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京韻大鼓表演人才培訓》成果展示專場演出舉辦
發布時間:2023-09-04 08: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9-04

  8月28日,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藝術人才培訓資助項目《京韻大鼓表演人才培訓》成果展示專場演出在天津中國大戲院舉行,參與此次培訓的30名演員悉數登台獻藝,展示學習成果。

  天津市曲藝團遵循“藝以人傳”的傳統,面向全國公開征集學員,經專家評審及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審核,共選拔出30名優秀學員參加培訓,分別來自北京、天津、河南、山東、山西、黑龍江等省市的文藝院團、藝術研究所、文化館、學校等單位及新文藝群體。

  此次京韻大鼓表演人才培訓於7月27日開班,集京韻大鼓演唱與伴奏於一體,由天津市曲藝團京韻大鼓演員王莉、王喆、馮欣蕊、鄭菲、李響、夏炎、時唯、韓奇雅以及10余位伴奏員手把手教學,採取專家講座與分組小課相結合的形式,帶領學員學習京韻大鼓傳統節目,創作、排演京韻大鼓新編節目,並通過舞台表演、音視頻錄制等實地教學與實踐,使學員得到演唱技巧、聲音處理、舞台表現力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此次成果展示專場演出匯聚了京韻大鼓劉、白、駱三派經典曲目,包括劉派經典《趙雲截江》《活捉三郎》、白派經典《愚公移山》《黛玉焚稿》、駱派經典《劍閣聞鈴》《丑末寅初》等。除經典曲目外,合奏曲《津風雅韻》為此次專場演出特別創作,由全體伴奏學員演出,為整場演出拉開序幕,盡顯“津風京韻有傳承”。(連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