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 > 發展成就
發展成就
以創新理念和思路推動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市場管理工作綜述
發布時間:2017-10-20 09: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0-20

    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從陰暗逼仄變得寬敞明亮,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到業態豐富的文化娛樂場所裡唱歌跳舞、健身娛樂,對演出票務和網絡直播等社會關切熱點問題的管理更加及時有力……在這些直觀感受變化的背後,是文化市場法規體系逐步健全、“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綜合執法改革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信用監管制度建立實施等一系列深層次的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下,文化部圍繞“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的總體目標,積極創新文化市場管理工作理念和思路,一手抓發展繁榮、一手抓執法監管,積極探索實踐,開創了文化市場管理工作新局面,一個統一開放、繁榮有序的文化市場正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創新文化市場管理理念和思路

    綱舉方能目張,進步和轉變首先得益於清晰的目標和創新的理念、思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就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文化市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直接推動了新形勢下文化市場管理工作新格局的形成。在這個新格局中,“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越來越清晰地成為文化市場工作的總體目標。

    圍繞這個總目標,五年來,文化部形成了“兩手抓”的文化市場管理思路。一手抓促進發展與繁榮,充分發揮政府公共服務職能,進一步簡政放權,取消下放70%的行政審批事項,完善管理政策,促進行業轉型升級,營造良好環境,培育多元、合格的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和內生動力﹔一手抓加強執法與監管,加強對內容與經營行為的監管,查辦大案要案,規范市場秩序,提高文化市場管理的法治化水平,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誠信守法、監管有力的現代文化市場。

    五年來,文化部在工作實踐中逐步樹立起文化市場管理工作的七大理念:監管與服務並重﹔源頭治理、標本兼治﹔激發保護市場主體自尊、培育自律﹔全部納入視線、看得見才能管得住﹔變單純執法隊伍的監管為社會公眾參與監管﹔文化市場主體發展與公共文化建設良性互動、相得益彰﹔既重視體制內、也關注體制外,擴大文化市場積極因素。

    五年來,在上述思路和理念的指導下,在不斷探索實踐基礎上,目前文化市場行業管理已經形成了“五個一”的工作抓手,即每個行業一套法規政策、一套標准規范、一個培訓體系、一套統計數據、一個年會平台。這“五個一”行之有效地提升了行業管理和服務水平。許多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得到了及時回應,文化市場呈現出繁榮發展、有序競爭、提質升級的良好局面。

    深化“放管服”改革

    引導行業轉型升級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部不斷深化文化市場領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穩妥有序擴大文化市場對外開放,先後出台了《娛樂場所管理辦法》《藝術品經營管理辦法》《網絡表演經營活動管理辦法》等一系列文化市場政策法規,先後取消和下放了9項文化市場行政審批事項,文化市場14類主體設立審批全部實施“先照後證”管理,推動行政審批規范化,並對各地開展專項督查,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裡”,有效地激發文化市場活力,服務行業發展,規范文化市場秩序。

    五年來,文化部下大力氣推動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文化娛樂行業轉型升級。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變得明亮整潔,消費人群不斷擴展,有的將功能擴展到網絡競技、遠程培訓,有的成為圖書流通點和社區上網閱覽室,不僅使周邊百姓受益,行業形象和社會評價也大為改觀。越來越多的KTV、游戲游藝場所積極推出面向中老年人的服務項目,主動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開展免費培訓。全國100多家KTV商家加入“陽光娛樂夕陽紅”項目,成為中老年人的文化娛樂新去處。游戲游藝積極引入電競、體育、休閑體驗等多業態,在全國200多座城市舉辦的中國電子游戲超級聯賽受到社會各界認可和中老年人的積極響應,首屆比賽就吸引了160多萬人參加,正在迅速成為一項趣味性與競技性相結合、適合各年齡人群參與的健康娛樂全民賽事。

    在推動上網服務行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文化部會同有關部門對上網服務行業營業環境差、無證照經營、違規接納未成年人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調研,明確了簡政放權、加強監管、標本兼治,推動行業正常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思路。一方面通過制定指導性意見、通過行業組織發起倡議、舉辦論壇、開展服務環境分級評定、舉辦業主培訓班、召開現場會等多種形式,引導、推動和支持行業加強自律,提升形象,調整結構,轉型升級﹔另一方面通過加強日常監管和執法、建立農村鄉鎮文化市場信息員隊伍、開展縣城鄉鎮上網服務場所專項整治等多項措施強化監管,有力打擊和震懾了違法經營行為,維護了正常市場秩序。

    當前,轉型升級已經成為行業共識,並取得顯著成效,全國90%以上場所做到了敞亮整潔,大中城市40%以上場所實現了業態豐富、服務優良、環境優美的目標。截至2017年6月底,全國實際經營的上網服務場所數量約15萬家,上網服務行業用戶達到1.18億人。此外,歌舞娛樂場所轉型升級也取得了積極成效,2016年,全國共有歌舞娛樂場所53788家,營業收入1324.04億元﹔游藝娛樂場所28300余家,營業收入696.4億元,同比增長17.5%。

    密切關注網絡文化新興領域

    加強內容管理和未成年人保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文化市場迅猛發展,已經成為文化市場最活躍的領域。據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6月,我國網民達到7.51億人,網民對網絡游戲、網絡音樂、網絡直播等互聯網應用的使用率分別達到56.1%、69.8%和45.6%。2016年,我國網絡游戲市場規模突破1600億元,同比增長25.6%,位居世界第一,約佔全球游戲市場的1/4。我國網絡表演(直播)行業整體營收達到218.5億元,同比增長219%。2017年上半年,網絡游戲市場規模近千億元,網絡表演(直播)行業整體營收同比增長145%,網絡音樂用戶達到5.48億人。

