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新闻发布会
介绍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直播时间: 2023年08月17日 15:00 - 16:00
直播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 ,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 , 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 ,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 ,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国铭 , 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民
 
 
直播图片 更多>>
  •   2023年08月17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郝跃翔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   2023年08月17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

  •   2023年08月17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   2023年08月17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周祎 摄

    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布会。
      随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到图书馆感受书香、到文化馆参加文艺活动正逐渐成为一种日常生活习惯。为加强全国文化馆、图书馆行业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将于9月4日至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办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将于9月15日至1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今天,我们邀请到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两个年会主办单位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发布会的有,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先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国铭先生,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民先生,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先生,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女士。
      首先,请闫晓东先生为大家介绍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总体情况。 
      [08-17 15:00]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 闫晓东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媒体记者们长期以来对公共文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根据工作总体安排,今年9月,我们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和河南省郑州市,分别举办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和中国图书馆年会。下面我就两个年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关于两个年会的有关情况
      举办中国文化馆年会和中国图书馆年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11年开始,原文化部为推动行业建设,开始举办中国图书馆年会,从2014年开始,同时举办中国文化馆年会。两个“年会”的举办是我国文化馆、图书馆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行业盛会,目前已成为繁荣学术研究、推动事业发展、促进文化馆、图书馆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服务行业建设、引领发展方向、凝聚力量和共识、提升文化馆、图书馆行业整体服务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即将举办的两个“年会”,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首次恢复在线下召开,对提振行业信心,进一步推动文化馆、图书馆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中国文化馆年会情况
      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定于9月4日至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办。本届年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包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协办。年会主题是“文化馆:人民的终身美育学校”,主要内容有开闭幕活动、专题研讨、展览、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简称文采会)、演出交流等。其中,专题研讨将围绕年会主题展开多场交流和研讨活动。展览主要推出“赓续历史 勇毅前行——中国文化馆发展历程展”。文采会将全方位展示支撑行业建设和受老百姓欢迎的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为参会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体验、交易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供需对接平台。年会期间,主办地还精心为大家组织了极具当地民族风情的内蒙古乌兰牧骑精品节目展演等多场特色文化和旅游演出交流活动。稍后,将由包头市人民政府、中国文化馆协会相关负责同志为大家重点介绍文采会、专题研讨和演出交流等相关情况。
      同时,为加快推进文化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将在年会期间组织举办2023年文化馆工作交流活动,邀请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负责同志和部分省、市、县文化馆负责同志一起,围绕文化馆事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更好地发挥文化馆在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积极作用。
      三、关于中国图书馆年会情况
      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定于9月15日至1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本届年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图书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协办。年会主题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主要内容有开闭幕活动、学术活动、展览会、图书馆人之夜活动等。其中,学术活动将紧紧围绕年会主题,由主题论坛、学术分会场等共同组成。展览会将于9月14日至17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规划各类展位200余个,设置了全国公共文化事业推广成果、图书馆最新装备技术、智慧图书馆、古籍保护技术、图书出版等众多展区,搭建了一个图书馆领域深度交流展示、商贸洽谈的平台。稍后,也将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图书馆学会相关负责同志为大家重点介绍展览会、会议接待保障以及学术活动等相关情况。
      年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现场交流展示活动,邀请专家和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代表一起,围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等问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更好地为广大公众提供更加便利、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产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目前,两个“年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积极推进。“年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对中国文化馆年会和中国图书馆年会进行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08-17 15:06]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感谢闫晓东先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是今年中国文化馆年会的举办地。下面,请孙国铭先生介绍本次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08-17 15:07]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孙国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包头市委、市政府,感谢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同时,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与支持!
