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在新時代以新作為推動文化工作上新台階
——各地文化系統以多種形式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
發布時間:2017-11-23 16: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3

    連日來,各地各單位通過不同形式,結合實際,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時代以新作為推動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階。

    11月20日,湖南省文化廳在長沙召開全省文化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會,該省文化界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文化領域的相關代表,文化團體和組織負責人等齊聚一堂,暢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體會。湖南省政協委員、省湘劇院院長王陽娟表示,要響應時代號召,扎實做好戲曲藝術的當代傳承,繼續繁榮文藝創作。湖南省政協委員、省文物局調研員劉春認為,要立足本職工作,運用新技術加強文物保護、傳承與利用。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專家庫專家、湖南農業大學教授李鬆青表示,將根據新時代公共文化發展的客觀要求,重點開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等方面的研究。湖南明和光電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傅高武表示,公司將進一步發揮企業的引領示范作用,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用現代光影技術手段傳播優秀傳統文化。

    11月13日,廣東省文化廳召開黨組(擴大)會議,要求該省文化系統積極開展一系列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活動,切實把干部群眾的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落實十九大精神上來,並運用文藝創作、演出、展覽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迅速掀起宣傳熱潮,使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要實施創新驅動,加長文化產業長板﹔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擴大文化惠民﹔要注重活化利用,傳承優秀嶺南文化,打造文化走出去品牌和文藝精品,不斷提升嶺南文化軟實力。

    連日來,黨的十九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受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廣大讀者的高度關注,成為當地新華書店的熱銷書。據了解,南寧、柳州、玉林、防城港等地市的新華書店單體店每天零售50至100本,還有大量的單位訂單批量銷售。在隨機訪問中,讀者們表示,學習十九大精神很重要,通過這些讀物,能夠原汁原味地、原原本本地深刻領會。

    11月7日,安徽省圖書館報告廳裡,《紅色,1921》《中國夢》《黨的十九大禮贊》《厲害了,我的黨》等詩文朗誦節目拉開了安徽省公共圖書館聯盟“宣傳十九大 謳歌新時代”系列活動的序幕。據悉,直至年底,安徽將依托公共圖書館聯盟的120多個成員館,開展系列活動,包括組織多場次詩歌朗誦會,舉辦“掌聲聚民心 開啟新時代——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圖文展”等多個主題展覽,編制十九大報告“關鍵詞”等專題文件,開展群眾廣泛參與的十九大精神系列知識競賽,組織征文、演講比賽活動,在各級圖書館設立學習十九大精神圖書、資料專架,組織針對特定群體的讀報服務和沙龍輔導等。

    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圖書館近日將黨的歷史宣傳教育與全民閱讀相結合,在轄區內選擇一個鄉鎮、一個社區、一所學校、一家非公企業分別建立“黨史圖書漂流港”,精選了200余種、1000余冊關於黨的歷史、革命精神、人物傳記、革命戰爭和各個時期重大事件的黨史書籍作為第一期漂流圖書。4家“黨史圖書漂流港”單位分別設置了單獨的黨史圖書室,配備專門管理人員,在圖書室內制作了介紹黨的重大歷史事件專題展板,開展了系列的“讀黨史、知黨情、跟黨走”黨的歷史閱讀活動。

    近日,作為第二屆重慶文化惠民消費季重頭戲之一,由重慶演藝集團承辦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 文化惠民到萬家》文藝演出在重慶市秀山縣花燈廣場舉行,來自9個專業院團的300余名演職人員,給2萬余名觀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的視聽盛宴。

    (參與採寫:張玲、譚志紅、賓陽、郜磊、張海梅、侯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