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回望初心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陝北尋根
發布時間:2023-06-21 11: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6-21
  上世紀50年代,作為中央歌舞團(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前身之一)5個業務隊之一的中央歌舞團陝北民歌合唱隊曾有過短暫卻輝煌的歷史——6年時間,通過訓練和學習,掌握400余首陝北民歌,參加上百場全國巡回演出……
  今年5月19日至21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1周年前夕,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家代表回到陝西榆林,開啟了一段尋根溯源之旅。
  “此次‘回望初心,重返陝北’採風調研交流活動,推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長效機制建設,不僅是對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淵源的回望與探尋,更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推進集團隊伍建設、業務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表示。
  1952年,中央歌舞團建立後不久,在周恩來同志的關懷下,決定成立一支民歌合唱隊。經研究決定,合唱隊以演唱陝北民歌改編的合唱作品為主,演員從陝北民間歌手中招募。最終,34名青年從3000多名綏德、米脂民間歌手中脫穎而出。同年12月,中央歌舞團陝北民歌合唱隊正式成立。
  經過在陝北綏德清水溝村半年多的訓練,陝北民歌合唱隊既保留了陝北民歌原味風格,又經過改造使其從原生態自由散唱“蛻變”為專業化規范性合唱。
  之後的幾年中,中央歌舞團陝北民歌合唱隊曾為毛澤東、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舉行專場演出,也曾深入全國各地工廠、農村、部隊演出,還走出國門代表國家參加“世界青年與學生和平友誼聯歡節”並獲得金獎,為中國民歌事業和文藝發展作出貢獻。
  來到陝北這片文化沃土,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的藝術家滿懷崇敬與激情。在米脂楊家溝中央十二月會議舊址,大家在獵獵飄揚的五星紅旗下重溫入黨誓詞、追憶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在楊家溝窯洞前的廣場上,大家與當地嗩吶隊、秧歌隊熱烈互動,唱民歌、抒真情﹔在吳堡縣毛主席東渡黃河紀念地,感受艱苦卓絕、百折不撓的紅色精神﹔在陝北民歌博物館,深入了解陝北民間音樂藝術、陝北民歌歷史沿革,觀看、學習原生態民歌表演……
  被楊家溝秧歌隊的熱情所感染,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董事張蕾也拿起話筒唱起了民歌。“站在這片土地上,真真切切感受到陝北民歌是世世代代黃土高原的勞動人民‘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用攔羊嗓子吼喊出的山野之聲、裡巷之曲。它根植於民間、來源於民間,有著獨特的審美文化魄力。陝北民歌是一種文藝精神。”張蕾說。
  “楊家溝男女老少在太陽下跳起秧歌時所散發出的熱情、淳朴的氣息,感染了我們每一個人。參觀民歌博物館,一路聽到的每一首民歌都來自於生活,唱的不僅僅是音和詞,更是情。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不是僅在排練廳裡就能完成好的。隻有多‘走出來’,多看多聽多學,才能促使自己思考,從而汲取養分,提高自身的藝術高度和專業水平。”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器樂中心演奏家吳瓊、趙潔楠,舞蹈中心青年演員李潔說。
  曾經的中央歌舞團陝北民歌合唱隊從人民中來,為人民歌唱﹔如今的文藝工作者,始終堅守人民立場,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在專題座談會上,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與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基於合作採風創作演出基地建設、恢復陝北合唱團等工作,將在演出創作、人才培養、文旅融合、藝術教育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榆林市榆陽區文藝工作團代表孫長賢、朱啟高等在發言中談到,作為陝北文藝工作者,每當看到陝北兩個字的時候,都能感受到一種力量,而通過演唱陝北民歌,更深刻體會到了其獨特的魅力。希望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家的合作,能擦出更璀璨的藝術火花,挖掘、創作出更符合新時代人民文化需求的新民歌,用心、用情為人民服務。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創作中心副主任洪兵,聲樂中心藝術家郭蓉、趙大地表示,民歌是我國傳統音樂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陝北民歌是我國各民族各地區民歌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未來能夠將陝北民歌更好地與時代相結合,創新演繹,重新改編,唱出新時代的陝北民歌之聲,讓文藝的百花園永遠為人民綻放。
  “黃土高原獨特的自然環境、地理風貌和人文稟賦,造就了陝北人民大氣厚道的性格特點,也賦予了陝北民歌高亢粗獷的獨特風格。推動陝北民歌傳承創新發展是我們共同的心願。希望在未來的合作中,能夠共同挖掘人民所蘊藏的磅礡精神力量,展現新時代中華民族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精神氣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榆林市榆陽區委書記李忠宏說。
  座談會當天下午,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與榆陽區文藝工作團藝術家代表聯袂獻上精彩演出之後,“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陝北民歌合唱隊”正式揭牌,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將與榆林市榆陽區攜手推動陝北民歌合唱隊恢復組建。
  “陝北民歌既是一個值得珍視的民族藝術領域,更是一種需要傳承的崇高藝術精神。恢復組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陝北民歌合唱隊,既是我們對自身藝術淵源的崇敬和延續,更是集團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長效機制的基本依托。”景小勇表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將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守正創新,攜手榆陽區,以創造經典新民歌、民歌新經典為目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用藝術講好中國故事,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國人的精氣神,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再立新功。(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