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非遺演出季
非遺演出季
“良辰美景”恭王府演出季(古琴專場)
發布時間:2018-05-31 14:55 來源:中國記憶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記憶 2018-05-31

  

    恭王府將迎來第十一個“良辰美景”演出季,今年演出依舊分為古琴和昆曲專場。

  古琴專場

  演出時間:2018年6月1日(周五)19:30

  演出地點:恭王府大戲樓

  主持:王建欣

  1. 暗香   琴歌:何怡

  2. 陽關三疊   琴歌:何怡

  3. 庄周夢蝶   古琴:任靜

  4. 碣石調﹒幽蘭   古琴:金蔚

  5. 流水   古琴:林晨

  6. 鳳凰台上憶吹簫   古琴:林晨  唱:何怡

  7. 梅花三弄   古琴:巫娜

  8. 憶故人   古琴:黃梅

  9. 平沙落雁   古琴:林晨  簫:王建欣

  10.廣陵散   古琴:趙家珍

  演出陣容

何  怡

  中國藝術基金重點資助獨立音樂家,美國費城聖約瑟夫大學藝術大使。何怡致力於琴歌的研究,於2014年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2017年當選為其十個優秀小型劇節目之一全國巡演。CCTV國際頻道拍攝微紀錄片《中國女高音歌唱家何怡: 琴歌是心底的一片竹林》。中國唱片總公司發行專輯《南熏琴歌》。在中國、美國、歐洲多個城市巡演何怡琴歌專場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北京音樂廳、紐約百老匯、荷蘭阿姆斯特丹歌劇院、德國漢諾威博物館等近百場地主演歌劇、音樂會、講座。

金  蔚

  號東白,浙江諸暨人。先後師承徐曉英、龔一、吳文光、張銅霞、楊景涵等琴家。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副秘書長,中國三峽博物館特約研究員。著有理論專著《琴度》,古琴專輯《響山集》,書畫弦歌專輯《琴山硯田》,創作曲目有《羲之愛鵝》《東渡》等。近年來研究傳統斫琴法,制作古琴百余床。2010年,受三峽博物館邀請,鑒定修繕其館藏古琴。2016年擔任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高山流水》主奏。曾在北京、香港、德國、法國、悉尼、維也納金色大廳等地舉辦個人音樂會,並進行學術交流。

  

巫  娜

  1979年生於重慶,9歲習琴。1991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古琴專業,師從古琴演奏家趙家珍女士。2004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研究生部,師從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李祥霆先生。2005年,開始古琴與爵士、搖滾等領域的合作,同時按照自己的理解演奏古曲,探索古琴即興在當代生活中的意義。2008年3月,獲美國“AsianCultural Council”基金會獎學金,赴紐約作訪問學者。2010年,開啟“古琴劇場——巫娜的選本”系列演出。2015年進入首都師范大學音樂學院任古琴專業教師。2016年,創國內首家古琴在線教育平台——縵學堂。

黃  梅

  中國音樂學院國樂系古琴教師。先後師從俞秦琴、俞伯蓀、劉麗、趙家珍。本科及碩士階段,隨吳文光教授研習古琴演奏與琴曲打譜,得其傾心傳授。博士在讀期間,導師先後為吳文光教授、趙為民教授、吳釗研究員。出訪法國、美國、德國、新西蘭、馬耳他、韓國、挪威、愛爾蘭等國家和地區,進行講學及演出活動,獲得廣泛好評。出版個人專輯《黃梅古琴專輯》《聽茶》《逸梅》。出版專著《古琴基礎教程十二課》《逸梅集——琴曲四首》。

  

林  晨

  1985年起師從父親林友仁學習古琴。1993年起先後受教於姚公白、吳文光二位先生。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副研究員。主編《琴學六十年論文集》,出版了《觸摸琴史:近現代琴史敘事》《琴史》等書籍,並與龔琳娜、王華錄制出版琴歌專輯——《弦歌清韻》。受邀參加“比利時歐羅巴利亞藝術節”“瑞士文化風景線藝術節﹒中國主賓國”“恭王府非物質文化遺產周”等活動,並受邀在英國、法國、德國、瑞士、荷蘭、比利時等國舉辦音樂會。

任  靜

  古琴演奏家,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古琴演奏專業,師承虞山吳派吳文光教授和閩派古琴大師陳長林先生。中國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系和中國音樂學院繼續教育學院特聘教師,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理事,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古琴專業委員會理事,北京觽堂智庫藝術家,約桐館古琴研究教育執行董事,洛陽龍門古琴社社長。

趙家珍

  1980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本科古琴專業,師承吳景略先生,並得到張子謙先生的精心指教,啟蒙於龔一先生並承蒙吳文光先生的悉心教誨。1984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並留校任教至今。曾為多部電影電視劇錄制古琴音樂,並錄制有《琴-逸》《琴-思》《趙家珍古琴獨奏精選》《詩之雅韻》《絲路掠影》等多張古琴專輯。現為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古琴專業博士生導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

王建欣

  1998年考入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方向為中國古代音樂史、琴學,2001年獲得博士學位。1995年應邀赴新加坡、馬來西亞做為期一年的華樂藝術指導。自1999年起,與李鳳雲合作,每年均在北京音樂廳、中山音樂堂舉辦琴簫音樂會。2002年初,應邀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講學,同時與李鳳雲在拉赫馬尼諾夫音樂廳舉辦音樂會。多次應邀赴美國、日本、韓國、波蘭等國家舉辦音樂會和講座。出版《笛簫初級曲集》、主編《音樂欣賞》(中國國家級重點教材)。現為天津音樂學院教授,音樂學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