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評論解讀
評論解讀
光明日報:砥礪家國情懷 激發使命擔當
——一論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
發布時間:2018-11-09 14:55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光明日報 2018-11-09

  近日,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決定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團結引領服務知識分子的重要舉措,對於把各方面優秀知識分子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形成不懈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具有深遠意義。

  高度重視、關心、愛護知識分子,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弘揚愛國奉獻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繁榮而不懈奮斗﹔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要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要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在知識分子和廣大人才中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贊揚以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兩彈一星”元勛和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為代表的老一輩知識分子“黨讓我們去哪裡,我們背上行囊就去哪裡”的家國情懷和奉獻精神,充分肯定以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等為代表的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感人事跡和愛國情懷,強調面對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識分子中弘揚這種傳統、激發這種情懷。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就是要引導廣大知識分子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

  “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回顧歷史,無數優秀知識分子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他們堅守正道、追求真理、甘於奉獻,堅持將自己的人生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洪流。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就是要堅持政治引領,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動傳播愛國主義精神,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推動全社會特別是廣大知識分子牢固樹立家國情懷,讓愛國主義成為知識分子的堅定信念和精神支柱。

  勇立潮頭、引領創新,是廣大知識分子應有的品格。近年來,我國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但要看到,我國在很多領域尚處於“跟跑”地位,有的關鍵技術經常被“卡脖子”。在這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時代,知識分子的奮斗和創新精神顯得尤為重要。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就是要激發廣大知識分子立足崗位,胸懷祖國、艱苦奮斗、開拓創新、無私奉獻,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不負人民期望。

  新時代要有新擔當新作為。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當前正是知識分子大有可為的黃金時代。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強化政治意識,把活動開展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細抓實,增強知識分子對新時代愛國奉獻精神、黨和國家奮斗目標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價值認同。激發廣大知識分子勇擔民族復興大任,不辱時代使命,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才智。

  《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01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