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文藝創作
——文化部藝術家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會發言摘登
發布時間:2017-11-24 14: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文化部藝術家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會現場

    11月9日,文化部在京召開藝術家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暢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報告的體會,就如何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進行座談。

    文化部系統黨的十九大代表宋寶珍、張劍,知名藝術家李延聲、劉錫津、袁慧琴、山翀、沈晨及部分文化部直屬藝術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熱烈交流了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體會。本報現摘登各位藝術家的發言,以饗讀者。

    肩負起新時代文化發展的新使命

    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    宋寶珍

    作為一名來自一線的黨代表,我十分榮幸參加了十九大,深受鼓舞、備感振奮。

    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十九大報告關於文化的論述,我體會到,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發展,應當在以下方面提升我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一是在文化觀念上必須堅持一個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變染乎世情,興廢系乎時序。”十九大報告指出:“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實踐證明,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的文化事業應當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觀念,堅持以文化人的實踐方法,積極推進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二是在文藝創作傾向上要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並舉,保障社會主義文藝事業沿著正確的軌道前進。

    三是在藝術生產方面要堅持高標准的“三精”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文藝作品要努力做到“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藝術工作者應當讓深刻的思想通過藝術典型表現出來,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文藝作品。

    四是在創作方向上要堅持“四個謳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軟實力,他指出,文藝工作者應當“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們的黨作為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堅強領導核心,在96年的歷史征程中創造了輝煌歷史和現實奇跡,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敬愛黨、歌頌黨?對黨、祖國、人民、英雄的謳歌,如果不是出於靈魂深處的真摯、內心感情的融通,便形不成感人的精神力量和恆久的藝術魅力。

    五是在文化發展策略中努力踐行五項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的第七部分,以“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為題,從五個方面論述了今後文化發展的方針:一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二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三是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四是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五是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作為一個文化工作者,我們的根本任務是要推動和創造出有恆久藝術價值、為人民喜聞樂見的藝術精品。因此,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沿著黨所指引的文藝道路奮勇前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中央芭蕾舞團演員    張  劍

    這是我第一次以基層黨員的身份,代表文化部和中央芭蕾舞團參加十九大這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會。我備感榮幸,也認識到自己肩上的責任與使命。我認為,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過程中,既要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指導實踐。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十九大閉幕一周後,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帶頭開展不忘初心的革命傳統教育活動。在這樣的感召下,每一位文藝工作者都要時刻保持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運用我們熟悉和擅長的藝術形式,以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腳下有干坤的精神,踐行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歷史責任。

    使命召喚擔當,事業需要人才。新時代的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需要我們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的創作理念,需要一大批德藝雙馨的藝術家將之付諸實踐。做到德藝雙馨,就是要修筑和維護我們的精神家園,用忠誠去堅守,用生命去踐行。

    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我們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作。十八大以來,我經歷了劇團兩部現實題材作品《鶴魂》《敦煌》的創作和演出。兩部作品都是創作人員多次長時間深入生活採風汲取養分,以對人民真誠的態度、對藝術虔誠的信仰,腳踏實地實踐出的成果。作品問世之後廣受好評,收到了很多專家和熱心觀眾的中肯意見。目前,劇團仍然在反復修改和打磨這兩部作品,力求以中芭人團結、務實、自強、拼搏的精神和嚴謹踏實的工作作風,打磨出經典。

    優秀的文藝作品是服務於人民的。中芭始終不忘國家藝術院團的社會責任,大力開展公益性惠民演出,年平均公益演出達70余場。在長期堅持的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中,中芭踏上了西藏高原,完成了走遍祖國全部省區市的壯舉﹔在老少邊窮地區,有中芭藝術家慰問人民的身影﹔在革命老區,也有“紅色芭蕾”慷慨激昂的強音。芭蕾藝術的火種在堅持不懈的公益普及中播撒,新的創作養分也在和人民最密切的聯系中積累升華。

