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墨韻文脈——吉林省博物院藏古代繪畫精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展
發布時間:2023-12-11 08:48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23-12-11
  12月9日,由吉林省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主辦的“墨韻文脈——吉林省博物院藏古代繪畫精品展”與觀眾見面。本次展覽為中國美術館建館60周年“墨韻文脈”主題展的延續,精選90余件(套)來自吉林省博物院古代繪畫佳作。展覽分為兩期,第一期分為“線﹒韻”“性﹒情”“意﹒趣”三個單元,作品的創作年代由宋至清,既有高軸長卷,也有扇頁小品。

  “線﹒韻”單元展出金代張瑀的《文姬歸漢圖卷》、元代何澄的《歸庄圖卷》、張渥的《九歌圖卷》以及其他線描精品。“性﹒情”單元主要展示明代“浙派”“吳門”“鬆江”等畫派畫家的名品。“意﹒趣”單元主要展示“清六家”“四僧”“揚州八怪”等大家的力作。觀眾可以從中感受山川之壯麗、人物之傳神、花木之繁茂、鳥獸之歡趣,了解古代繪畫不同時期、不同流派的藝術面貌。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本次展覽特邀吉林省博物院共同主辦,是中國美術館對新時代博物館與美術館合作新范式的有益探索,也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積極推動,意在呈現接續千年的傳統瑰寶,讓觀眾體會其中的人文情懷與藝術魅力。

  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五層19—21展廳,將持續至2024年3月1日(周一閉館,法定節假日除外,1月中旬將閉廳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