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发布会
介绍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直播时间: 2023年03月09日 15:00 - 16:00
直播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 ,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 ,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蕾 ,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艳华
 
 
直播图片 更多>>
  •   2023年3月9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摄。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

  •   2023年3月9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摄。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

  •   2023年3月9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蕾。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

  •   2023年3月9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艳华。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摄。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布会。
      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宁市人民政府、德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于2023年3月16日至2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济宁市、德州市三地举办。
      今天,我们邀请到承办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向媒体朋友介绍本届全国杂技展演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先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蕾女士、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艳华女士。我是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高波。
      刚才,各位媒体朋友已经通过开场的预热短片对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有了初步了解。下面,我们请黄小驹先生介绍一下本届展演活动的整体情况。 
      [03-09 15:01]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 黄小驹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向各位记者长期给予艺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推动优秀杂技艺术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促进杂技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宁市人民政府、德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于2023年3月16日至2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济宁市、德州市举办。
      “全国杂技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全国杂技比赛”。作为政府部门主办的国家级杂技艺术盛会,全国杂技展演迄今已连续举办10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人才,为提高我国杂技创作和表演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自2022年9月面向全国开展申报工作以来,各地反响积极,报名踊跃。经专家认真遴选,47个杂技、魔术节目和6部杂技剧入选本届展演。同时参演的,还有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2020、2021年度重点扶持作品名录的8个杂技、魔术节目和3部杂技剧。这些优秀剧(节)目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山东省杂技团金奖演艺厅、山东剧院、济宁杂技城、济宁大剧院、德州大剧院等6个剧场演出近30场次。展演开幕演出为山东省杂技团创作演出的杂技剧《铁道英雄》,闭幕演出为一台杂技、魔术节目精品晚会。展演期间,还将开展一剧一评(一场一评)、下基层演出等一系列活动。 
      [03-09 15:06]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 黄小驹 本届展演整体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奋进新时代,生动展现我国杂技艺术发展新风貌。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提升艺术创作组织化程度,积极推动杂技艺术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了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通过申报遴选、专家指导等方式,推出了杂技剧《战上海》《铁道英雄》《大桥》等一批优秀杂技剧(节)目;组织举办全国专业魔术师研修班,从今年开始升级为2023年升格为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了200余位一线魔术师。杂技艺术事业逐步形成以创作培养人才、用人才推动创作的良好格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集中展示这些工程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现中国杂技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是荟萃新作品,集中展示近年来杂技艺术精品佳作。本届展演的参演作品主要为2019年以来创作首演或进行过重大提升的原创剧(节)目,作品根据不同表现内容的需求,充分发挥杂技艺术“高、难、险、奇、趣”的表现特色,在继承杂技艺术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现代观众审美需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参演剧目中,既有全景式展现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历程的工业题材杂技剧《大桥》,展现新时代军人风采的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也有开拓革命题材创造性表达的杂技剧《战上海》《铁道英雄》、魔术剧《明家大小姐》,还有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特征的《化·蝶》、充满音乐气息的杂技剧《聂耳》、展现吴桥杂技发展历程的杂技剧《江湖》、诠释济南文化精粹的杂技剧《泉城记忆》。同时,数十个优秀杂技魔术节目涵盖了耍弄技、顶举技、悬吊技、平衡技、驾骑技、柔体技等多种技艺形式,将让广大观众欣赏到异彩纷呈的舞台表演。
      三是共享新成果,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联动推介作用。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围绕主体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一是通过文字报道、宣传片投放、话题互动、现场氛围营造等多种形式,做好展演的宣传预热工作。二是精心策划组织现场演出工作,推出惠民票价,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直接感受杂技艺术魅力。同时,组织开展下基层公益演出,让杂技艺术染上更多的烟火气,回到人民群众中去。三是联合中央媒体、山东地方媒体以及“文艺中国”“中国艺术头条”“文旅之声”等形成演播矩阵,将有多家网络媒体共同参与演播工作,让更多海内外观众同步欣赏中国杂技艺术最新发展成果。四是策划推出相关推介小视频,引导广大群众既看“热闹”、也看“门道”,既看“台前”、也看“幕后”,多角度深化了解,增进喜爱,不断提升艺术审美鉴赏能力。
