和“走進古典音樂”古典音樂普及課,為鄉村中小學生打開藝術之門。
  “走進芭蕾”是中央芭蕾舞團公益惠民和美育工作中濃墨重彩的一筆。20多年來,劇團每年都堅持在國內各地劇場、學校和社會單位舉辦幾十場“走進芭蕾”公益活動,足跡遍布30多個省區市。
  早在2018年,中央芭蕾舞團就攜手中小學藝術普及教育專業研究和實踐機構“益教室”,走進河北灤平縣12所鄉村中小學,由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親自帶領藝術家隊伍,自主設計課程並擔任主講。在此次調研活動中,“走進芭蕾”鑒賞課正是在2018年的課堂內容基礎上進一步加以完善的,並首次加入“走進古典音樂”內容。
  本次調研活動中的芭蕾藝術普及課以芭蕾發展歷程為主線,融合現場互動及中外經典芭蕾舞《仙女》選段、《天鵝湖》選段西班牙舞、《紅色娘子軍》選段現場表演,豐富生動的形式受到了學生的喜愛。“我特別喜歡這堂芭蕾藝術普及課,不僅學到了芭蕾舞的啞劇手勢、手位和腳位,還欣賞到專業芭蕾舞蹈演員精彩的表演,覺得特別開心,希望他們以後還能來。”舞鋼市第七小學四年級學生徐鈺涵說。
  在本次調研活動中,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的兩位演奏員與芭蕾舞演員帶來了一堂集音樂鑒賞和舞蹈展示的古典音樂普及課。“作為美的使者,將美好的琴音帶到鄉村,拉近音樂和孩子們的距離,觸動孩子們的內心,我覺得非常有意義。”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小提琴演奏員周璟說。
  撒播藝術夢想的種子
  “中央芭蕾舞團的‘園丁’在哪,芭蕾的種子就播種在哪兒。”中央芭蕾舞團藝蕾公司副總經理、黨支部書記張滿在參與灤平縣服務基層活動後積累了相關經驗,再次擔任本次芭蕾藝術普及課主講時更加自如。“預想到這裡的孩子可能對芭蕾舞蹈知識比較陌生,所以我在語言的設計上避免書面化表達,盡可能使用通俗易懂的話語,讓孩子們在聽的過程中放鬆下來,從而更好地感受芭蕾藝術的魅力。”
  作為中央芭蕾舞團優秀青年芭蕾演員,張浥洙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此類藝術普及活動。“我們這次走進了6所不同的學校,從孩子們的眼中看到了對芭蕾的好奇、喜歡和熱情,希望有機會再次參加類似的普及活動,讓藝術之風吹得更遠。”張浥洙說。
  在本次調研過程中,每到一所學校,芭蕾舞演員都會率先察看舞台情況。“芭蕾舞對舞台要求很高,我們希望能把藝術的種子播撒到祖國的各個角落,所以我們也盡量克服各種困難,以最飽滿的狀態將演出呈現給當地的孩子,希望他們能夠喜歡上芭蕾。”中央芭蕾舞團優秀青年芭蕾演員盧陳奇說。
  “在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的過程中,國家文藝院團可以起到帶頭、示范性作用,尤其是通過深入調研,形成可持續、可推廣的良性合作機制。”中央芭蕾舞團團委書記、團長辦公室外事主管彭柯嘉表示,本次調研實踐活動不僅將最優質的藝術資源帶到鄉村中小學,而且加強了與地方教育部門和公益機構的合作,為鄉村美育作出貢獻。
  提升基層教學水平
  活動期間,中央芭蕾舞團調研團聯合當地教育體育局相關領導及藝術培訓機構教師舉行了座談會,深入探討本次調研活動內容、意義及未來發展方向等。舞鋼市委宣傳部原副部長、文聯主席、文化局局長陳廣民認為,本次調研活動十分有意義。“國家文藝院團下基層,一方面開闊了學生的藝術視野,另一方面也為當地學校和藝術培訓機構的教師指明了藝術指導方向。”陳廣民說。
  “我覺得好開心……我好勇敢!”芭蕾藝術普及課後,舞鋼市第二小學五年級學生周科霖興奮地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作為場內第一位鼓起勇氣上台展示的男生,張滿表示,雖然每堂課的內容相差不大,但會根據不同學校、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特點進行相應調整,讓每一個孩子在課堂上能夠收獲知識、增長見識,同時變得更加自信。
  舞鋼市新時代國際學校是本次調研活動的最後一站。在這裡,中央芭蕾舞團調研團帶來了調整版“走進古典音樂”古典音樂普及課。課堂主講、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長笛首席梅雪曼表示,考慮到時間限制及授課效果,課堂內容由講述整個西方古典音樂史調整為重點講述其中某一位作曲家,讓學生們能夠更快更好地了解古典音樂,接受藝術的熏陶。
  除了學生外,每一場講座的觀眾席中還坐著來自不同中小學的鄉村教師。舞鋼市廟街鄉初級中學音樂教師田志慧在課後直呼“震撼”。“此次調研活動不僅讓孩子們近距離感受到高雅藝術的魅力,也讓鄉村教師有了一次與國家文藝院團藝術家交流學習的機會,提振了鄉村教師的信心,為今後的教學方式提供了思路,希望以後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田志慧說。(彭澳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