    中芭一直在“請進來”“走出去”的道路上走在前列。我們把各國各風格流派的大師請進來,為我們注入新鮮的創作理念﹔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我們不僅能在國際一流的劇院或藝術節上演出西方古典芭蕾舞劇,還能上演《牡丹亭》《紅色娘子軍》等具有中國特色的作品,充分踐行十九大報告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新論述。

    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是我們神聖的使命。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把握機遇、砥礪奮進,為中國文化事業的繁榮興盛奉獻力量與才智。

    赤子情懷與使命擔當

    中央歌劇院原院長 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會長    劉錫津

    一個政黨如同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是歷盡滄桑仍懷赤子之心。回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我們看到,一個走過近百年奮斗歷程的世界最大政黨,那份對人民的赤子之心赤誠如初,那種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熾熱不變。翻看十九大報告,人民是始終貫穿的一條主線,這也道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的執政品格——以人民為中心。

    作為文藝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勤勉工作、勤奮耕耘,努力創造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不斷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我曾在中央歌劇院擔任院長。這些年來,中央歌劇院在劇目創作和歌劇人才培養方面常抓不懈,一方面學習排演世界頂尖的歌劇精品,提高劇院整體藝術水准,以建設國際一流歌劇院為目標,不斷探索新的歌劇藝術境界﹔一方面,努力創作出有國際水准和中國特色的歌劇新作,從《霸王別姬》到《紅軍不怕遠征難》《紅色娘子軍》等,展現了中國歌劇藝術繁榮發展的最新成果。

    在我涉足的民族音樂方面,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在文化部領導的親切關懷下,在藝術司的支持和指導下,創建了品牌項目“華樂論壇”,對改革開放近40年來經常上演且受到群眾歡迎的經典民族作品,以及活躍在舞台上的杰出指揮家、演奏家展開實事求是、深入客觀的研討,獲得廣泛好評﹔組織專家編纂出版的“華樂大典”系列叢書,目前已經出版了六卷,新六卷也在有序推進當中﹔協助文化部文化科技司舉辦的全國青少年民族器樂教育教學成果展示活動,在業內產生了良好影響。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作為文藝工作者,無論外部世界如何變化,我們都不應忘記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為了誰,依靠誰的初心,都必須牢記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使命。文藝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用高度的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指導工作實踐,在創新創造中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我已是古稀之年  但還是白發學童

    中國國家畫院畫家    李延聲

    學習十九大報告和黨的新章程讓我非常振奮,感覺到“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報告和新黨章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指導思想。

    我是1965年入黨的老黨員,在黨的教育和培養下,我懂得藝術為人民服務的道理,懂得應該努力踐行黨的文藝路線,在新時代肩負文化使命,有所擔當。

    1965年,在浙江美術學院上大學時,我曾作為學生代表參加第十八屆學生代表大會,到北京受到中央領導的接見。1968年,黨號召我們到最艱苦的地方、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主動要求到山西煤礦工作,在那裡與礦工們一起勞動、生活、工作了8年,礦工們剛毅、質朴、無私奉獻的崇高品德不僅給我感染和熏陶,更使我的藝術創作獲得豐收。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關於“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闡述,指明了新時代文藝的航向,也對文藝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近些年來我堅持為非遺的保護和傳承努力創作。2011年,我開始尋訪非遺國家級傳承人,2012年出版為108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寫真的《神工》畫冊第一集。現在,第二批108位傳承人的畫像也已完成,准備出版第二集。我想在有生之年,精力還許可,還想尋訪、繼續畫第三批,這個尋訪過程也是我不斷從傳統文化中獲得創作靈感的過程。

    我們幸運地趕上了偉大的新時代,就要努力創作與時代相符的精品力作。我從藝60年,總結出兩句話——筆墨當為時代立傳,搜盡萬象寫意傳神。我經過10年醞釀,歷時3年創作了《偉大先行者孫中山》百米長卷。去年,在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時,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並與中央民族樂團合作,在人民大會堂舉辦了《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大型民族交響音畫音樂會》,反響熱烈。