      四是共商新发展,深入研讨中国杂技艺术创作方向。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组织杂技界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参演剧(节)目为研讨对象,通过“一剧一评”“一场一评”的方式,组织专题研讨。通过专家与主创团队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既对已经创作出的成熟作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助作品不断打磨,提升艺术品质,也将围绕杂技艺术的创新发展、如何更好通过杂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为杂技艺术创作提供更为强大直接的理论支撑。
      目前,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山东文化底蕴深厚,也有着举办全国性大型文艺活动的丰富经验。为筹备本届展演,山东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此,我们向山东省委、省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厅,向济南市、德州市、济宁市的市委市政府和各文化和旅游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样,展演的成功也离不开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对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进行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03-09 15:12]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感谢黄小驹先生。下面,请孙蕾女士来介绍本届全国杂技展演筹备工作情况。 [03-09 15:12]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孙蕾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山东省筹委会、代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注、支持山东文旅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山东各级文艺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强化以作品为立身之本、以创作为中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发展理念,创新推出了民族歌剧《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京剧《燕翼堂》、杂技剧《铁道英雄》、话剧《孔子》等一批精品力作,荣获2个“文华大奖”、3个“五个一工程”奖、5个“群星奖”,为新时代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文化和旅游部把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落户山东,充分体现了对山东文艺工作的高度肯定与大力支持。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组织领导和艺术司的精心指导下,我们顺利完成了本届杂技展演的前期筹备工作。一是做好总体设计。制定《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总体方案》《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筹备工作方案》,对演出组织实施、新闻宣传、氛围营造等进行了系统安排。二是建立联动机制。组建山东省筹委会,在省级层面成立5个工作组,在各承办市建立更为细化的组织机构。通过部省合作、省市协同、场团互动,构建起无缝衔接、组织有力、协调联动、责任明确,齐心协力共抓展演筹备的工作格局。三是落细筹备任务。组织开展工作流程培训,加强对各市筹备工作的具体指导、跟踪指导,做到任务有部署、工作有指导、验收有标准、整改有时限。四是突出文化惠民。策划了包括惠民演出、专题艺术讲座、大众艺术普及等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杂技艺术魅力。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即将开幕,我们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严格的标准投入到筹备和组织实施工作中。届时,我们将对展演活动开展高密度、大容量、多形式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吸引更多公众对杂技展演和杂技艺术的关注和更加有力的支持。
      媒体朋友们,山东历史文化博大精深,自然风光雄伟壮丽,我们衷心地欢迎大家来山东做客,感受文化魅力,领略旖旎风光,品味杂技盛宴。
      3月16日,由山东省杂技团创作推出的杂技剧《铁道英雄》将正式拉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的帷幕。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一定会成为一届创新、多元、精彩、成功的艺术盛会!
      谢谢大家。 
      [03-09 15:16]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感谢孙蕾女士。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依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请大家举手提问。 
      [03-09 15:17]
        记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提问。刚才提到文化和旅游部实施“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请问能否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工程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03-09 15:17]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 黄小驹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观众审美需求的变化,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杂技艺术也面临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问题。我们实施“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目的就是要不断提升杂技艺术水平,用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优秀作品,更好体现杂技惊、奇、新、美的艺术特色,更好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正因为如此,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对杂技艺术创新也有一个基本的界定:一是代表杂技艺术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标杆作用;二是开发出全新的动作和技巧,拓展了杂技艺术的新领域;三在原有动作和技巧基础上有重大突破和提升,具有独特性甚至是唯一性; 四是内容构思、动作编排、道具制作、舞台呈现等富有创意,能够实现杂技艺术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
      这项工程从2020年开始实施,近3年来,我们坚持创新标准、优中选优,从全国申报的数百个杂技作品中,遴选出3部杂技剧和8个杂技魔术节目进行重点扶持,组织专家进行跟踪指导,推动这些作品不断修改打磨、精益求精。本届杂技展演的参演作品中,杂技剧《铁道英雄》《大桥》,杂技魔术节目《升降软钢丝》《月光白鸽》《炫彩车技》《龙跃神州·中幡》《扬帆追梦·浪船》《花样年华·伞技》《奕中乾坤·扯铃》都是工程入选作品。欢迎媒体朋友们届时关注。 
      [03-09 15:21]
        记者 中新社记者提问。山东承办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的优势有哪些?大概介绍一下开幕大戏的艺术特点。 [03-09 15:21]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孙蕾 感谢您的提问。能够承办这样一场高水平、高规格、全国性的杂技展演,山东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我们也做好了充分准备,有着明显的优势。
