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
    

  介紹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籌辦的有關情況,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國慶假期加強市場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況。

直播時間: 2021-09-17 10:00:00  -- 2021-09-17 12:00:59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張旭霞 ,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呂育忠 ,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侯振剛 ,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封立濤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榮麗 ,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趙俊芳 , 河北省滄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曉玲
直播圖片 更多>>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張旭霞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呂育忠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侯振剛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封立濤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图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榮麗

文字實錄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
    歡迎參加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
    中秋、國慶假期臨近,各地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組織開展豐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動。目前局部地區疫情仍時有發生,文化和旅游部積極應對,重中之重抓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主要介紹兩方面內容,一是近期即將舉辦的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籌辦的有關情況,二是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國慶假期加強市場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況。
    今天的新聞發布會,我們邀請到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呂育忠先生,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侯振剛先生,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封立濤先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王榮麗女士,滄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曉玲女士,中共石家庄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趙俊芳先生。各位發布人將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首先,請封立濤先生介紹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的整體情況。 
[09-17 10:03]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 封立濤 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與大家見面。首先,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對各位朋友參加今天的發布會表示歡迎,對大家長期以來關心中國對外文化和旅游交流,關注並支持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表示衷心感謝。借此機會,我簡要向大家介紹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的有關情況。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由文化和旅游部與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歷經34年,已成功舉辦17屆。共有來自世界五大洲的500多台節目參加,有2000多名各國雜技演員在這個國際大賽場上登台亮相,同場競技,切磋交流。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已經發展成為中外雜技業界交流、學習、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溝通東西方雜技藝術的橋梁和紐帶,更是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一張靚麗名片。作為文化和旅游部與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雜技節慶品牌,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樹立了良好的標杆典范,並促進了國內其他雜技類國際節慶活動的蓬勃開展。