    “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作為偉大時代的藝術家,要體現這個時代的價值觀。努力做到習近平總書記說的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不斷創作出精品力作。

    中國國家畫院是美術界的“國家隊”,在文化部黨組領導下,院領導組織全院畫家進行“‘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的主題性創作,在國內分成多條路線深入生活,在國外到歐亞多個國家採風寫生。在十九大召開前夕,還舉辦了“砥礪奮進中的五年——中國國家畫院發展成果文獻展”和“‘一帶一路’寫生作品展”,系統呈現了5年來中國國家畫院在創作、研究、教學、收藏、交流等方面的成果,得到社會和美術界的廣泛認可。

    我已是古稀之年,但還是白發學童,還要努力跟上偉大時代前進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

    做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踐行者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    周予援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特別是對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提出了具體要求,為廣大文藝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在這個偉大歷史時刻,結合劇院實際,圍繞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談以下四點認識:

    一、黨的十九大是一次關鍵時期的歷史性盛會。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勝利團結的大會、凝聚黨心民心的大會,在黨的歷史上、新中國發展史上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裡程碑的意義。

    二、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文藝工作者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也是我們文化建設的行動指針,我們要學深學透,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文化藝術工作的全面發展。

    三、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面從嚴治黨。十九大報告3.2萬字,有關從嚴治黨的部分有4000多字,條條都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句句都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承諾。10月3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赴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南湖回顧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再一次提醒我們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作為一名黨員,特別是文化藝術戰線的黨員領導干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忠誠、干淨、擔當。

    四、要發揮文藝工作者責任使命,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將文化建設的重要性擺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一系列重大觀點、重要論斷,作出重要部署。國家話劇院作為國家藝術院團,要結合劇院的實際,重新審視劇院各項工作,全面提高劇院創作、演出和管理水平,要做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踐行者,擔負起新時代的文化使命。按文化部及院團所制定的短期、中期、長期創作規劃,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抓好創作。用優秀作品唱響新時代,用新思想引領創作方向,用我們的舞台形象為祖國立傳、為民族立傳、為時代立傳、為人民立傳,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史詩。

    堅定文化自信  激揚中國交響

    中國交響樂團團長    關  峽

    十九大報告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通篇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報告指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十八大以來,文化系統努力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取得顯著成就。以中國交響樂團為例,我們在文化部黨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做人民的樂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努力推動樂團邁向世界一流,推動中國交響樂更多地登上國際舞台。

    一、把服務於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首要任務。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就交響樂而言,基層人民絕對不缺少對交響樂的喜愛,缺少的是欣賞優秀交響樂的機會。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國交為此不懈努力,不僅長期開展文化幫扶活動,還在全國布局,建立創作基地和採風基地,不斷推出優秀原創作品。

    二、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長期以來,國交努力推動中國原創,確立了“交響樂中國化,中國交響樂國際化”的發展道路,打造了推廣中國作品的系列音樂會品牌《龍聲華韻》。

    三、讓中國交響之聲享譽世界舞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交積極推動中國交響樂“走出去”,在國際巡演中創造了中國交響樂的新的歷史紀錄,出色完成紀念建黨95周年、G20杭州峰會等重大演出任務。

    十八大以來,我們砥礪奮進,取得了一些成績。黨的十九大為我們提出了新的奮斗目標,中國交響樂團將在藝術上勇攀高峰,創新生產方式,扶持青年作曲家,以高度文化自信面對世界觀眾。

