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觀點熱評
觀點熱評
馬少紅:堅定文化自信 推進吉林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階
發布時間:2017-11-24 13: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更是文化系統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推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吉林省直文化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倍感振奮,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關於“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重要論述,更讓廣大文化工作者備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吉林省直文化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此為引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全面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把中央和吉林省委、省政府關於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推動文化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更加強大的正能量。

    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生產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體現吉林地域特色、謳歌新時代的精品力作。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做好主題作品創作和重點文藝演出活動,著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續實施送演出下基層省政府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和優秀舞台劇(節)目惠民系列演出活動。繼續實施吉劇振興工程,進一步加強京劇、評劇、黃龍戲、滿族新城戲、朝鮮族唱劇等戲曲劇種的保護、傳承與發展。

    二是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圍繞“健康生活、悅動吉林”,進一步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做好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鄉鎮綜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設施的免費開放工作,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

    三是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促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融入經濟社會生活。努力在“精”和“活”上做文章,使文物保護體系成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文物事業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文物保護利用水平向更高層次邁進。

    四是按照搶救瀕危項目、突出地域特色、建立生態系統、完善傳承體系、走進百姓生活的總體思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進一步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體制機制,推動以延邊朝鮮族農樂舞(象帽舞)、長白山滿族剪紙、滿族說部、東北二人轉、鬆花硯、中醫藥等為重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建設。

    五是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以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建設為平台,創新生產經營機制,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全面提升文化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服務業發展方面的戰略部署,推動文化與旅游產業等多產業融合發展。

    六是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按照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誠信守法、監管有力的目標要求,不斷提升文化市場監管水平,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良好文化氛圍。深入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建立健全聯動響應和執法協作機制,進一步加大交叉執法檢查力度和網絡案件查處力度,努力營造文化消費的良好市場氛圍。

    七是提升文化傳播能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吉林聲音,圍繞國家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以文化部主辦的“歡樂春節”“中國文化周”等品牌文化交流活動為依托,圍繞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探索實踐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培育“吉風吉韻送吉祥”品牌文化交流活動和大型民族舞劇《人﹒參》等品牌節目。

    八是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省直文化系統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提升黨建工作水平。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總要求,緊緊圍繞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始終。

    (作者系吉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