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媒體關注
媒體關注
文化和旅游部發布2018“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18-05-23 14:34 來源:央視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央視網 2018-05-23

  文化和旅游部今天召開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集中發布了即將到來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是6月9日,展示活動將分為“非遺”和“文博”兩大板塊。其中,非遺活動主題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3700多項活動將在全國同步展開。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中央電視台、國家圖書館將共同推出非遺公開課﹔首次舉辦非遺影像展﹔主場活動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舉辦的全國非遺曲藝周,也是近年來首次將所有曲藝類國家級非遺項目集中會演、交流、研討。京津冀非遺曲藝人才培養基地將於曲藝周期間在天津藝術職業學院正式成立。

  經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了全國非遺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評選表彰活動,重點向代表性傳承人傾斜,向基層單位和一線工作者傾斜,經過嚴格篩選、評審,並按規定進行了“兩審三公示”,評選出了50個“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99名“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先進個人”。

  為迎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國家文物局於3月中旬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微博啟動了遺產日活動主題與口號征集。確定了今年的活動主題“文化遺產的傳播與傳承”,主場城市設在廣州,將邀請國內外文化遺產專家、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遺城市聯盟代表等100多人相聚廣州,共同舉辦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學術研討會。

  此外,北京、河北、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浙江、安徽、重慶、西藏、陝西、青海、寧夏等近20個省市將在6月9日當天舉辦主場城市活動。國家博物館將在遺產日前後一周時間內組織邀請青少年參與紙質文物修復、書畫裝裱等參觀體驗和實踐活動。(央視記者 曹岩 韓文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