      包头地处祖国北疆,历史悠久、文脉厚重,历史上留下了“走西口”的盛景,新中国成立后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历史佳话,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族人民共同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现拥有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20多项殊荣。近年来,包头市树立雄心壮志,坚持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城市排名实现赶超跨越,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包头市筹备工作情况。
      切实强化组织领导,高效协调联动,全力以赴做好文化馆年会筹备工作。围绕本届年会主题,结合包头市实际,我们对年会各项工作做了精心部署和周密安排。一是坚持顶格推进。包头市委、市政府提前部署谋划,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听取筹备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年会工作,相关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导年会综合协调、宣传、安保、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二是广泛学习借鉴。多次邀请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与专家,对年会筹备工作进行悉心指导,同时派员赴相关城市考察学习,充分学习借鉴往届年会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分工协作落实。制定印发工作总体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成立9个工作组,按照任务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确保年会场馆、住宿餐饮、交通安保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接下来,重点介绍一下今年文化馆年会的特色。
      立足博览多彩包头,凝聚文化力量,全面深入展示草原钢城的时代魅力。我们将通过开幕活动、专题研讨、中国文化馆发展历程展、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文艺演出、考察调研、分会场活动及闭幕式等八大板块,进一步加强文化馆行业沟通交流和全国文化馆(站)协作联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将以举办年会为契机,着力展示近年来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与全国各地同仁交流互鉴,向全国各地的朋友推介特色文旅项目和产品服务,邀请大家沉浸式体验包头市街头群众文化氛围的开放与热烈。为了充分展示内蒙古自治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精神取得的丰硕成果,9月4日,我们特意安排“黄河从草原走过”——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优秀节目集中展演,汇聚乌兰牧骑精品节目,汇报乌兰牧骑最新创作成果。为丰富年会内容,深入体验文化,9月3日—5日,我们开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促消费活动,在中心城区主要广场(公园)、来宾居住酒店周边同步开展博物馆之夜、消夏文化节、街头音乐会等特色文旅活动,点旺城市“烟火气”、展现包头“文艺范”。为配合年会举办,营造热烈氛围,我们推出“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成果展示交流、“东来东往·妙趣无穷”——包头老街文化展示、“永恒的丰碑”——包头红色文化展示、“感恩奋进新时代”——包头市城中草原音乐季活动、“秦风汉韵”——城市特色夜经济体验等五大分会场活动,立体呈现公共文化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的生动画卷,全面展示包头老街、西口文化和城中草原的独特魅力,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我们相信,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全面指导下,在中国文化馆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年会一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最后,诚挚邀请和热切期待社会各界人士和各位媒体朋友亲临包头考察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08-17 15:13]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感谢孙国铭先生。河南省郑州市是今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的举办地。下面,请陈红民先生介绍今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筹备工作有关情况。 [08-17 15:14]
        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红民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作为图书馆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行业年度盛会,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即将在郑州召开,这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图书馆学会对郑州市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对郑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充分肯定。在此,我谨代表郑州市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郑州市文化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郑州地处黄河之滨,是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九州通衢、联结八方,被誉为“中华腹地、天地之中”,拥有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6000年的大河村文化、5000年的黄帝文化、3600年的商城文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世界历史都市联盟成员,也是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城市和加快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
      作为承办城市,我们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围绕本届年会主题,对年会各项工作做了精心的研究和部署。今年年会筹备凸显四大特色:
      一是全聚力举办年度盛会。自被确定为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承办城市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年会办成一场“有郑州特色、有中原气派、富有创意、印象深刻”的年度盛会。迅速成立年会组委会和执委会,根据年会举办要求,制定详尽周密的活动执行、宣传推广、接待服务、食宿交通等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现场会、推进会,积极推进年会筹备工作。
      二是全链条展现行业成就。我们制定了科学的展览会方案和展区规划图,本次展览会场馆面积1.1万平方米,规划特装和标准展位共计200余个,展览会除设置常规展区外,还专门设置了复兴文库、河南地区及全国公众文化事业推广成果等展区,整体展览内涵丰富、亮点突出,将全方位展现近年来全国图书馆行业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前景。
      三是全流程打造书香盛宴。除了展览会以全新面貌展现“书香大集”之外,年会期间,我们将组织图书馆人之夜、天中讲坛、启源故事会、诗词诵读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除主会场外,还将在郑州图书馆设置黄河文化传承发展主题分会场,举办第二届“黄河流域城市阅读发展合作机制”阅读发展论坛,届时沿黄九省区图书馆同仁将齐聚郑州,通过举办黄河文化主题活动、文旅研学、文创展览等形式,共讲“黄河故事”、共商发展大计、共建合作机制,探讨沿黄九省区文旅融合跨地市、跨区域、跨业态协同发展之路。
      四是全景式展现中原文化。我们立足郑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结合图书馆人之夜等活动,融入天地之中、嵩山少林、黄河文化等文化元素,策划出一系列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旅活动,并通过一首歌、一本书、一部宣传片,将中原历史文化、人文艺术、现代时尚有机结合,努力打造出一场具有商都文化特质、中原地域特色和黄河文化特点的年度文化盛会。
      目前,距离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开幕不到一个月。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精心策划筹备。集中力量抓紧推进年会开闭幕式及嘉宾接待、学术活动、图书馆人之夜、展览会等的各项筹备工作,积极着手做好会前氛围营造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招展。利用郑州丰富的会展资源和办展经验,通过政府发动、协会组织、宣传号召等多渠道全面做好招展工作,引进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龙头企业参展。三是加大宣传引导。搭建媒体矩阵,拓展年会对外宣传渠道,加强对年会的宣传造势,着重在各个重要阶段、各大主流媒体以及城市户外等开展广泛深入、多种形式的宣传,扩大年会的影响力。
      我们真诚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对中国图书馆年会、对“天地之中·功夫之都”郑州的关注和支持,期待大家以形式多样的新闻报道推动图书馆年会出彩有流量、出圈成爆款,也诚挚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踊跃参展参会,共襄年度书香盛会。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本届年会必将呈现出一场有郑州特色、有中原气派、有行业底气、有未来前景的精彩盛会。谢谢大家! 
