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適應新變化 落實新要求
——文物工作者積極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發布時間:2017-11-24 14: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各地文物工作者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大家紛紛表示,在新形勢下,文物在文化繁榮興盛中擔負著重要歷史使命,文物工作大有可為,文物工作者必須有所作為。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發掘和利用好豐富的文化資源毋庸置疑,但首先要確保文物安全,文物安全依然是文物工作的底線。”在多番深入學習十九大報告後,陝西省文物局局長趙榮表示,陝西省文物眾多,特別是以大型古都城遺址、宮殿遺址、帝王陵園為主的田野文物,面積巨大、遺存豐富、價值重大,是我國多個重要歷史時期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代表。要完善制度、嚴格把關,對文物盜竊行為嚴加防范、嚴厲打擊,全力保護好這些珍貴的文物資源。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不少文物工作者看來,文物保護利用與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密切相關。“美好生活既包括物質生活需求,也包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文物是文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就要求不僅要保護好文物,還要加強研究,挖掘文物的價值,通過各種形式為公眾提供文化服務。”甘肅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說。安徽省文物局局長何長風表示:“把博物館展覽做好,讓民眾把好的文創產品帶回家,把大遺址保護與民眾生活相融合等,都是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關於加強文物利用,趙榮表示,將積極發揮陝西博物館教育聯盟和陝西青年文博志願者聯合會的作用,推動優秀歷史文化進校園,通過將文管所提檔升級與展示利用相結合,建設一批陝西文化遺址公園等,推動博物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積極指導推進陝西省30個重大文化項目中涉及文物的文化景區建設,特別是重點做好碑林歷史文化街區改造、陝西考古博物館建設、秦陵考古遺址公園改造提升等文化景區建設。同時,通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實施開展,不斷挖掘和闡發凝結於文化遺產的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價值,為傳承中華文脈、全面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素養、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重要作用。”趙榮說。

    甘肅旅游業中文物資源佔很大比重,馬玉萍表示:“下一步將加強文物保護利用與旅游業深度融合。通過‘互聯網+’等多種形式,使文物資源數字化,擴大甘肅文化影響力,通過展覽等手段加強文化交流,特別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為甘肅經濟發展提供強大推動力。”

    福建省廈門市文廣新局副局長李雲麗表示,對於世界遺產鼓浪嶼的利用,廈門市專門出台了《鼓浪嶼文化遺產核心要素展示利用規劃》,依照社區博物館、全島博物館等理念,對鼓浪嶼的文化遺產核心要素和重要文物保護單位以及風貌建筑保護利用。“在具體利用上,鼓浪嶼救世醫院舊址、鼓浪嶼護士學校舊址、鼓浪嶼海關通訊塔舊址以及與故宮博物院合作籌建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在活化利用文物建筑的同時,也讓故宮文物走出深宮,為世界文化遺產增加新內涵。”李雲麗說。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皖南古村落是安徽省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何長風認為,要加大對古村落、古民居的利用,並且在利用中與鄉村經濟發展、鄉村文化傳承等結合起來。“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古村落、古民居保護利用中如何進行‘雙創’,要踏踏實實調研,再狠抓落實,把保護利用工作一件一件做好。”何長風說。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文物事業全過程,主動適應新變化、落實新要求,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努力奮斗。”趙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