      首先,山东有一定的承办全国性大型活动的经验。近年来,山东承办过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四届中国歌剧节、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等全国性重要活动,培育出一批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队伍,锤炼出一流的组织协调能力,形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尤其是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承办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组织策划实施方案,为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承办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山东剧场设施完善,软硬件条件较好。近年来,山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剧场硬件配置和服务效能。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在充分考虑演出效果、容纳能力、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需求,最终确定了6个剧场。近期,我们组织专人对演出场馆开展定点督导,对剧院演出设施、服务能力、人员培训、场馆安全等进行了逐项指导和验收。
      第三,山东资源丰富,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旅游大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沂蒙精神的诞生地。山东地处我国东部南北交通要道,本届杂技展演3个承办市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文化和旅游产业活跃,集中展示了山东近年来经济建设、文化发展的新成果、新风貌,也将为本届杂技展演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
      最后,山东群众基础好,社会氛围浓厚。山东被誉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山东人民朴实淳厚、热情好客。群众热爱文艺、关注文艺,参与文艺活动热情高涨。山东杂技艺术历史悠久,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在山东举办,让各界群众翘首以盼,形成浓厚氛围。
      现在,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办好,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届精彩纷呈、安全祥和、群众喜爱的艺术盛会。
      《铁道英雄》用杂技的形式演出铁路产业工人抗战事迹,展示了中国产业工人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讴歌了党领导下的齐鲁大地英勇顽强的革命意志,是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作品。在形式上,该剧突破了以往杂技剧以炫技为主、苦于抒情、拙于叙事的固有模式,以“技”讲“剧”,将高难度杂技动作与跌宕起伏的剧情完美融合,以戏剧表达为主,把杂技技术有机融合于剧目全过程,辅以舞蹈、音乐,让作品艺术形式多样,对革命战士浴血奋战进行了极具舞台冲击力的艺术表达,给人以视觉震撼。在戏剧结构上,矛盾冲突迭宕起伏,感人肺腑、动人心魄。在人物设计上,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人物形象有血有肉,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
      让我们共同期待开幕式的精彩演出,好客山东欢迎大家! 
      [03-09 15:27]
        记者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济宁市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承办市,共有2个剧场承担4台剧目、8场演出任务,请介绍一下济宁市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03-09 15:27]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李艳华 感谢记者朋友的关注和提问。济宁是“孔孟之乡、运河之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我们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圣水河的月亮》《孔子试徒》先后荣获文华奖、群星奖,《岁月》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本届全国杂技展演在济宁举办,是文化和旅游部对济宁的关心和信任,更是对济宁文旅工作的支持和激励,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文化和旅游部和省文旅厅的精心指导下,我们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一、全市动员,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对筹备工作作出部署,分管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我们成立部门协同作战、"1专班+5工作组"联动配合的筹备工作机构,抽调文旅、卫健、公安、消防、应急、供电、联通等单位54名精干力量通力合作、冲刺攻坚,完善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梳理出18个节点78项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及责任人,形成横向协调、纵向联动、专班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全力保障,优化提升接待服务。我们借鉴成功承办山东省旅发大会、中日韩三国文化部长会议的经验,在住宿、安保、餐饮、交通、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做好全面安排,以饱满的热情,为来济嘉宾、专家、演员、观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坚持以一流场馆保障一流服务,济宁大剧院、济宁杂技城全面完成维护保养、全员培训、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组建14支剧场保障工作团队,为参演团队提供“一对一”精细化服务。持续打磨提升我市2个参演节目——魔术《梁祝》、杂技《韵·花样顶技》,力争以最完美状态展演济宁杂技风彩。
      三、全面发力,营造展演浓厚氛围。我们采取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多维立体的方式,宣传本次杂技展演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提高社会各界对杂技展演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展演期间将通过新媒体对4个剧目进行直播,吸引观众在线欣赏艺术盛宴。为便于人民群众近距离欣赏杂技艺术,我们同时精心组织公益惠民演出,推动优秀作品进社区、进乡村,共聚杂技盛事,共享杂技精彩。
      借此机会,诚邀各位朋友来济宁寻历史、品文化、游三孔、访梁山、看运河、赏微山湖。我们将扎实细致、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切实办成一届“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03-09 15:31]
