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設立10周年資助成果展在京開幕
發布時間:2023-11-10 08: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1-10

  11月9日,國家藝術基金設立10周年資助成果展開幕式在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雒樹剛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原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原理事長蔡武﹔原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秘書長趙少華出席開幕式。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秘書長盧映川主持開幕式。

  雒樹剛表示,國家藝術基金設立十年來,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堅持科學管理、規范運行,在培育良好藝術生態,推動藝術創作生產,豐富文化惠民活動,開展對外文化交流,優化文藝人才隊伍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藝術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雒樹剛表示,國家藝術基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文化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尊重和遵循藝術規律,堅持“公益性”,定位“國家級”,樹立“大局觀”,瞄准“出精品”,著力“育人才”,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推動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在新的起點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盧映川介紹了展覽情況。國家藝術基金採取基金制管理、項目化運作方式,圍繞舞台藝術和美術兩個領域,累計投入資金55.7億元,資助項目7116項,資助創作了一批優秀作品,組織了一批品牌活動,培育了一批優秀人才,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展覽通過文字、圖片、視頻和美術作品等載體,全面展示了國家藝術基金在新時代藝術事業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明亮致辭。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馮雙白,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柳萍,中國國家畫院版畫所所長沙永匯代表藝術機構、單位和文藝工作者發言。

  據了解,此次展覽以展示國家藝術基金優秀資助成果為主題,分為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藝術人才培訓資助項目、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等5個部分。展覽將持續至11月22日。

  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中國文聯相關藝術家協會負責同志,文化和旅游部相關直屬單位負責同志,部分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高校負責同志,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專家委員會委員代表,部分獲得過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機構、單位負責同志、文藝工作者代表和新聞媒體記者參加開幕式。(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