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甘肅主場城市金昌活動豐富多彩
發布時間:2018-06-13 15:32 來源:甘肅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日報 2018-06-13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甘肅主場城市活動暨金昌市博物館開館儀式6月9日在金昌市舉行。
  據介紹,自2006年全面開展非遺保護工作以來,我省非遺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截至目前,甘肅省現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68項,涵蓋非遺名錄的九個門類,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493項,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851項,縣級非遺代表性項目4342項。有國家級傳承人68名,省級傳承人450名,市級傳承人2256名,縣級傳承人4911名,形成了完整的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
  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博主題是“文化遺產的傳播與傳承”,我省文物系統的主場城市活動由省文物局和金昌市政府主辦,這是省文物局首次在蘭州以外的城市舉辦遺產日活動。金昌地處河西走廊中段,史前文化遺址、紅色革命文物和工業遺產資源特色鮮明,價值彌足珍貴。近年來,金昌市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利用工作,著力提升城市文化底蘊,走出了一條城市發展和文物保護的共贏之路。特別是投資2億多元新建了面積達2.4萬平方米的市博物館,結束了金昌沒有市級博物館的歷史。活動中,金昌市博物館設置了“金昌古代文明”及“從貴族禮器到世俗用具——甘肅絲綢之路青銅器特展”“龍首高昂——中生代恐龍特展”“金昌民間古錢幣收藏展”“金昌紅色文化主題展”“館藏書法繪畫展”等5個臨時展覽。同時還舉辦了“隴右絲路尋珍錄典——甘肅省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成果展”。活動現場還為3位民間收藏文物捐贈者代表頒發了榮譽獎牌和收藏證書,並舉行了節子舞、剪紙、制陶和面塑、泥塑、木偶制作等金昌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全面展示了金昌的文化底蘊和獨特魅力。(記者謝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