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文化部召開藝術家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7-11-24 14: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11月9日,文化部在北京召開藝術家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暢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的體會,就如何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進行座談。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董偉主持會議。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擁護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學懂、弄通、做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推動實踐。 
    會議強調,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義,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全面學、系統學、深入學,切實領悟實質、把握精髓、融會貫通,真正做到學深悟透、入腦入心,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會議強調,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文藝創作,堅定文化自信,充分認識文化的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承擔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包含的文化內容、重大觀點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文化建設的目標任務、戰略部署,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一是堅持正確創作方向。把好政治導向關,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好價值導向關,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二是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形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長效機制,做到身入、心入、情入。三是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樹立精品意識,增強譜寫中華民族新史詩的能力和雄心。四是圍繞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一百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五是提升文藝原創力,推動文藝創新。六是加強人才培養,建設德藝雙馨的文藝隊伍。 
    會議提出,要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各藝術單位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結合本單位實際,作出專題部署,提出具體要求,著力抓好落實。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著使命學、帶著感情學、帶著責任學,興起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搞好藝術單位的政治生態和創作生態。要結合實際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出精品、出人才,努力把學習成效體現在推動文藝創作繁榮的成果上。 
    文化部系統黨的十九大代表宋寶珍、張劍,知名藝術家李延聲、劉錫津、袁慧琴、山翀、沈晨和部分文化部直屬藝術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實際,暢談了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