這些活動各具特色,為把我國打造成雜技強國、積極促進中國雜技產業走向國際市場發揮了重要作用。 [09-17 10:06]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 封立濤 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將於今年9月28日至3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滄州市兩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本屆雜技節經過精心策劃,從320多個國內外候選節目中初評出35個參賽節目,邀請了14個國家和地區的17位國際專業評委組成評委會,在線上對參賽節目進行打分評選。35個參賽節目角逐金獅獎的同時,將組成3台“世界雜技盛典”網絡晚會通過海內外多平台線上展播。在秉承傳統的同時,雜技節不斷創新發展,從“足尖到指間”,力爭為國內外觀眾奉獻一場內容豐富,亮點紛呈的雜技盛會。我們相信,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作為國際雜技業界學習交流、切磋技藝的重要平台,將繼續為推動世界雜技藝術發展,促進中外雜技領域交流,並以此為契機推動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發揮積極作用。稍後,我的同事們還將向大家詳細介紹本屆雜技節的情況。衷心希望各位媒體朋友們繼續關心和支持中國對外文化和旅游合作,並協助我們做好本次雜技節的宣傳工作。謝謝大家! [09-17 10:08]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謝謝封立濤先生。接下來,請呂育忠先生介紹本屆雜技節的藝術特點。 [09-17 10:09]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呂育忠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長期以來對藝術事業的關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剛才,封立濤副局長已經介紹了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的整體情況。下面,我補充介紹一下本屆雜技藝術節的主要藝術特點:一是堅持一流藝術水准。本屆雜技節的參演作品遴選堅持“門類齊全、技藝高難、崇尚創新、同類領先”的原則,突出節目的創新性和技巧性。最終入選的35個節目既包括“新、難、美”的雜技魔術節目,也有“趣、樂、逗”的滑稽幽默節目,節目亮點紛呈,各具特色。 [09-17 10:09]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呂育忠 二是線上線下相結合。本屆雜技節首次採取線上評比的辦法,解決了使用大型道具的節目參加不了現場比賽的問題。比如俄羅斯的《集體技巧》節目,在一輛特制坦克車上表現了高超的雜技技巧,展現出別具一格的“硬派”浪漫。三是體現中國精神和中國氣派。滄州雜技團的《中幡》以“文活武演”的表現形式,在古風古韻的藝術氛圍中體現出豪邁氣概。貴州雜技團的《繡琳琅》結合地域民族特色,專門為本屆雜技節創作了以蠟染為基調的空竹節目,別開生面,令人耳目一新。 [09-17 10:10]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呂育忠 四是跨界融合展現創新思維。河北省雜技團特別創排的主題雜技秀《冬奧暢想》,緊扣冬奧元素,將高超的雜技藝術與現代體育精神緊密結合,以技融意,體現全民喜迎冬奧的熱情激情。烏克蘭的《魔方單手頂》節目將道具魔方的神奇變化與傳統的單手頂表演巧妙結合,在充滿異域與新馬戲風格的影像環境襯托下,顯得別具一格。關於本屆雜技藝術節的特點我就介紹到這裡。雜技藝術節的成功,離不開新聞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對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進行持續關注和深入報道。預祝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09-17 10:11]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謝謝呂育忠先生。下面,請王榮麗女士介紹本屆雜技節的籌備工作情況。 [09-17 10:12]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榮麗 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大家好!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將在今年國慶前夕9月28日精彩登場。首先,我代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真誠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參加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並借此機會對大家長期以來給予河北文化和旅游業的關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按照發布會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紹一下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的整體情況。
一、雜技節舉辦的背景和組織籌備
本屆雜技節的總體方案目前已經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批准。本屆雜技節主席由文化和旅游部胡和平部長與河北省人民政府許勤省長共同擔任。雜技節組委會成員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廳、省直有關單位、石家庄市政府、滄州市政府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共同組成。組委會下設石家庄和滄州執委會,負責具體籌辦工作。
