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 > 發展成就
發展成就
湖北:著力為人民提供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發布時間:2017-10-20 09:2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0-20

    

“長江講壇”是湖北文化建設中涌現的知名品牌。圖為2014年5月12日的“長江講壇”現場。

    中共湖北省文化廳黨組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

    金秋時節,荊楚大地好戲連台,第五屆中國詩歌節、2017年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第二屆長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展等全國性文化盛會先後在湖北舉辦。這是湖北文化建設的努力與禮遇,更是一種文化作為與文化自信。

    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建成支點 走在前列”的殷殷囑托,全面推動文化發展改革。湖北省委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納入市州黨政領導班子考核重要內容,湖北省政府連續四年組織召開全省公共文化建設現場會。湖北全省文化發展改革事業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文化民生建設取得新進展。

    文藝事業蓬勃繁榮

    2015年中央電視台新年戲曲晚會上,王荔上演漢劇《紅色娘子軍》選段﹔2017年,萬曉慧率湖北省京劇院再登央視新年戲曲晚會,演出京劇《狀元媒》選段……湖北文藝發展成果不斷在全國重大演出舞台精彩展示。

    5年來,湖北狠抓藝術精品創作生產,積極承辦第二屆中國歌劇節、第十一屆全國優秀舞蹈節目展演﹔堅持辦好三年一屆的湖北藝術節、地方戲曲藝術節以及楚劇、黃梅戲、花鼓戲等地方劇種藝術節﹔制定實施湖北省戲曲、京劇振興發展兩個五年計劃,大力實施藝術精品創作“四大工程”。京劇《建安軼事》、漢劇《宇宙鋒》、黃梅戲《妹娃要過河》、歌劇《八月桂花遍地開》、話劇《台北新娘》等一批藝術精品在全國各個重大藝術活動中取得佳績。表演唱《敲起琴鼓勁逮逮》、民歌《美酒噴噴香》、舞蹈《哩嘞響》等一批優秀群文節目獲得群星獎。48件美術作品先後入選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扎實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推動並實現全省大中小學全覆蓋,走在全國前列,全國戲曲進校園活動經驗交流現場會由此在湖北召開。與中國戲曲學院、中央戲劇學院建立校地舞台藝術主創人才培養合作機制,開辦楚劇、漢劇和黃梅戲3個後備人才定向班,推動湖北省京劇院與國家京劇院“結對共建”,支持省直和市州11個劇種14個戲曲院團辦班,推動戲曲院團形成合理人才梯隊。朱世慧、楊俊榮獲文華表演獎,5人獲中國戲劇梅花獎。

    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扎實推進

    今年國慶期間,鄂州市長港鎮峒山村1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廣場,村民自編自導、載歌載舞,樂享幸福生活。像這樣的熱鬧場景,在湖北的很多文化廣場能看到。

    5年來,湖北加快推進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出台系列政策和舉措。積極推進省博物館三期、湖北藝術職業學院新校區、譚鑫培大劇院、省群藝館新館等重點文化設施建設,全省“十二五”期間新建或改建縣級以上文化場館150個,新增建筑面積100萬平方米,總投資100億元。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美術館7個、博物館214個、公共圖書館112個、文化(群藝)館123個、文化站1277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基層中心和服務點4萬多個,基本形成了以省、市大型公共文化設施為骨干,縣、鄉等基層公共文化設施為基礎,各類流動文化設施為補充,覆蓋廣泛的城鄉公共文化設施網絡。組織開展優秀劇目基層巡演等形式多樣的文化惠民活動,“送戲下鄉”年均演出2萬余場次。打造長江講壇、長江讀書節、“文化力量﹒民間精彩”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活動品牌,不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產業加快發展

    文化是創新的重要源泉。在武漢中國光谷,截至2016年底,集聚各類創意類企業350多家,涵蓋動漫、游戲、新媒體、數字出版、網絡增值服務、軟件開發、創新設計等領域,從業者有8000余人,2016年園區企業共獲得12億元融資。這是湖北文化產業飛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5年來,湖北以開展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創建為抓手,設立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專項扶持資金,加大骨干文化企業和特色文化產業聚集區培育力度。武漢東湖高新區成功創建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武昌長江文化創意設計產業園成功創建國家級文化產業試驗園區,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達到8家,評選出19個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和135家省級示范基地。組織舉辦中國湖北文化藝術品博覽會、湖北省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利用深圳文博會等重大展會契機加大項目推介和招商引資力度,積極推動上網服務、游戲游藝、歌舞娛樂等行業轉型升級,文化部門歸口管理的文化產業發展迅猛。武漢市、宜昌市入選第一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武昌區作為全國4個拉動城鄉居民文化消費試點地區之一的試點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在全國首家出台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省級實施意見,文化市場管理工作經驗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大案要案辦理獲獎數量名列全國前三位。

    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成效明顯

    “修舊如舊,保留原貌,防止建設性破壞。”截至今年9月底,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修復一年來,以舊址復原陳列和“中共中央在武漢”基本陳列兩大展覽為主題,策劃舉辦系列紅色主題臨展,接待游客近15萬人次,成為武漢地區一道亮麗的紅色風景線。

    5年來,湖北出台系列舉措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恩施唐崖土司城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湖北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數量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牽頭推進“萬裡茶道”申遺和整體性保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維修保護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荊州熊家塚遺址獲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國家唯一的內陸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基地落戶武漢,5年4個項目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可移動文物普查採集登錄藏品總量位居全國第五。實施“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推進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開展全省博物館“百館微展覽五進”活動,促進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活。在全省全面建立文物安全保護“一處一策”工作制度,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專項整治行動形成強大震懾。文化部和湖北省政府連續共同舉辦4屆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設立了國家級武陵山區(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組織舉辦中國長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展,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數量位居全國第五。

    對外文化交流影響擴大

    2016年1月21日,湖北省歌劇舞劇院呈獻的編鐘禮樂《金石和鳴》拉開“2016中埃文化年開幕式”演出序幕。庄嚴肅穆的鐘聲,與盧克索神廟古老的石柱“金石和鳴”,奏響人類文明的禮贊,贏得異國嘉賓熱烈掌聲,也成為湖北文化交流的典范。

    5年來,湖北對外文化交流工作圍繞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外事活動,實施“荊楚文化絲路行計劃”,連續與馬耳他、俄羅斯、埃及、韓國等的中國文化中心開展部省對口合作活動,累計投入經費1600萬元,組派團組26個424人次。積極參與“歡樂春節”“感知中國”等品牌活動,組派展演團參加英國愛丁堡藝術節等重大國際文化藝術活動,不斷加強對港澳台文化交流,“荊楚文化走世界”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