      [08-17 15:20]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感谢陈红民先生。今年的中国文化馆年会和中国图书馆年会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相信年会举办,将对提振行业信心,进一步推动文化馆、图书馆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依惯例,请各位媒体朋友在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机构。请大家举手提问。 
      [08-17 15:20]
        记者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请问,与往届年会相比,今年两个年会总体上呈现什么新特点? [08-17 15:24]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 闫晓东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今年“年会”,我们总结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一是行业期待已久,参与热情高。前面我也介绍了,今年即将举办的两个“年会”,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时隔整整3年后,再次恢复线下召开。经历过疫情后,广大群众对文化馆、图书馆的需求和期待发生了新的变化。同时,文化馆和图书馆行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两馆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如何,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哪些等等,都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今年的年会正好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全国性的相互学习、交流和展示的机会。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化馆和图书馆领域的专家、学者、工作者以及相关企业等期盼已久,热情高涨,期待能在年会上共谋发展之策。
      二是专题研讨和学术活动内容更加聚焦。今年,两个“年会”的主题设定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更加聚焦国家公共文化事业,特别是文化馆、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趋势、工作重点和社会公众所关心的热点。如中国图书馆年会的主题设定就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中强调的“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术活动中,我们围绕当下热点,如数字中国建设、图书馆改革发展创新、阅读推广、智慧图书馆建设等设立了不同主题的论坛和学术分会场活动;文化馆年会围绕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新时代全民艺术普及、乡村公共文化建设赋能乡村振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文化馆站智能化转型发展等设置了不同的专题论坛,使广大参会者能就文化馆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等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三是积极响应国家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号召。今年的两个“年会”除了主题鲜明的学术交流活动外,还策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和旅游促消费活动,除了刚才介绍的中国文化馆年会上的文采会之外,包头还将在市内中心广场、商圈、景点等同步开展“消夏文化节”“街头音乐会”等特色文旅促消费活动。中国图书馆年会也组织了中国图书馆展览会等相关活动,并开展了一系列体现中原文化的特色活动,希望两个年会能够为拉动当地消费作出贡献。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08-17 15:24]
        记者 中国文化报记者提问。请问今年中国文化馆年会的专题研讨内容都有哪些,有何特色与亮点? [08-17 15:24]
        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 白雪华  谢谢提问。第一,我们紧扣国家战略部署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紧扣《“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全国征集选题过程中,通过遴选评审机制最后明确9个选题,基本聚焦当前国家的大政方针。比如,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直接对应国家乡村文化振兴战略,青少年美育对应“双减”政策之后如何提升艺术素养的问题,乡村春晚属于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生动案例,新技术应用对应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所以,这次的论坛是疫情之后文化馆行业上下包括相关学术机构、企业聚焦全民艺术普及事业发展前景,畅所欲言、决定方向的会议,相信对于推进整个行业发展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形式比较灵活。专题研讨活动采取面向社会开放申办的方式,文化行政部门、各级文化馆、相关社会组织、高校和研究机构,或独立申办或组队申办。入围的9个交流研讨活动,共计25家机构参与举办,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文化馆行业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活动举办也将采取多样形式穿插进行,包括专家报告、嘉宾点评、案例分享、现场互动等,将有近30位专家学者、40余家单位登台阐述新理念、分享新经验、探讨新观点。 
      [08-17 15:27]
        记者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中国图书馆年会一直是图书馆行业的年度文化盛会,请问此次年会相比往届年会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08-17 15:27]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 陈樱 谢谢你的提问。正如刚才你所说,年会至今举办了19届,已经成为图书馆行业向全国乃至海内外展示我国文化发展水平和取得成就的重要平台。本次年会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四周年,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刚刚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备受行业内外瞩目。今年年会较以往,在年会主题、学术活动、展览会等方面亮点纷呈。
