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人大代表暢談
人大代表暢談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基層文藝院團仍需加大扶持力度
發布時間:2018-03-08 08: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08

  2011年5月,中宣部、文化部下發《關於加快國有文藝院團體制改革的通知》﹔2012年6月,河南省委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全省國有文藝院團體制改革的實施辦法》。河南國有文藝院團改制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在各自領域辛勤耕耘、服務人民,取得了顯著成績,為河南乃至全國的文藝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不可回避的是,廣大國有文藝院團尤其是基層院團,存在著一些尚需解決的問題,甚至是一些制約藝術發展的重要問題。

  一是配套政策不完善。根據有關規定,“國有文藝院團正常事業經費,改制後五年內繼續撥付﹔分批為縣級轉制文藝院團配備交通車,資助更新設備、改善排練和演出條件。鼓勵以政府購買服務或按場次補貼等方式,支持轉制文藝院團”﹔國家專項資金向轉制院團傾斜、拖欠的養老保險費和提前退休人員的費用由政府買單。但實際情況是,改制轉企後的基層文藝院團相當一部分沒有得到應有的配套政策,必要的辦公場所、排練場所、演出車輛、演職員福利保障、購置更新演出設備等並沒有落實到位﹔政府購買演出場次,好的地方每年購買三四十場,差的地方每年購買不足10場,且每場隻補貼3000元,補貼較低。可以說,在一些地方既沒有把這些改制轉企的基層院團扶上馬,更沒有送一程。

  二是人才流失嚴重。河南省國有院團改制前,僅縣級豫劇院團就有106個,從業人員近萬人。截止到2017年僅剩80多個,能正常組織演出的有74個,演職員3300多人。由於改制轉企後原有的事業經費被取消,劇團沒有能力為演職人員繳納“五險一金”,七成以上的縣級劇團隻繳納了“養老保險”,其他像醫療、工傷、生育、失業等得不到保障。有60%的縣團人均月工資在2000元以下,無法維持正常生活,致使不少演職人員轉行或調離,這種人才的無奈流動,導致許多不穩定因素,有時走一個人甚至就會毀了一個團。

  三是創新水平不高。由於受經費和人才的制約,加上基層院團長年疲於奔命地演出,致使他們沒有財力、精力和時間創新劇目,為了場次很多劇目也隻能將就湊合,根本不能推陳出新,隻能低水平地重復演出,滿足低水平的市場消費,以降低藝術質量去換取生存成本成為制約基層院團進一步繁榮發展的巨大障礙。

  四是人才青黃不接。由於待遇得不到保障,演職人員的思想極不穩定,對事業前途信心不足,不能潛心鑽研業務,而很多年輕人又不願意學習戲曲藝術,投身戲曲藝術,造成基層院團人才青黃不接,後繼無人,嚴重影響到基層院團的隊伍建設和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致使基層院團陷入招不來人、留不住人的惡性循環。

  習近平總書記說“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基層文藝院團是黨的文藝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加強引導和扶持。

  一是加大經費投入。改善基層院團演職人員的生存條件,激發他們服務人民、傳承藝術的積極性,使基層院團真正成為黨和政府的宣傳窗口。解決基層院團的工作和排演場地,並列入政府財政預算,使劇團有基本的辦公、排練場所,能進行藝術生產。

  二是提高政府購買演出場次。省、市、縣級“舞台藝術送農民”“戲曲進校園”“戲曲進社區”等由政府購買的演出場次多向基層院團傾斜,使基層院團能夠平等享受到國家的政策支持,通過政府購買場次增加院團收入,提高基層院團的社會地位,使演職人員在獲得感中增強文化自信。

  三是加強人才培養與引進。為做好戲曲藝術傳承發展,建議“以團代校”的方式培養戲曲人才或通過政府出面協調教育部門委托職業學校定向培養。暢通引進優秀戲曲專業人員通道,編制空缺而又急缺人才的基層院團,在確保引進優秀戲曲人才的前提下,把編制名額用起來,確保優秀人才的待遇,招來人才,留住人才。

  戲曲是優秀傳統文化,在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基層文藝院團長年堅守著農村文化陣地,對繁榮人民文化生活發揮著重要作用。當下農村亟待用優秀的傳統文化佔領引導基層文化市場,倡導新風,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建議政府加大對基層院團的扶持力度,落實相應的配套政策,提高政府的購買場次,真正實現“每年每村一場戲”的總體要求,為基層院團創造良好的工作氛圍和生存空間,讓基層院團通過深化內部改革,建立有利於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體制機制,使基層院團煥發出生機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