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觀點熱評
觀點熱評
禹新榮:堅定文化自信 建設文化強省
發布時間:2017-11-21 11: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1

    黨的十九大吹響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進軍號角,把文化工作提升到嶄新高度。面對新的文化使命,湖南省文化廳堅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緊緊依靠和團結全省廣大文化工作者,奮力建設文化強省,賦予湖湘文化新的時代內涵,為文化強國建設貢獻更多湖南力量。

    凝聚共識,堅定文化強省信心。十九大報告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強文化自信,對於做好文化強省工作至關重要。從湖湘傳統文化的獨特優勢中找自信,湖南文化底蘊深厚、氣韻獨特,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83處,國家級非遺項目118項。從湖南文化發展改革取得的成就中找自信,“湘戲進京”展演、湖南首屆文創設計大賽、全國花鼓戲優秀劇目展演等活動贏得普遍贊譽,“公共大戲台”“鄉村大舞台”等群眾文化活動品牌被中宣部評為全國公共文化服務創新案例,在文化部財務司發布的《2016中國文化統計提要》中涉及的相關文化投入和文化建設指標中,湖南有33項指標排在前10位,各項工作來勢看好。從新時代文化工作面臨的機遇中找自信,進入新時代,隨著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和高新科技的發展,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湖湘大地上生動的創新創業實踐為文化建設提供了廣闊空間。

    准確定位,突出文化強省重點。按照“打造全省文化創意基地”的總定位,統籌推進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發展。實施文藝創作精品工程,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節點突出重大主題和現實題材創作,舉辦好2018年湖南藝術節等重大文藝活動,推出一批文藝精品。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開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三年行動,啟動創建第二批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突出抓好文化精准扶貧,實施文化惠民提質升級工程,確保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構建現代優秀湖湘傳統文化保護傳承體系,結合鄉村振興戰略,依托65個經典文化村鎮等重點項目,打造一批經典文化旅游園區,完善文博系統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讓文物“活”起來。加快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實施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湖湘傳統手工藝振興計劃,支持文化文物單位開展文創產品研發生產試點。構建現代文化產業創新體系,開展“文化+”行動,重點建設馬欄山視頻文化產業園、長沙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昭山文化產業園區等一批文化創意集聚區,培育一批知名文化企業。構建現代文化市場發展體系,推進文化市場創新、開放和融合發展,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促進市場健康有序發展,以長沙市、株洲市等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城市為重點,引導和拉動城鄉文化消費。構建現代文化傳播推廣體系,培育一批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力促文化“上網”,搭建全省公共文化資源數據平台,推動文化產品數字化、網絡化傳播。

    補齊短板,夯實文化強省基礎。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湖南文化工作要著力補齊4個短板。補投入不夠之短,逐年提高全省人均文化事業費、人均群眾文化業務活動專項經費、文化事業費佔財政支出比重3個指標,爭取3年內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引導更多社會資金和金融資本進入文化領域。補設施不足之短,抓好湖南省圖書館新館、湖南藝術職業學院新校區等省級項目建設,填補市級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空白點”,新建或改建一批縣級“三館”項目,統籌建好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到2020年實現全覆蓋。補結構不優之短,推動形成“一核兩圈三板塊”的文化產業發展格局,實施文化科技創新工程,重點培育和發展網絡視聽、創意設計、文化博覽、動漫游戲、虛擬現實等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演藝產業,加快培育壯大縣域文化產業。補人才不強之短,加大高層次文化人才引進力度,實施“百千萬”文化人才提升工程等人才培養計劃,通過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創新培養方式、建立文化榮譽制度等措施,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堪當重任的文化人才隊伍。

    優化環境,增強文化強省合力。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黨全社會共同參與、共同推進。加強組織領導,把文化強省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與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進、一同考核。加大改革力度,創新公共文化服務管理運行機制,推動建設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法人治理結構,深化國有院團內部管理改革,嚴格落實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鼓勵文化科技創新,推進“互聯網+文化”行動計劃。完善支持政策,研究制定擴大文化消費、支持數字創意產業發展、文化企業並購上市、文化融合發展、鼓勵文化創新等方面的政策,實施《湖南省實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辦法》等文化立法工作。建立考核機制,細化考核指標體系,提高文化工作在績效考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考核中的權重,把文化強省建設工作成效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巡視巡察的重點項目,把抓文化工作嚴與實的導向立起來。

    (作者系湖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