      一是主题紧扣总书记回信精神。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首次就图书馆事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事业、对图书馆事业的高度重视。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不仅为全国广大图书馆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更加凸显了图书馆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中的重要地位。本届年会以“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为主题,是图书馆行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重要体现。年会将围绕这一主题,充分展现近年来我国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探讨图书馆人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的方法和途径。
      二是学术活动丰富多彩。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和郑州市政府的积极筹备下,本届年会将组织9场主题论坛,场次数量达到历年之最。同时学术活动还包括19场学术分会场和1场会前会。各项学术活动紧密对接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重点,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将围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图书馆记忆资源建设”“AI时代图书馆的机遇与挑战”“儿童友好图书馆的建设与服务”“文献保护的前沿技术与方法”等展开交流讨论,预计300余名专家学者将在会上进行交流分享。
      三是展览会激发文旅消费热情。此次展览会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精神,通过多个展区,全方位、全链条展现我国图书馆事业和产业发展成果,搭建图书馆领域交流和贸易平台。刚才闫司长、陈市长进行了介绍,我就不再重复了。补充一点,此次展览融合了与文化事业相关的上、下游行业产业,如出版、文创、装备设备、信息服务等,展览会不仅面向参会代表,更是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开放。届时,将通过图书展销、阅读活动、文创展示等形式,突出行业及当地文化特色,以展会激发市民文化消费热情,拉动城市产业经济发展,欢迎媒体朋友们积极关注。 
      [08-17 15:32]
        记者 央广网记者提问。请问包头市在近几年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有哪些突出亮点工作?为什么想到要主办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 [08-17 15:32]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孙国铭 包头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群众唱主角,不断巩固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扎实推动公共文化设施达标升级,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着力夯实基础建设,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48个、文化馆分馆112个、图书馆分馆114个、草原书屋538个,年均服务人次由2020年的2.8人次提升到2022年的4.2人次;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由2020年的不足800㎡提升到2022年的近1000㎡;人均图书占有量由2020年0.7册提升到2022年1.9册,群众文化获得感与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着力树立崭新形象,切实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每年开展新年音乐会、社区之光大舞台等300多项文旅活动,形成鹿城文化艺术节、鹿城元宵节等品牌活动,各旗县区形成了达茂旗那达慕大会、土右旗中国金杏节等“一地一品”的良好态势,年均组织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人次达400余万。
      三是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稳步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发展。打造“包头公共数字文化资源盒”“一键通阅——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数字文化进蒙古包”“包头公共文化云”等数字服务平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深度、广度不断扩大。
      四是着力拓展文化供给,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将“阵地式”服务向“城市空间”拓展,将公园广场等城市公共空间纳入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成城市书房、“缱绻书屋”等“小而美”新型文化空间147家,打造“文化惠民超市”、“群星小舞台”14个,年均开展100人规模以上的各类文化活动1500余场次,累计服务人次突破60余万。
      此次,包头市举全市之力,积极主办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主要考虑有:
      一是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包头答卷”的需要。当前,包头市正在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坚持“两新”导向,强化增量意识,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包头各项事业新局面。在此背景下举办年会,就是要请与会代表们为包头的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出谋划策,帮助我们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能级、核心竞争力,不断扩大城市知名度、影响力。
      二是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需要。包头市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发展均衡、服务便捷、充满活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文化集市”“潮流夜市”“街头演唱会”等十大文旅消闲场景,创造了文旅融合的看点、亮点和卖点。在此背景下举办年会,必将为包头带来公共文化领域最前沿的发展理念和最生动的创新示范,做好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切实为城市发展增底蕴、添活力、创名气、聚人气。
      三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需要。包头市举办了全市合唱大赛、星级文艺团队节目展演、农牧民“文化大院”风采大赛、广场舞大赛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实施了“鸿雁阅读”计划、乌兰牧骑“送欢乐、送文明”基层服务活动等项目,创作了电视剧《安居》、舞剧《水旱码头》、歌剧《双翼神马》等一大批精品剧目,优质文化产品与服务日趋丰富。在此背景下举办年会,必将进一步加强包头文化界与全国文化馆(站)之间的对接交流、协作联动,为包头市民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谢谢! 
