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全國非遺曲藝周
全國非遺曲藝周
非遺曲藝小分隊基層展風採
發布時間:2018-06-13 09: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6-13

在華明文化活動中心的演出中,張領娣和王維青表演西河大鼓《游湖借傘》。記者 盧旭 攝

  中國文化報記者羅群報道:全國非遺曲藝周正在天津如火如荼地進行。6月10日,一支非遺曲藝小分隊走進天津市東麗區華明文化活動中心,為當地居民送上精彩的曲藝演出。
  演出以西河大鼓《游湖借傘》開場,西河大鼓名家張領娣嗓音細膩甜美、唱腔韻味醇厚,深受觀眾歡迎﹔東北大鼓《京旗出關》由4位年輕演員表演,充滿清新之風﹔來自內蒙古的演員李照日格圖自拉自唱,表演烏力格爾《楚虢相爭》,帶來浪漫開闊的草原風情﹔復州東北大鼓《昭君出塞》以天津觀眾相對陌生的曲藝形式,講述了一段“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的傳奇故事。
  天津是曲藝重鎮。張領娣說,她每年要下基層演出百場以上。此次來到曲藝知音眾多的天津,近距離地為天津觀眾演出,與他們交流,非常高興。“全國非遺曲藝周為曲藝和曲藝演員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讓更多觀眾了解曲藝、喜愛上曲藝,有利於曲藝的傳承、傳播。”張領娣說。
  精彩的演出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由於場地座位有限,許多觀眾站著欣賞完整場演出。還有的觀眾因為場地裡擠得太滿無法進入,隻好站在門口側耳細聽。一位老大爺抱著一個小男孩坐在觀眾席第4排最外側,小男孩目不轉睛地注視著舞台,津津有味地觀演。這個孩子名叫蔡寶軒,今年隻有三歲半,平時經常跟爺爺一起通過電視欣賞曲藝,這是他第一次現場觀看曲藝演出。“這些叔叔阿姨唱的詞我不太懂,但是我特別喜歡他們的聲音和腔調,在這裡聽比電視上好聽。”蔡寶軒羞澀地說。
  在華明文化活動中心的這場演出是全國非遺曲藝周社區演出中的一場。據了解,從全國各地來到天津的參演人員組合編排成36支非遺曲藝小分隊,在6月8日至11日,分赴天津市各區演出,每隊每天演出兩場。上午場10點開始,結束後轉戰下一個場地,於下午2點開始下午場演出。演職人員不辭辛勞,以密集的演出推動曲藝進社區、進基層。
  在曲種的安排上,本次社區演出不僅帶來了京韻大鼓、數來寶、常德絲弦、東北二人轉、傣族章哈表演唱、鳳陽花鼓等國家級代表性項目,還有揚州評話、四川金錢板、湖北評書、龍舟說唱等在天津難得一見的曲藝種類,生動展現了非遺保護取得的豐碩成果和傳統曲藝的無窮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