本屆雜技節在切實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政府主導、整合資源、社會參與、文旅融合”的辦節思路,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充分發揮雜技技藝平台作用,匯聚世界雜技馬戲藝術發展的最新成果,力爭把第十八屆吳橋雜技節辦成一屆品質精良、形式新穎、影響廣泛的藝術節,展現東方第一大賽場風採。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將努力通過線上線下的新形式,把雜技節打造成“雜技藝術的盛會,人民大眾的節日”,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09-17 10:13]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榮麗 二、雜技節的活動安排
本屆雜技節將於9月28日在石家庄市河北省藝術中心開幕,於9月30日在滄州藝術中心舉行閉幕式。主要活動將在石家庄、滄州兩地舉辦。
一是開幕式及開幕式演出。9月28日晚,本屆雜技節開幕式將在石家庄隆重召開。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儀式結束後,將精彩上演河北省雜技團特別創排的主題雜技秀《冬奧暢想》。該劇通過巧妙構思和精心編排,融匯河北特色文化元素,以雜技技巧表現冬奧精神,呈現出優秀的雜技藝術與現代體育精神緊密結合的全新觀賞效果,體現全民參與共享的現代奧運理念,進一步營造全省上下喜迎冬奧的良好氛圍。 
[09-17 10:17]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榮麗 二是線上進行國際雜技比賽。
本屆雜技節的評獎環節將在線上開展,由評委會對國內外共35個節目進行網上評比打分,評出金獅獎3個、銀獅獎5個、銅獅獎7個,頒發獎杯和證書。此外,對未獲獎節目頒發優秀(劇)節目證書。同時,將35個節目制作成3台“世界雜技盛典”,與15個精彩節目組成的“華北五省市優秀雜技節目展演”共4台網絡晚會在多平台全媒體向網絡觀眾展播。
三是閉幕式及演出。
9月30日晚本屆雜技節將在滄州藝術中心閉幕。滄州雜技團演出新近創作的光影情景雜技秀《大運河記憶》。該劇充分挖掘“一船明月過滄州”的大運河文化,尋找九曲運河的歷史記憶,展現新時期大運河文化帶的瑰麗圖景。吳橋縣將組織“吳橋雜技故裡行”,系統展示雜技文化的根脈和吳橋縣雜技產業發展業態。 
[09-17 10:18]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榮麗 三.本屆雜技節的亮點
一是本屆雜技節節目水平高,節目數量多,超過以往數屆。網上比賽的顯著優勢,使本屆雜技節擺脫線下限制,節目水平高、品類全、數量多,向國內觀眾和從業者展示了最新最棒的雜技表演,呈現精彩絕倫的國際雜技藝術盛宴,打造國際雜壇藝術高地。
二是線上線下聯動,最大限度惠及民眾。本屆雜技節變危機為生機,加大線上活動內容,六台線上線下活動將全部線上播出。將近三屆雜技節和本屆雜技節的精彩節目片段和台前幕後的生動故事制作成400個小視頻,在多平台推送,使成千上萬上億網絡觀眾關注雜技,觀看雜技節,真正在網上實現雜技藝術的盛會、人民大眾的節日。 
[09-17 10:19]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榮麗 三是線上活動內容豐富多彩。既有國際雜技比賽,又有原創雜技劇展演﹔既有專業演員的比賽,又有群眾性雜技絕活的挑戰賽﹔既有專業評委的權威評判,又有網絡觀眾人氣節目評選,進一步豐富雜技節的內容和形式。讓節慶盛事走進百姓中間,來到網絡觀眾指間。
四是引入網絡市場運營商,探索市場多元化。本屆雜技節取消了原計劃的許多線下活動,這給通過線下票務、廣告等方式產生經濟效益的舊有運營模式帶來極大挑戰。本屆雜技節市場運營商將主動求變,採取適應網絡的營銷方式,推介雜技產品、文創產品、旅游品牌和商品,努力打造網絡辦節、線上運營的新模式。記者朋友們,本屆雜技節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時期舉辦的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雜技節,誠懇希望各位記者朋友持續關注河北“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2022年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積極報道本屆雜技節的各項活動。京畿福地,美麗河北真誠歡迎各位!謝謝大家! 
[09-17 10:20]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謝謝王榮麗女士。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各位記者圍繞本場發布會主題提問。依慣例,提問前請通報所在媒體機構。 [09-17 10:22]
  記者 您好,我是光明日報記者。請問王榮麗副廳長,請介紹一下本屆雜技節是如何突出線上傳播優勢的,謝謝。 [09-17 10:22]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榮麗 一是多維度,全面展現雜技藝術魅力。本屆雜技節不但線下晚會網上直播,精彩雜技節目網上展播,讓觀眾坐在家中就可以免費欣賞最新、最炫的雜技節目。而且將制作400個精彩小視頻在多平台推送,讓觀眾看到精彩雜技同時,還能了解很多生動的幕後故事,對雜技和雜技人有深入的認識。我們還將邀請雜技藝術家和民間雜技藝術愛好者在線上進行雜技和近景魔術表演教學,讓觀眾了解雜技和魔術的更多奧秘,享受發現的樂趣,學到喜歡的小技巧。
二是多平台,實現大范圍長時間展播。本屆雜技節線上播放平台,既有國家和省級主流媒體的直播平台,也有快手、微視、愛奇藝、B站等流媒體、新媒體播放平台,可以最大限度讓不同群體通過不同方式看到自己喜歡的雜技節目。而且網絡展播將打破時間的限制。今天發布會之後,到雜技節開幕前,將連續在多平台推送歷屆雜技節的精彩片段。雜技節閉幕後,還將把本屆雜技節獲獎節目精彩片段在線上進行連續播放,打造永不落幕的雜技節。 
[09-17 10:27]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榮麗 三是雲互動,強化媒體和觀眾參與度。本屆雜技節特別設置了媒體代表評選和網絡觀眾互動環節,將由媒體代表評選出本屆雜技節的最具人氣節目,還將由網絡觀眾評選出本屆雜技節觀眾最喜愛的節目。雜技節目的優劣以前隻有專家評委來定,現在媒體和觀眾都可以為自己喜愛的節目投票。讓專業人士傾聽到群眾的意見,讓演員們得到百姓的鼓勵。
希望媒體各位朋友也能積極參與進來,傳播出去。我們一道把雜技藝術節辦成更為精彩的國際賽事。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傳播中國精神,樹立中國形象。謝謝大家! 