      [08-17 15:39]
        记者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近年来,郑州市在传统文化继承创新方面亮点频出,请问郑州市在近几年的公共文化服务、文旅融合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08-17 15:39]
        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红民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天地之中 功夫之都”郑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长期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和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投入,强化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建设的中央文化区、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等大型文化场馆,成为郑州文化新地标;79座城市书房、89座剧院、100余处文化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文润绿城。构建涵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夜读吧、阅读站以及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等文化空间组成的阅读体系,形成“全市一张网、服务全覆盖”,打造“15分钟阅读圈”。
      二是以文塑旅,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立足于黄河文化、嵩山文化、根亲文化、商都文化、功夫文化等一系列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郑州文化沃土,推出了一系列如“诗歌之旅”“缘起·黄河文明之旅” “中国功夫之旅”等能够充分体现郑州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特色精品旅游产品和线路,较大程度实现了旅游形式和文化内容相统一,提升了旅游竞争力和吸引力。
      三是活化资源,再现中原传统文化魅力。从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我们精心打造《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一批彰显中原文化博大精深的文旅项目,文旅融合赋能城市发展;精心制作《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精忠报国》《唐宫夜宴》等一批文艺精品,弘扬传统文化,品牌出圈出彩。
      我们将以本次中国图书馆年会为契机,继续努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文化引领和智力支撑。谢谢!  
      [08-17 15:42]
        记者 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请问2023年中国文化馆年会上的系列展览活动有何特点? [08-17 15:42]
        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 白雪华  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文化馆年会展览会也就是文采会,本身是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深化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文采会将近一万多平米,现在分两个展区,二百多个展位,它的特点有两方面:
          一是首次推出"中国文化馆发展历程展"。图书馆、博物馆是一门世界显学,各个高校都有学科建设,但是文化馆是中国独具特色的一个行业。1949年以来,文化馆发展脉络,各个历史时期涌现的名人、重大事件以及决定中国文化进程方面重要影响性的事件,我们做了一个系统的梳理,这个工作历时一年多,这次在包头年会上集中展示,这是比较有亮点的。体现文化馆在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提高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的作用。
          二是文采会本身分为公益展和商业展,公益展的亮点有内蒙古自治区文旅厅集中力量打造的“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内蒙古自治区主题展区”,展示内蒙古自治区近几年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艺术创作以及四季旅游三个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第二方面,我们把年会打造成为行业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要让包头市民广泛参与,包头市政府、文旅系统精心打造了比如非遗大集,比如美食一条街、一座城理念,让广大包头市民也能够广泛参与。分为几个板块:如美景包头、美食包头、悦游包头、乐购包头等。
          三是商业展区,这次汇集了几个门类,比如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和管理、数字科技、旅游公共服务包括绩效评价等一系列的专题,吸引国内相关重大企业包括一些上市公司的广泛参与。相信本次展会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具体指导下,会展现出文化和旅游部近几年在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旅游公共服务等方面作出的尝试,也能够体现出我们在供给侧改革方面作出的重要工作。
          谢谢大家。 
      [08-17 15:46]
        记者 河南日报记者提问。请问在中国图书馆年会的开闭幕式上,将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活动,能重点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08-17 15:47]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 陈樱 开闭幕式活动一直是中国图书馆年会的重头戏。此次年会开闭幕式上,将举行嘉宾演讲、宣言发布仪式、学会学术交流活动颁证仪式、下届举办城市交接仪式等。
      一是开闭幕式举办嘉宾演讲2场。开幕式上,将邀请知名学者结合年会主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华文化的角度讨论文化使命与价值、文化精神、文化自信等,深刻阐述和分析图书馆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闭幕式上,将邀请当地文化名人结合地域文化特色作嘉宾演讲。
      二是发布《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服务宣言(修订版)》。2008年,学会在当年的年会上发布了《图书馆服务宣言》。15年来,宣言对推动图书馆行业发展作用显著,同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政策法规陆续出台,新技术广泛应用,图书馆外在环境已经发生重大改变。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指明了图书馆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为此,学会组建专家组对宣言进行多轮修订和意见征求。新版宣言将在年会上进行发布。宣言是图书馆服务理念和价值的全方位体现,也是图书馆人对全社会发出的行业承诺。
      三是学会学术交流活动颁证仪式。中国图书馆年会论文征集活动,是学会统筹做好年会学术工作的重要基础。年初,学会围绕年会主题,设立分主题约30项,并面向全国各系统、各地区图书馆开展学术论文征集。经业界专家学者研议,推荐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研究价值的作品结集出版,相关主题作者也将有机会获邀参加年会相应专题交流。闭幕式上,将为进入《中国图书馆年会论文集》的作者代表颁发证书,以鼓励和推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和图书馆实践不断发展。
      四是在闭幕式上,进行下届举办城市交接仪式。前期,我们与多个有意举办2024年年会的城市进行了沟通商议,经过认真遴选,最终确定了下届年会举办城市。为更好展现年会的延续性和长效机制,本届年会闭幕式上,将邀请下届年会举办城市展示当地文化风貌,市政府领导进行城市宣介,并现场签署年会合作备忘。请各位与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08-17 15:51]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对文化和旅游工作长期关注和支持,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对中国文化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年会持续深入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08-17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