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政協委員暢談
政協委員暢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董耀鵬:讓清風正氣吹拂文藝界
發布時間:2018-03-19 11: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9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行風是對一個行業素質、形象、生態等的綜合反映,體現著一個行業從業者的思想境界、道德規范、價值追求、精神面貌,展現著一個行業的社會責任及其知名度、美譽度,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整個行業的生存發展與榮辱興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董耀鵬說,當前,我國文藝界行風較以往有了很大改善,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以來,發生了許多積極可喜的變化,取得了過去想取得而未取得的重大進步,整體呈現出朝氣蓬勃、昂揚奮進的良好發展態勢。“建設新時代文藝界優良行風,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不歇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持之以恆的韌勁,打一場堅持不懈、久久為功的持久戰。”

  董耀鵬建議,實施新時代文藝行風建設工程,持續釋放建設優良行風的正能量。“樹立行業標杆,聚焦先進典型,彰顯榜樣力量,發揮文藝界先進人物的正向效應和示范作用,用他們優秀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響和帶動更多文藝工作者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董耀鵬說,同時要強化行業自律,做新時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捍衛者和踐行者。“要加強文藝明星和公眾人物的道德自律和行為自律。他們不僅要在台上塑造角色,更要在台下自覺遵守中國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公約,追求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樹立良好社會形象,增強道德定力,守住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

  文藝界的清風正氣也應吹拂到體制外廣大文藝從業者身邊。董耀鵬建議,進一步發揮新文藝群體、新文藝組織和文藝自由職業者的獨特作用,加大對其中優秀人才的培養力度,團結、引導他們成為繁榮興盛新時代文藝事業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