        记者 中国旅游报记者提问。山东杂技具有广泛影响,请介绍下近年来山东杂技艺术的主要成果有哪些? [03-09 15:32]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孙蕾 山东杂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历经千年传承发展,现已成为山东文艺舞台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省现有6家国有杂技院团、2家民营职业杂技团体,从业人员600余人,年均各类演出1100余场,先后创作推出了《车技》《草帽》《蹬板凳》《蹬人》《蹬鼓》等高精尖杂技节目,在全国和世界杂技大赛中多次摘冠夺珠,用金牌铸就了山东杂技艺术的辉煌,为山东人民和中国杂技艺术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山东杂技艺术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新时代杂技艺术创新之路,逐渐发展成为以技巧为核心、与其他文艺形式互促交融、兼容传统特色与现代审美的新型综合艺术,推动山东杂技实现由传统向现代的艺术转型。山东杂技还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曾先后赴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访问,在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大力开拓海外演出市场,在欧、美、亚、非、大洋洲等五大洲60多个国家演出,受到所在国家政府及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作为全省杂技艺术的领军院团,山东省杂技团先后荣获国际国内大奖300余项,其中3次荣获国际杂技艺术最高奖——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是国内获此奖项最多的专业团体之一;2020年创作推出的红色主题杂技剧《铁道英雄》,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是当年度获此殊荣的两台杂技剧之一;应邀参加朝鲜第32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展演并获得团体奖金奖;创新改编的杂技节目《弈》于2022年荣获“中国杂技金菊奖”,并参加2023年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山东杂技艺术品牌更加闪亮。
      在此次杂技展演中,山东共有2部杂技剧、12个节目成功入选,涉及山东省杂技团、济南市杂技团、济宁市杂技团、泰安市泰山杂技团、聊城市杂技团等5个杂技团体,将集中展示近年来山东杂技艺术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 
      [03-09 15:35]
        记者 新华社记者提问。请问黄司长,您所说的将全国专业魔术师研修班升格为“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03-09 15:35]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 黄小驹 谢谢这位记者。全国专业魔术师研修班是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为推动魔术艺术人才培养,自2011年起,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一项培训活动。至2019年,这项培训活动共举办7期,培训了200余名一线魔术师,为魔术艺术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进新时代文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为落实规划,文化和旅游部实施了全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由此,我们也从今年起,将“全国专业魔术师研修班”升格为了“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从全国范围内选拔了20名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从事一线演出7年以上的舞台、近景魔术师进行培养,邀请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魔术艺术家、资深导演、制作人以及其他相关领域专家,通过课堂授课、互动讨论、表演教学及训练、创作实践等方式,全面提升学员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指导学员把握创作理念,认识创作规律,提高表演技巧,提升节目制作能力,培养推出一批优秀魔术创作表演人才和节目。
      这个计划与以往研修班的不同之处,一是规格更高。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二是培养周期更长。以往的研修班只有一周,只是集中授课。而现在采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周期也变为了两年。三是以培养促创作。集中授课结束后,我们会要求每位参训学员创作排演一个原创魔术节目,并组织专家进行跟踪指导和验收,以此推出一批优秀作品,让学员们在创作实践中提升艺术水平。 
      [03-09 15:39]
        记者 中国文化报记者提问。近年来,济宁杂技艺术繁荣发展,在国内外重大赛场、市场屡创佳绩,请问济宁市在扶持杂技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03-09 15:39]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李艳华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济宁杂技艺术历史悠久,据汉画像石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民间舞台上就已呈现出精彩的杂技表演。近年来我们坚持守正创新、紧扣时代脉搏,深入挖掘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资源,努力创排彰显济宁特色、凸显山东水准、展示中国气派的文艺精品力作,杂技、魔术、滑稽艺术门类迅猛发展,济宁杂技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是持续完善杂技创演设施。投资2.04亿元建成全国一流的济宁杂技城,总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内设蓼河大剧院、排练厅等主体建筑以及演员公寓等配套设施,打造了集杂技演出比赛、艺术教学、文艺展演、惠民演出、文化培训、公益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集群式杂技艺术综合体,目前已成为济宁杂技艺术新名片和城市文化新地标。
      二是强化杂技艺术人才保障。我们与青岛艺术学校联合建立济宁杂技艺术培训基地,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标准和课程标准,形成资源共享、统筹共管、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合作新格局,以演带教培养优秀学员近300余人。每两年交替举办全市中青年演员汇演和新创作优秀小型剧目汇演,筛选50余名拔尖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直院团业务技能考核,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培养储备杂技艺术人才,推荐优秀魔术师入选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三是精心打磨优秀杂技作品。着力推进文化资源、杂技艺术、现代科技、旅游演艺有机融合,杂技作品的内容构思、动作编排、道具制作和舞台呈现达到全面创新。先后创作大型舞台杂技剧《孔子》《汉风·百戏》《攀—双爬杆》等节目荣获“金狮奖”等各种奖项100多项;《岁月》获“金菊奖”填补山东省23年空白,《梁祝》获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韵·花样顶技》《梁祝》两部作品成功入选本届杂技展演;《Hello Kitty 超级冒险西游记》在全国保利院线巡演,原创杂技儿童剧《不莱梅的音乐家》《魔幻小丑嘉年华》《奔跑吧奥吉》等在济宁杂技城驻场演出,打造了精品演艺的靓丽名片。
      我们将以此次展演为契机,做大做强济宁文艺品牌,打磨提升杂技演艺活动,为杂技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济宁力量! 
      [03-09 15:44]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感谢大家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持续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积极报道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的各项精彩活动,共聚杂技盛事,共享杂技精彩。
      本月,我们还将召开文化和旅游部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请及时关注我们的信息。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媒体朋友。 
      [03-09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