    新時代兒童藝術工作者的歷史使命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    尹曉東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的最後一部分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為國家兒童藝術院團,我們要更好地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兒童戲劇事業繁榮興盛,為廣大少年兒童提供源源不斷、健康豐富的精神食糧和文化滋養,用文藝作品引導少年兒童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面對新時代,我們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總要求,明確劇院發展方向。中國兒藝是服務於少年兒童的國家院團,我們要始終強化導向意識,高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中國精神生動活潑地體現在藝術作品之中﹔繼續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切體悟兒童的文化需求,思兒童所思、想兒童所想。

    面對新時代,我們必須牢記兒童藝術工作者的責任與使命。在眾多的藝術品種中,唯有兒童劇是以觀眾對象命名的藝術品種,比其他藝術品種更多了一份責任。兒童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我們應有更多的良知和社會責任感,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通過健康向上、傳遞中華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品,把少年兒童的“第一顆扣子”扣好。

    面對新時代,我們必須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新時代的精品力作。兒童劇不是小兒科,劇場也不是游樂場,它是傳遞真善美的場所。孩子們隻有在藝術的陶冶中,有了對真善美的感知,才會健康快樂地成長,才能長大後成為一個有理想有道德的社會主義新人。我們要把握孩子對文化需求的新變化,更加明確地堅持“一切為了孩子”的工作導向,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用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點亮童心、塑造未來。

    面對新時代,我們必須著眼擴大中華文化影響,繼續推進兒童劇走出國門。我們要按照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要求,創新文化交流方式,以更廣泛和深入的對外交流新形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樹立好中國形象,將友誼和文化的種子播撒到世界各地。

    面對新時代,我們必須志存高遠。中國兒藝人有一個夢想,就是把劇院建設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劇院,新時代我們還要朝著建設“世界一流劇院”的目標前行。中國兒藝人要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學習新思想、踏入新時代、認識新矛盾、明確新目標、催生新動力、踐行新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

    兒童戲劇是一項神聖而光榮的事業。我們將加倍努力,努力創造新業績,實現新跨越,讓劇院成為當之無愧的國家劇院,充分彰顯國家劇院應當具有的代表性、示范性、導向性。

    用新思想推動民族音樂繁榮發展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    席  強

    十九大對文藝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制定了新目標。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文藝為社會主義服務、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真正懂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僅是物質層面的需要,同時也包含精神的、文化的需求。因此,正確地把握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真實地反映人民的美好願望,創造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藝術作品,是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歷史使命和現實責任。

    目前我們最緊迫的任務是,民族音樂如何繼承和發揚優秀民族傳統,在傳統的基礎上進行時代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就“文化自信”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中央民族樂團將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立足傳統,從現代審美觀去思考民族器樂的創作與表演,積極創作新曲目,探索新的舞台表達方式,努力使民族音樂融入當下的現實生活。

    2013年,樂團從《印象國樂》開始,充分挖掘傳統,以創新精神求發展﹔2015年,樂團創作推出了《又見國樂》,使經典在傳承保護的基礎上重新煥發出強大的藝術生命力,特別是給經典賦予內在的歷史聯系和現代的審美情趣,使傳統藝術找准了自身與現實、內在與外在的文化契合點,觀眾也找到了傳統音樂在其心目中的文化立足點,從而提高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能力。

    在落實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建設中創作出有思想、有溫度、有情感的作品,是樂團積極追求的目標。今年,樂團創作推出了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根植於民族傳統,用民族樂器講述一段歷史、弘揚一種精神、創造一個藝術新形式,這是在民族音樂中貫徹“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思想的重要體現,使傳統文化在社會文化生活中產生了積極的現實意義。

    為貫徹黨中央的文化思想和戰略部署,中央民族樂團的藝術家一直在深入思考,也在積極付諸行動。近5年來,樂團充分發揮國家藝術院團的資源優勢,以點帶面、以一帶十,先後在全國幫扶了20多個地方民族樂團,從思想上、創作上、人才培養上,帶動和促進了地方民族音樂事業的提高。十九大為我們制定的宏偉藍圖已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奮斗目標,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文化自信,全面落實文化部黨組的各項工作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銳意進取、踏實苦干,奮力譜寫中國民族音樂事業繁榮興盛的新篇章。