[09-17 10:28]
  記者 你好,我是河北日報的記者,本屆雜技節繼續在石家庄和滄州兩地舉行,我想請問一下雜技節在滄州會場有哪些具體的措施?又有什麼亮點?謝謝。 [09-17 10:31]
  河北省滄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王曉玲 首先借此機會感謝新聞媒體界的朋友對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滄州會場的關注和支持。滄州市委、市政府把辦好雜技節作為本年度的重點工作之一,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省雜技節組委會領導下,堅持以最高質量辦好雜技盛會、以最佳水平打造參賽節目、以最優規格做好服務保障、以最嚴標准營造安全環境,按時間節點扎實推進各項籌備工作。按照疫情防控有關要求,雜技節滄州會場本著“控制活動規模,減少人員聚集”的原則,線下活動隻保留閉幕式,滄州雜技盛典、華北五省區市優秀雜技(魔術)節目展演、吳橋分會場活動內容均改為線上舉辦,線上活動由省文化和旅游廳統籌負責。我們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辦節模式,力爭將節慶活動辦出亮點、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辦出成效。
一、細化規范主體活動流程,進一步提升辦節質量。在滄州會場線下活動規模縮小的基礎上,優化現有活動具體日程安排,努力做到量減質增、精彩紛呈。一是增加吳橋縣有關活動。9月29日、30日,在吳橋進行觀看雜技劇《運河﹒印象》演出、參觀吳橋雜技大世界、欣賞球幕電影、游覽運河人家美食一條街等活動,領略與眾不同的江湖雜技文化和傳承發展的現代雜技藝術,感受“雜技之鄉”的獨特魅力。二是開好雜技節閉幕式。根據雜技節整體活動安排,簡化閉幕式儀式,保留領導致辭部分,取消往屆頒獎儀式環節,閉幕式演出為我市原創劇目光影情景雜技劇《大運河記憶》。該劇優化加工過程中,我們將榮獲今年中國雜技界最高獎項“金菊獎”的魔術節目《漣漪﹒扇變》有機融入其中,不斷提升節目檔次,為觀眾呈現升級版閉幕式藝術盛宴。三是打造雜技節參賽節目。我市參賽節目《蘭陵戰歌—中幡》近日入選2021年度“中國雜技藝術創新工程”重點扶持作品名單,該節目目前已創排就緒,通過了參賽資格專家評審,正按線上比賽要求制定節目包裝形式和視頻錄制計劃,全力沖刺金獅獎。 
[09-17 10:32]
  河北省滄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王曉玲 二、結合實際舉辦配套活動,進一步豐富節慶內容。今年,我們將雜技節與我市其他重點工作、重要安排緊密聯系,深挖雜技節文化內涵,大力發揮雜技節社會功用,做到“三個結合”。一是與旅發大會有機結合,以雜技促旅游。今年,我市繼續堅持將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滄州會場與滄州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一體統籌,融合聯辦,塑造滄州“一節一會”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吳橋縣高起點建設吳橋雜技旅游片區5A創建項目、吳橋雜技山水田園綜合體等文旅項目,發揮雜技產業龍頭帶動作用,深層次推動文旅融合。二是與慶祝建黨百年華誕活動有機結合,以雜技頌黨恩。7月份開展了“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滄州會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經典劇目展演”,集中交流展示了雜技、河北梆子、京劇、評劇、南鑼戲等經典劇目,涵養愛黨愛國情懷,堅定中華文化自信,為雜技節預熱營造了良好氛圍。三是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有機結合,以雜技繪藍圖。滄州是大運河沿線具有代表性的重要節點城市,雜技是滄州享譽世界的一張文化名片。我們推出雜技劇《大運河記憶》《運河﹒印象》等藝術精品,實現了“千年雜技夢”與“百裡運河圖”的完美交融,用雜技節這一國際藝術平台展示滄州運河文化魅力,助力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各位朋友,我們衷心地歡迎各位媒體記者朋友繼續關心、支持和監督滄州會場各項活動,繼續關心、支持滄州經濟社會的發展,並誠邀各界朋友有機會來滄州多走走多看看,共享滄州改革發展的成果。謝謝大家! 
