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添磚加瓦
——國有文化企業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務求實效
發布時間:2017-11-24 10: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作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有生力量的國有文化企業精心組織、有力實施,將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企業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採取多種形式,下功夫學懂、弄通、做實,迅速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文化工作的重要論述、重大觀點、重要部署令廣大國有文化企業從業者倍感振奮。當前,他們正在圍繞深刻學習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包含的文化內容、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後人民群眾對文化需求的新變化等,結合國有文化企業的工作特點和發展目標,深入研究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現實需求和文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斷推動學習貫徹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務求實效。

    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黨委書記李金生表示,集團已經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做到了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學,帶領干部群眾學,聯系本單位工作實際學,在學思踐悟中融會貫通、提高覺悟,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同時,確保全員學習、全面覆蓋,推動十九大精神在集團落地生根。李金生表示,作為文化央企,集團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集團黨建工作,提升企業的制度優勢和競爭優勢。國有企業黨委(黨組)要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依照規定討論和決定企業重大事項。

    華僑城集團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段先念表示,華僑城集團作為文化央企,始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爭做中國文化產業的領跑者。華僑城集團將繼續積極發展文化新經濟,培育文化新動能,推動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而不懈努力。

    保利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大員工在學習貫徹活動中充分認識到,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砥礪奮進,取得了開創性的成就,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想得實、說得實、做得實一貫實事求是的鮮明作風。他們表示,將深刻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不忘“保國利民”初心,牢記實現奮斗目標的使命。

    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茂非以講黨課的形式宣講十九大精神,要求集團全體干部職工深入領會十九大精神﹔堅持創新驅動,准確把握文化產業發展態勢﹔堅定文化自信,勇擔文化中心建設使命﹔堅持不懈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文投集團員工紛紛表示,通過深入學習貫徹,大家在思想認識上形成了共識,在工作落實上形成了合力,一定把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融入集團黨建工作、融入集團發展戰略,切實讓十九大精神在集團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南京市文化投資控股集團在第一時間組織全體人員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指南。大家紛紛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思想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做好本職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中提出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切實提高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國有文化企業在深入學習貫徹活動中,要緊密聯系結合國有文化企業各項工作的實際,帶著問題邊學邊悟,將十九大精神落實到發展的方方面面。

    段先念表示,華僑城集團正在打造文化、新型城鎮化、全域旅游三個新產業增長極,在文化產業方面不僅保持原有文藝演出、文化創意、藝術展示等領域的優勢,還要開拓文化科技、影視院線等前沿領域,整合文化資源,布局新興產業領域。

    保利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蔣迎春表示,今後將認真貫徹五大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十九大報告指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保利文化作為國有文化企業,承擔著義不容辭的責任。多年來,保利文化一直以建設國際知名文化企業為目標,在促進國際文化交流與發展方面做出自己的貢獻。

    李金生表示,十九大將堅持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寫入黨章。在今後的工作中,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將進一步高度配合國家戰略,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全力以赴做好重大國事活動演出工作﹔緊密配合“一帶一路”倡議,以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建設作為集團全年業務工作總綱﹔聚焦“走出去”主業,創新內容,拓展國際渠道平台。

    南京市文化投資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國慶表示,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就是貫徹落實十九大關於文化建設的有關精神,繼續深化國有文化企業改革,堅持雙效統一,從資產擴張轉向效益提升、從投資拉動轉向服務驅動、從傳統企業邁向“互聯網+”“文化+”、從企業運營轉向品牌運作和資本運營、從地方企業邁向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文化龍頭企業。

    十八大以來,作為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的生力軍,國有文化企業砥礪奮進,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雙效統一、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財政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末,全國國有文化企業達13994戶,國有文化企業經營規模不斷擴大,產出和利潤持續增長,總體保持了穩健發展態勢。

    新目標已經確定,新征程已經開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期國有文化企業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廣大國有文化企業必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添磚加瓦,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