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高雅藝術進校園——中央歌劇院版歌劇《卡門》在北大上演
發布時間:2024-03-05 11:17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24-03-05
  2024年3月1日,19世紀法國歌劇的最高成就、音樂巨匠比才的傳世名著《卡門登陸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
  作為全世界上演率最高的歌劇之一,自1982年中法兩國藝術家合作、由中央歌劇院首演該劇至今,在長達40余年的時光裡,歌劇《卡門》已演出200余場,其中《哈巴涅拉舞曲》《阿拉貢舞曲》《斗牛士之歌》《大進行曲》等旋律膾炙人口,被眾多藝術家演唱,也為中國觀眾所熟悉。
  才用音樂旋律代替了小說中的劇情鋪墊,將場景與任務進行對接關聯。樂團通過高超的演奏技藝將劇中不同的主題和人物的情感聯系起來,使該劇的敘事性和音樂性得到完美呈現﹔歌唱家用高超的歌唱技巧、優秀的音樂素養及精湛的演技,將歌劇的情節和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並通過藝術性與戲劇真實性有機結合起來,成功地在舞台上再現了原汁原味的、最富有法蘭西浪漫主義色彩的歌劇《卡門》,帶領觀眾共同感受比才筆下這部抒情歌劇的現實主義之魂。
  現場北大師生被這部世界經典歌劇深深打動,沉浸在引人入勝的劇情和藝術家傾情的演唱與表演中。演出結束,現場掌聲如潮,觀眾久久不肯離開。
  中央歌劇院版歌劇《卡門》作為高雅藝術走進北大,為校園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圍,豐富了學生的校園生活,有助於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靈、增強文化自信、弘揚中華美育精神,全面提升在校學生的綜合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