[09-17 10:34]
  記者 你好,我是封面新聞的記者,我想請問王曉玲副市長,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對滄州吳橋雜技發展的帶動作用有哪些? [09-17 10:36]
  河北省滄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王曉玲 雜技文化是滄州獨具特色的文化脈系,是大運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09年,滄州開始參與承辦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雜技節的舉辦,對滄州的雜技產業、文化產業以及旅游業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動作用,目前已經形成以雜技旅游、雜技教育、雜技演出、雜技服裝道具制作、雜技節慶活動等為主體架構的雜技產業發展格局。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雜技演出團體112家,雜技學校6家,雜技道具制作企業8家,雜技旅游景區(吳橋雜技大世界)1家,全市雜技產業從業人員3萬余人,全年雜技產業總產值達2億余元。具體說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對滄州吳橋雜技發展的帶動作用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推動雜技優勢資源集中整合。河北吳橋雜技藝術學校與滄州職業技術學院聯合籌建成立我國第一所雜技高等教育院校--“滄州職業技術學院雜技藝術學院”,簽署了中高職雜技教育聯辦機制框架協議,構建起滄州雜技產業崛起的人才競爭力。以雜技節為交流平台,面向國內外招聘雜技英才,積極引進雜技管理、創作專業人才及精英演員壯大實力,近兩年共吸引新學員、新演員、精品演員、管理人員等共50余名,有效擴大雜技骨干隊伍,推動滄州雜技事業可持續發展。
二是推動雜技藝術精品創新發展。以打造雜技節高端參賽節目為動力,充分發揮雜技節導向作用,創作出《凌雲獅秀—流星》《漣漪﹒扇變》《功夫空竹》《蘭陵戰歌—中幡》等一批精品節目。自2009年以來,滄州雜技共獲得金獎8個、銀獎6個、銅獎5個。同時,用雜技節國際藝術交流平台展示滄州雜技精品劇目研發成果,挖掘運河文化深厚的精神內涵和特有的人文情懷,創作了《一船明月過滄州》《醒獅傳奇》《大運河記憶》《運河﹒印象》等優秀劇目,實現新時代雜技藝術與運河文化的完美融合。
三是推動雜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2019年和2021年,我們將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滄州會場與滄州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一體統籌,融合聯辦,塑造滄州“一節一會”文旅特色品牌。吳橋縣以此為契機,充分發揮“雜技之鄉”品牌影響和資源優勢,優化布局,創新業態,以全力推動吳橋雜技大世界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為重點,高標准建設球幕影院、運河人家美食街、雜技山水小鎮等精品文化和旅游項目,雜技產業龍頭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吳橋雜技文化底蘊和發展活力進一步展現,雜技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互動發展良性局面初步形成。四是推動雜技對外交流不斷擴大。以雜技節為窗口,滄州雜技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近幾年來,河北吳橋雜技藝術學校承辦了“一帶一路”國家人才培養,為歐洲、亞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的40多個國家培養雜技留學生近500名,讓更多人喜歡雜技、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積極推進雜技中職教育國際化項目,與老撾、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塞拉利昂等國家已經達成聯合辦學意向。滄州雜技團圓滿完成中蒙建交70周年“情滿絲路”演出活動任務,展示了雜技表演的極高水平,對滄州雜技品牌進行了有效地宣傳,獲得了中外高度好評。謝謝! 
[09-17 10:36]
  記者 你好,我是中國新聞網記者,中秋、國慶“雙節”將至,福建出現疫情,文化和旅游部採取了哪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09-17 10:39]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昨天,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也有媒體問了類似的問題。看來大家對文化和旅游行業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很關注。文化和旅游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針對中秋國慶出游疫情防控,重點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嚴格做好外防輸入工作。暫不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出入境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
二是嚴格實施跨省旅游經營“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該省(區、市)跨省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待該省域內中高風險地區清零後,恢復跨省旅游經營活動。 
[09-17 10:40]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三是嚴格做好旅游各環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旅行社對旅游產品進行安全風險評估,合理控制團隊規模,做好游客信息採集、健康查驗,體溫監測。嚴格落實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飲、游覽、購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游客在乘車、入住、參觀、就餐等環節的疫情防控提醒。
四是嚴格落實旅游景區“限量、預約、錯峰”要求。中秋、國慶假日期間,全國將有超過1萬家A級旅游景區正常開放。為確保旅游景區安全有序開放,我們指導A級旅游景區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嚴格落實門票預約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詢可追蹤。督促旅游景區嚴格落實掃碼登記、測量體溫等要求,引導游客執行好“一米線”、規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嚴格落實景區內演藝等重點場所防控要求,對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項目和場所,強化衛生管理,加強通風消毒和客流引導,防止游客瞬時聚集。 
[09-17 10:44]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此外,我們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文件,修訂印發了劇院等演出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娛樂場所、旅行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進一步細化了常態化防控措施,要求各類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對照指南做好落實。
這裡,我們也提醒中秋、國慶假期將要出行的游客朋友:要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和中高風險地區變化情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旅游行程中要充分理解並自覺遵守查驗健康碼、測溫、規范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風,養成“一米線”好習慣。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時,應停止游覽並及時就醫。謝謝! 
