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 > 專家解讀
專家解讀
劉言:以文化自信邁向發展新境界
發布時間:2017-09-29 09:11 來源:光明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光明網 2017-09-29

    文化傳續薪火,思想匯聚人心。2016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將堅定文化自信與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一起作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重要內容,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以更加高屋建瓴的視野,完成了一次理論的完善和升華,打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彰顯了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一以貫之的精神追求。

  文化自信的提出和闡揚表明,中國共產黨正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文化根本性意義的認識,不斷提升對中華民族文明演進邏輯的把握能力。在文化自信的語境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方面通過“三個獨特”和“四個講清楚”的理論,充分發揮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指南針”“黏合劑”的功能,使之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性力量﹔另一方面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推進中華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賦予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對基於傳統、跨越時空、融通中外、貼近當代、富有魅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進行了充分闡揚和傳播。

  人們看到,主陣地更壯大、主旋律更響亮,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更加奮發有為、朝氣蓬勃。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文藝工作座談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先後召開,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入人心、文化體制改革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扎實推進、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有力的思想輿論保證和磅礡的精神力量。

  人們看到,傳承中華美學精神、展現中華審美風范已成為十八大以來中國文藝發展的一個明顯趨勢。劉慈欣、曹文軒登上所在領域的世界最高領獎台,印證了“中國最好的文學就是世界水准的文學”﹔電影《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戰狼2》獲得了社會效益和市場效益的雙贏,表達了民族性的審美話語。當代文藝確立自己的基本話語、形成自己的美學向度,從嚴肅文學到大眾文藝都結出了累累碩果。

  人們看到,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已成為理論界的自覺行動。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理論界正在對“中國故事”進行充分闡釋,努力將“中國經驗”上升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義層面的概念和范式。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從文物保護到古籍出版,從戲曲進校園到傳統節日復興,中華文化的主體性日漸挺立﹔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到世界舞台上的文明互鑒,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同世界各國優秀文化一道造福人類的理想照進現實。浚通文化的源頭活水、筑牢民族的精神大廈,億萬人民堅定文化自信,正邁向中華文化的新輝煌。

上一篇: 李冰:絲路文化的歷史傳承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