    文化部始終密切關注網絡文化新興領域,一方面重點加強內容管理,嚴格市場准入,依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經營活動,確保網絡文化市場價值導向正確﹔另一方面重點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制定針對性政策措施,切實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文化部加強場所巡查和隨機抽查,對違法違規問題突出的領域開展專項整治﹔強化信用監管,先後發布28批網絡文化市場黑名單,對列入黑名單的主體和產品分別實施聯合懲戒和全網封禁﹔加強行業引導,發揮行業協會作用,支持制定行業標准,並針對新主體大量出現的情況,專門指導演出行業協會成立小劇場專業委員會和網絡表演(直播)分會,通過增加新主體的歸屬感,提高管理效能。為及時把握市場動向,建立了市場動態研判會制度、行業企業通氣會制度等,及時跟進管理。

    在網絡游戲市場管理方面,文化部圍繞價值導向和未成年人保護,著重抓住內容、時間、付費三個關鍵環節。對內容,嚴格事前審批或事後備案,開展定期定向巡查。專門制定了游戲開發指引,指導游戲開發企業聯合發出開發正確價值導向、健康益智游戲產品的倡議。對時間,主要針對未成年人過度沉迷,實施“未成年人家長監護工程”,指導游戲企業限定未成年用戶游戲時段和時長。對付費,制定網絡游戲運營規范,設置未成年用戶消費限額,防止網絡游戲無休止吸金。

    網絡表演(直播)市場形成迅速、發展迅速。文化部從一開始就對其建立了嚴格監管、積極引導的工作機制,不使局部問題蔓延成全行業問題,不使初始階段出現的問題積累成長期頑症。連續兩輪對全國主要網絡表演企業進行隨機抽查,對1萬多款手機直播應用進行全面排查。依法查處關停60余家嚴重違法違規網絡表演平台,督促企業關閉整改違規直播間2萬余個,處理違規網絡表演者1.8萬余人,對嚴重違規表演者實行全行業禁入。為發揮行業自律作用,指導成立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延伸管理手臂,強化行業共治。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深入推進

    五年來,文化部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文化市場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為切入點,以內容監管為核心,以信用監管為主要手段,加快構建文化市場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不斷提高隊伍執法能力,在執法監管的法規體系、管理體制、執法隊伍、整合執法權等方面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在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意見》的基礎上,文化部牽頭建立了全國文化市場管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地方文化領域跨部門、跨行業綜合執法。推動制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管理條例》,提高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法治化水平。與此同時,全面加強文化內容管理,在營業性演出、藝術品市場等准入環節改進內容審查管理﹔在執法環節加強含有禁止內容案件的查辦,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部共督辦含有禁止內容案件1508件。

    文化部還探索建立了文化市場信用監管體系。五年來,文化部建設了文化市場管理基礎數據庫,完善市場主體信用信息記錄,探索實施分類監管﹔建立健全了文化市場警示名單和黑名單制度,對從事違法違規經營、屢查屢犯的經營單位和個人,依法公開其違法違規記錄,實行守信激勵、失信懲戒。

    全面加強文化市場執法監管

    五年來,文化部進一步完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機制,建立了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權力清單制度和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定期開展文化市場明察暗訪、交叉執法檢查、重點督查、隨機抽查,並通報檢查結果﹔對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違規接納未成年人、網絡直播中的違規表演、春節期間農村文化市場等重點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強化文化市場安全監管﹔開展文化市場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據統計,2013年至2016年,全國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共出動執法人員4010萬余人次,檢查經營單位1755萬余家次,受理舉報8.2萬余件,警告23.9萬余家次,罰款5.9億余元,責令停業整頓21199家次,吊銷經營許可證529家,有力打擊了違法經營行為,確保文化市場平穩有序運行。

    為加強執法隊伍建設,文化部定期組織開展執法隊伍業務培訓和練兵比武活動,加強隊伍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級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組織開展各類培訓7035場,培訓近18.1萬人次。

    為提高文化市場管理信息化、規范化水平,文化部建設了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目前,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整體構架初步實現,文化市場基礎數據庫基本形成,業務應用系統在全國范圍全面上線應用,以信息化手段推進文化市場管理規范化和服務公開透明的效果日漸體現。數據顯示,全國所有省份均已啟用該平台,415個地市(包含省管縣)、4093個區縣上線應用﹔共採集存量經營主體52.96萬家、活動8545項、執法案卷81832個﹔2016年通過平台辦理審批業務86186起,發起日常檢查205.27萬次,基本實現預期目標。

    當前,文化市場監管執法工作形成了“四加強”的工作格局:加強執法辦案,每年評選全國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十大案件、重大案件﹔加強內容監管,依法查辦含有法律法規禁止內容類案件﹔加強網絡文化市場執法,形成“全國協作、全網篩查、標准統一、步調一致”的網絡文化市場執法新機制,統一節奏、同步執法,實現全國一盤棋﹔加強隊伍建設,探索建成一支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形象好的專業化、規范化、信息化執法隊伍。

    五年來,全國文化市場管理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績。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未來的文化市場管理工作還面臨著許多新形勢新要求,需要主動適應文化市場行業發展、政策環境和監管方式的重大變化。為此,文化部將繼續推動建立多層次文化產品和要素市場,強化文化市場行業管理﹔引導促進文化市場行業轉型升級,創新融合發展﹔加強以信用為核心的監管體系建設,加快構建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監管機制﹔深入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提升執法能力,提高全國綜合執法隊伍的專業化、規范化、信息化水平。

    面臨著時代的新的呼喚,全國文化市場工作者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砥礪奮進,開拓創新,大力推動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建設,更好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更好促進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為“十三五”期末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