    以人民為中心描繪美麗畫卷

    中國美術館館長    吳為山

    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昭示著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兒女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十九大報告亮點紛呈,體現了信仰、力量、希望,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光芒。通過學習,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文藝工作者應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要在生活中感知人民的冷暖、人民的情懷、人民的創造力和智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是在表層,不是在形式,而是用心去感受、體悟存在於平凡中的偉大,用心發現普通勞動者高尚的人格和美德,並使之融入作品。

    文化自信。從時間和空間的維度看,5000多年的中華民族歷史、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土地、56個民族在生產生活中創造的豐富多樣的文化,特別是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僅在世界上獨樹一幟,更為人類發展提供了經驗和希望。這種自信凝煉為中國精神,藝術家隻有將這種精神融入自己的靈魂,才能在作品中傳達出愛國主義的脈動。

    近一個世紀以來,中國社會發生了巨大變革,從落後貧窮到走到世界的中心,引起世界對中國制度、道路、理論、文化的關注與研究。近年來,在文化部黨組領導下,中國美術館將中國現代的經典作品推向世界多個國家展覽,西方政要及評論家認為,從作品看到了中國社會前進的步伐,看到了一個蓬勃發展的中國。這說明中國傳統文化價值、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帶來的創新文化使世界耳目一新。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我們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共同體不僅是經濟全球化,還在於文化,是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我們要在相互尊重中以對話的方式把中國文化“走出去”變成中國文化被“請出去”,使中國文化的獨特價值為世界所共享。

    作為國家美術殿堂的中國美術館,不僅要讓中國文化在這裡大放異彩,也要讓世界的精彩在這裡呈現。近年來,中國美術館引進的一系列國際展和對外辦的展覽,擴大了中國與其他國家間的相互影響,藝術使友誼純真,交流使感情更深。目前,中國美術館正在組織“一帶一路”國家美術館聯展和金磚國家美術館聯盟,這些都將為長期有效的交流提供保障。喜迎新時代,我們文藝工作者當不忘初心,以人民為中心,描繪美麗畫卷、塑造時代精神。

    戲曲是文化自信的壓艙石

    中國國家京劇院演員    袁慧琴

    十九大報告吹響了中國發展新時代的號角,提法新、站位高、邏輯嚴、格局大、更務實、接地氣。我為生活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感到無比榮幸和自豪,對報告中描繪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宏偉目標、行動綱領,既無限憧憬,又滿懷豪情。

    十九大報告總結了五年來的成就,對思想文化建設方面高度概括,可謂言簡意賅﹔在部署未來工作時,針對“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從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5個方面展開,可謂精心籌劃。

    中國戲曲和古希臘戲劇、印度梵劇被列為世界三大古老戲劇,但目前隻有中國戲曲還活著,這是中華文化不斷創新和發展的結果。作為一名戲曲工作者,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為新時代的發展貢獻力量。從最近的活動中,我深深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程中的重要意義。今年9月,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我受文化部委派,作為“中華文化講堂”主講者以“東方戲韻——中國京劇藝術之美”為題,率代表團一行7人分別在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瑞典3個國家的5個城市進行了6場講座及示范演出,並與三國的著名漢學家就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進行了深入交流,整體效果非常好,讓國外觀眾充分理解了中國京劇。在瑞典某城市演講結束後,該市前任副市長說:“我們以前也看過京劇,但看不懂。今天聽完講座,對京劇的了解更深入,您的演唱猶如天籟之音。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是一座橋梁,拉近了瑞中兩國人民的心。”

    作為戲曲工作者,我們未來應高高舉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旗,以擔當的勇氣和扎實的本領在世界藝術舞台上傳播國粹,在中外文化交流中融會貫通,充分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不辜負黨和人民對我們的殷切期盼。

