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人大代表暢談
人大代表暢談
全國人大代表、杭州歌劇舞劇院院長崔巍:保護、利用好大運河遺產
發布時間:2018-03-22 11:1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22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婧報道:“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我們劇院的演員們深深感受到,現在的中國人因為祖國強大而越來越被世界各國人民尊重。不少年輕人因為走出國門演出而有了真實的體驗,更加熱愛我們的祖國。”全國人大代表、杭州歌劇舞劇院院長崔巍認為,文藝工作者要將中國精神融入自己的靈魂中,創作出與時代同步,謳歌祖國、謳歌人民的精品力作,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才能回報祖國給予自身的文化滋養與文化自信。

  2017年,杭州歌劇舞劇院的演員們帶著以世界文化遺產中國大運河為題材的舞劇《遇見大運河》,奔赴美國、法國、德國、埃及、希臘五個國家演出。這次世界巡演,讓崔巍至今記憶猶新。“在我們巡演的第一站法國,有位觀眾看完演出後激動得熱淚盈眶,在現場停留了許久不肯離去。我們與她簡單交流後,了解到她是意大利人,這是第一次看中國舞劇。她說她不僅看懂了,還被燦爛的中國文化所震撼,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中國的大運河。在埃及演出時,有一位觀眾談到感受時說,《遇見大運河》的題材具有國際性,與中國的大運河一樣,埃及尼羅河的保護與傳承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崔巍堅信,雖然每個國家的發展歷程和具體國情不同,但是傳承優秀文化、保護文化遺產的精神是共通的。

  崔巍的《大運河沿線地區構建區域互動合作機制》的建議,呼吁繼續保護、傳承、利用好大運河遺產: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形成保護管理聯動機制﹔聯手挖掘運河文化價值,聯合發展運河文化產業,構建不同功能的運河文化廊道或文化產業園﹔在保護挖掘現有運河文化資源的基礎上,賦予大運河文化以新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