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非遺服飾秀
非遺服飾秀
11場“錦繡中華”非遺服飾秀即將開啟
發布時間:2018-05-24 16:50 來源:中國紡織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紡織報 2018-05-24

  在我國即將迎來2018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前夕,為了更好地向公眾展示我國豐富、多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非遺文化的活態傳承與創新發展和應用,6月4日至9日,將在文化部恭王府推出2018“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系列活動。


  當服裝品牌、企業與設計師在探究屬於當下的、中國的文化符號時,我國豐富多樣、歷史悠久的紡、染、織、繡、印等獨特的技藝,為紡織服裝品牌和設計師在汲取設計靈感提供了豐厚的土壤。去年6月,為期一周的一系列中國紡織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靜態展、傳承研討會與品牌動態秀,多角度呈現了紡織非遺藝術與當代設計的結合,這些絕妙、獨特、精美的藝術引起了公眾對紡織非遺文化的強烈關注與情感共鳴。
  非遺服飾秀:看傳統技藝的時尚表達
  據“錦繡中華”非遺服飾秀系列活動組委會辦公室主任、恭王府博物館傳統技藝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孫冬寧介紹,今年的系列活動將包含6晚11場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的服飾秀展演,選取非遺在現代服飾中的應用實例,展現運用中國傳統工藝、非遺技藝的服裝服飾帶給人們的美好生活。分別為:藝針憶繡、白鷺為霜、苗淨千尋、布衣經綸、雲想彝裳、木真湘韻、採藍之憶、挑繡之韻、流光溢彩、東方苧夢10個主題,分別展示二十四節氣、苗繡、蠟染、亮布、挑花、手推繡、青瓷、京繡、夏布等多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項目與現代服飾設計時尚融合。此外還包括一場《白蛇傳》戲曲非遺創意秀。
  北京服裝學院、武漢紡織大學、上海大學等高校,藝之卉、度兮、DRita、木真了等多個國內知名服飾設計團隊,共同以設計的力量保護中國傳統手工技藝,聯袂為觀眾呈現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創意秀場。 
  學術論壇:研討傳統工藝的傳承振興
  “振興傳統工藝學術論壇”是恭王府非遺工作的品牌項目,以研帶展、以展促研,以學術研討、課題研究和研修培訓為內核,帶動並提升非遺展覽展示成果的品牌影響力,以非遺的展覽展示展演為外延,促進並加強相關專業領域的學術研究。
  6月7日和9日,分別以中國傳統工藝振興探索與實踐、榮昌夏布傳承與保護為主題的學術論壇活動將舉辦。恭王府博物館還將分別與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北京服裝學院挂牌成立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協同創新中心,發揮彼此優勢,在服裝服飾的非遺研究等領域開展合作。
  多方發力:加強非遺傳承的協同創新
  “錦繡中華”非遺服飾秀系列活動組委會工作委員會委員、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非遺辦公室主任張家洲表示,中紡聯非遺辦作為錦繡中華非遺服飾秀活動的主辦方之一,今年將負責推薦組織兩場服飾秀和一場紡織非遺保護與傳承學術研討會。分別為:6月4日藝之卉“藝針憶繡”開幕秀、6月9日文化與自然遺產日的榮昌夏布“東方苧夢”閉幕秀,以及6月9日以榮昌夏布為主題探討紡織傳統技藝保護、傳承與創新的研討會。在研討會上還將舉行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紡織非遺)協同創新中心的揭牌儀式。今年主辦方在選擇展演品牌方面,主要依據傳統非遺文化的多元化、多樣性、精品的原則,推薦新的品牌面孔,並兼顧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表現優秀的企業。
  作為此次中國非遺服飾秀系列活動的主辦單位之一,北京服裝學院美術學院院長教授關立新表示,北京服裝學院也將充分發揮高校在中國傳統服飾文化的搶救、傳承相關課題研究的資源與優勢,做好傳承與跨界創新。
  老與少的快閃“非遺party”
  除了晚上的專業設計師非遺服飾秀之外,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恭王府還安排了兩個白天場的“非遺進景區”群眾體驗性服飾秀,即“老有所為——老年旗袍秀體驗非遺服飾秀”和“少有所樂——少年紙藝體驗非遺服飾秀”。來自北京旗袍文化研究會的銀發長者和來自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的學生們將在恭王府景區給觀眾帶來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