    以黨章為指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員    山  翀

    作為一名黨員,我為黨和國家有習近平總書記這樣一位領袖備感自豪,對取得新時代社會主義建設新的更大成就充滿了希望。新黨章將“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修改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雙創”方針集中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代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態度,是我們文藝工作者的行動指南。

    作為一名舞者,我一直按照“雙創”方針將民族舞的創作題材聚焦在近代和當代,努力創作既繼承傳統舞蹈精髓又富有時代文化特色的中國民族舞蹈精品。從藝至今,我塑造了不少英雄形象,每一次革命題材的藝術創作,都讓我感到身為一名共產黨員的榮耀和責任。我崇拜英雄,更感謝英雄,英雄讓我的生命不再平凡。

    黨章增寫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等內容,有利於促進全黨堅持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方向,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文藝工作者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要堅持為人民服務,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2016年春節前夕,我作為文藝志願者奔赴烏干達的伊辛巴水電站項目工程,與近千名中外建設者一道聯歡。那些遠離家鄉的建設者為了祖國的榮譽,長期奮戰在建設一線,他們牽挂故土、牽挂家人。置身千裡之外的異鄉,我們用舞蹈、用藝術語言表達著對建設者的敬意,也最直接地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回應。

    偉大的新時代為偉大作品的創作提供了肥沃土壤,在我的眼前,是一段瑰麗多彩但也艱苦漫長的藝術道路。通過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在習近平總書記“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我的步伐會更加有力和堅定,我將精神飽滿地投入到涌動著中華民族蓬勃正能量的現代題材、革命題材、民族題材的舞蹈創作中去,以更高的自我要求、更優的作品呈現,完成一名黨員和舞者所應當承擔的平凡而光榮的文化使命。

    做一名具有使命感的藝術創作者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編導    沈  晨

    十九大報告從總結過去五年的發展成就到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到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從堅定文化自信到堅持和平統一,涵蓋廣泛、內容博大,讓人為之振奮、為之驕傲。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報告中對文化所提出的指導性方向,也是我們文藝工作者必須遵循的核心綱領。文化乃一國之本,泱泱中華,上下文明五千年,文化瑰寶數不勝數。如何將文化瑰寶轉化成藝術形式,是我們每一名藝術工作者要思考的首要問題。

    首先,我們必須不斷提高自身文化素養。在當下快速而繁忙的生活節奏中,靜下心去書本中學習,向朋友師長請教,不斷提升自己。當你讀懂了文化,它就會成為你的一部分,滲透進你的血脈、呼吸中。

    其次,文化的根源在於生活。任何一種文化的形成都是從生活中逐漸轉化而來的,而藝術創作更是如此。源於生活、高於生活、還於生活,這是每一個藝術工作者都知道的至理名言。走出去,到生活中去觀察不同人的不同個性﹔走下去,到街巷中去熟悉每一件事的細節。讀懂人,就讀懂了生活﹔讀懂生活,也就讀懂了文化。

    再次,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對偉大民族的謳歌,具有震撼人心的生命力。高爾基的散文詩《海燕》、斯美塔那的交響詩《我的祖國》……無一不是以歌頌自己國家或民族文化而讓世人膜拜,中國的壁畫、京劇、水墨丹青同樣如此。獨特視角提純下的生活原型,獨特筆觸表達中的藝術語言,再賦予時代審美意識,以民族文化為根基,海納百川、兼容並蓄,方能誕生一部舞台精品力作。隻有擁有豐厚的文化知識、豐沛的生活經驗、豐富的藝術手段,才可踐行我們的文化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而且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這是一種期待,更是一個目標。今天,新的時代已經到來,新的機遇也在等待著我們。作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的一名藝術創作者,我將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以“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要求,講好中國故事、弘揚民族精神、彰顯中國力量。

    (文字整理:劉淼  圖片攝影:盧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