[09-17 10:45]
  記者 你好,我是河北新聞網記者。我想向趙俊芳副部長提一個問題,疫情防控工作是本屆雜技節的重中之重,請您介紹一下石家庄在本屆雜技節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方面的一些具體舉措,謝謝。 [09-17 10:46]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 趙俊芳 為高水准辦好本屆雜技節,我市相關部門將繼續加大環境綜合整治力度,高標准做好市容市貌的美化、亮化工作,尤其要做好開幕式現場河北省藝術中心周邊環境治理和美化工作,營造出生動的藝術氛圍的同時,努力追求高難技巧與藝術化的完美結合,在國慶節前夕為市民朋友們奉獻上一場視覺盛宴。
安全隱患排查方面,我們要求各相關部門積極做好雜技節開幕式的安保工作,制定安全保衛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為雜技節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加大對雜技節開幕式期間場所和路段的監管。針對消防設施、安全出入口、疏散通道等重點部位進行排查,徹底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09-17 10:47]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 趙俊芳 疫情防控方面,我們積極協調各相關部門配合市疫情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及應急預案,將各項工作細化量化,責任到人。
1.認真落實測溫驗碼和行程卡核驗﹔嚴格落實消殺措施,強化重點部位消殺。
2.配備醫療救護人員和必要的醫療救助設備,以便及時應對各類現場救護和醫療救助工作,特別是對疫情防控專項預案進行細化完善,安排負壓救護車現場待命。
3.做好應急培訓演練,進一步檢驗預案、磨合機制,確保關鍵時刻能夠從容有序、應對自如。
4.嚴格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做到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精准防控。
距離本屆雜技節開幕隻有11天的時間,我們將進一步壓實責任,明確分工,加強協調,認真把各項工作落在實處,全力做好各項工作,確保雜技節的成功舉辦。 
[09-17 10:52]
  記者 你好,我是中國旅游報記者。“雙節”出游安全也是大家關心的問題,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將如何讓游客游得安全? [09-17 11:02]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侯振剛 安全是旅游的底線,沒有安全也就沒有我們健康的旅游。旅游安全工作與前面我講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樣,都是文化和旅游部作為底線思維來部署安排的。具體來講,包括企業主體方面、部門監管方面和游客個人方面:
一是壓實企業主體責任。要求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對旅游產品和線路進行充分的安全評估,選擇合格的供應商,審查旅游包車車輛和駕駛人的資質,簽訂規范的租車協議,導游也應加強對司機和乘客的安全提醒。要求A級旅游景區加強火源的管控,嚴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防火工作﹔加強對索道、纜車、大型游樂設施等設備的安全檢查,達不到安全要求的,堅決停止運營或使用。要求星級飯店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加強對消防設施設備、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氣和電氣設備等重點部位的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
二是加強部門聯動監管。文化和旅游部門將加強與公安、交通運輸、應急管理、衛生健康等部門的聯動,加大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加強市場檢查,嚴格查處各類違法違規的經營行為。同時,要求各地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演練,一旦發生突發情況,第一時間處置,確保游客安全。
三是加大對游客的提示引導。我們通過多種形式和渠道,如網站、新媒體、景區廣播、LED顯示屏,也包括新聞發布會,及時發布有關安全旅游、文明旅游提示,強化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識和文明旅游意識。
最後,借這個機會,我也再次提醒廣大游客朋友,在放鬆身心時,一定不能放鬆安全防范意識。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受益,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過一個健康、安全、文明的中秋、國慶假期。謝謝。 
[09-17 11:02]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由於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環節就到這裡,感謝各位記者朋友。中秋、國慶假期即將到來,各項文化和旅游活動升溫,景區景點、文化場館、文博機構等也將迎來客流高峰。在此,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廣大游客,密切關注疫情動態,提前了解防控政策,做好個人防護,踐行文明旅游。希望大家度過一個健康、平安、愉快的假期。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 [09-17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