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通知》
《通知》
在愛國奉獻中書寫精彩人生——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就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答記者問
發布時間:2018-11-12 09:41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18-11-12

  日前,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印發通知,對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作出部署。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就活動開展的背景、意義、內容、要求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為什麼要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 

  答: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愛國奉獻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團結引領服務知識分子的重要舉措,對於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把各方面優秀知識分子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形成不懈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開展這個活動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90多年歷程中,知識分子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時代提供新舞台。把黨的十九大描繪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需要推動全社會特別是廣大知識分子樹立牢固的家國情懷,弘揚愛國奉獻精神,勇於創新創造,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廣大知識分子隻有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瀾壯闊的國家和民族事業中,知識才會發揮更大作用,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

  開展這個活動也是加強團結引領服務知識分子的現實需要。知識分子工作是黨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我們黨歷來重視對知識分子的團結引領,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知識分子工作,要求對知識分子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動引導、工作上創造條件、生活上關心照顧。開展這個活動,就是要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切實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把開展活動作為落實黨的人才政策、開展知識分子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禮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勵人才、服務人才,把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知識分子的關懷、信任和期待落到實處。

  問:活動開展有哪些目標要求? 

  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主要目標是引導廣大知識分子在新時代自覺弘揚踐行愛國奮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胸懷祖國、艱苦奮斗、開拓創新、無私奉獻,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不負人民期望﹔勇於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不辱時代使命,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活動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知識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聯系實際,突出重點,強化引領,務求實效。一要從實際出發,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和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活動。二要突出重點對象,以各類學校、科研院所及相關企事業單位等為主要實施主體,以中青年知識分子為重點對象。三要強化政治引領,以政治引領增強知識分子對新時代愛國奮斗精神、黨和國家奮斗目標的思想認同和政治認同。四要突出學用結合、知行合一,將學習與做好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學”有成效,“行”有方向。

  問:活動有哪些主要特點? 

  答:活動開展應緊密結合知識分子工作實際和知識分子群體特征,積極回應黨和人民對知識分子的期盼,把活動打造成為團結引領廣大知識分子的長效載體。概括起來,活動主要具有三個方面特點:一是活動定位突出常態長效。活動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常態化推進。把開展活動作為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內容進行謀劃,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久久為功。二是尊重活動主體的特殊性。知識分子群體文化水平高,有思想、有主見、有責任,開展活動一定要充分尊重和考慮知識分子群體特點和知識分子工作規律。三是活動內容突出實踐性。踐行愛國奮斗精神,關鍵在立足本職作貢獻。要堅持以學促行,以行促效,組織引導知識分子把愛國奮斗精神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使開展活動的過程切實成為促進實際工作、推進創新發展的過程。

  問:活動主要有哪些內容? 

  答:為確保活動取得實效,在廣泛征求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基層黨組織和專家學者意見的基礎上,對活動提出了五個方面的主要內容,力求務實管用。

  第一,全面加強宣傳解讀,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組織廣播電視、報刊、門戶網站等媒體立體化、全方位宣傳活動,迅速興起學習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熱潮。針對知識分子特點,創新宣傳方式,採取開發音視頻資料、編輯出版圖書、創作文藝作品等多種形式,深刻詮釋新時代愛國奮斗精神。

  第二,組織深入學習研討,讓愛國奮斗精神入腦入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組織學習研討活動,科學設計研討主題,採取專題研討、報告會、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引導廣大知識分子聯系工作實際和思想實際展開研討。注重潛移默化,融入日常學習教育、主題黨日等活動之中,通過互相交流、互相啟發、互相促進,切實增強對新時代愛國奮斗精神、黨和國家奮斗目標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價值認同。

  第三,抓好專題研修培訓,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各類國情研修、業務培訓,是知識分子了解世情國情黨情、提升素質的重要渠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將愛國奮斗精神納入各類研修培訓,把它作為重要內容,精心設計課程,引導各類人才增強“四個自信”,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要舉辦專題研修培訓,努力挖掘歷史文化和革命傳統教育資源,豐富教育內容和載體,提高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實效性。

  第四,發揮典型引導作用,讓愛國奮斗成為時代風尚。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樹立榜樣,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能夠起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果。從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老一輩先進知識分子,到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等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他們的感人事跡無不閃耀著愛國奮斗的光芒。要通過組織巡回報告會、老科學家口述歷史、博物館展示事跡等形式,充分講好這些優秀知識分子的愛國奮斗故事。同時,還要積極發現、發掘身邊人的先進事跡,把愛國奮斗精神人格化、形象化、具體化,引導廣大知識分子對照身邊的榜樣找方向、找差距,讓愛國奮斗蔚為風尚。

  第五,開展崗位踐行活動,讓活動成果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成效。踐行愛國奮斗精神,落腳點在立足本職作貢獻。對此,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方面將活動融入工作實踐。基層單位結合主責主業開展崗位創新、崗位建功、崗位奉獻等活動,引導本單位知識分子立足崗位踐行愛國奮斗精神,讓活動成果真正體現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成效上來。另一方面為知識分子奮發作為、報效國家搭建載體。完善政策,鼓勵和引導廣大知識分子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支持他們到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等開展社會調研、國情考察、咨詢服務等主題實踐活動。

  問:強調分類指導有什麼考慮? 

  答:知識分子行業分布廣泛,他們的成長環境、專業背景、性格稟賦不同,情況千差萬別,開展活動需要充分尊重知識分子群體的特殊性和個體的差異性,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活動具體形式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大水漫灌”。

  強調分類指導,就要充分遵循知識分子工作特點和規律,針對不同領域、不同類型的對象,分類制定具體方案,提升活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無論是學習內容、學習方式,還是任務要求、工作措施,都要貼近實際和需求,確保知識分子學起來、做起來,都學有所獲。同時,要善於充分調動知識分子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避免單向發力、簡單灌輸等做法。活動不作硬性規定、不列硬性指標。

  問:最後,請談談如何確保活動扎實開展? 

  答:在廣大知識分子中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意義重大,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視,責任上要強化落實,工作上要扎實推進。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負責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組織開展,要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做好活動啟動實施,加強調研指導,及時交流工作經驗,確保活動有計劃有步驟向前推進。《通知》明確了各有關部門在活動中的職責,各部門要按照隸屬關系,抓好對所屬單位的重點指導和督促落實。各有關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對本行業本系統的具體指導。要注意把行業系統指導作用與地方黨委領導作用結合起來,把“條條”力量與“塊塊”力量整合起來,形成推進活動的整體合力。各類學校、科研院所及知識分子集中的企事業單位是活動的主要陣地,要細化活動實施方案並抓好落實。二是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主體作用。基層黨組織同廣大知識分子直接接觸和聯系,肩負著本單位活動的具體組織實施工作。各單位要把《通知》精神傳達到每一個基層黨組織,調動基層黨組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通過設計有針對性、特色鮮明的活動載體,動員和吸引廣大知識分子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三是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要研究制定活動宣傳方案,對輿論宣傳引導工作進行總體謀劃和具體安排。要持續開展全方位、立體化的輿論宣傳引導,做到集中宣傳與日常宣傳有機結合,在全社會迅速興起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熱潮。要組建優秀知識分子先進事跡巡回報告團,到知識分子比較集中的單位進行巡回宣講報告,營造學習典型、宣傳典型的良好氛圍。四是要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要將活動與即將開展的主題教育結合起來推動實施,把弘揚愛國奮斗精神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充分利用主題教育的載體和平台,豐富拓展活動形式,提升活動效果。五是要將活動成果轉化為生動實踐。要把開展活動與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杜絕形式主義,通過活動開展促進中心工作,用各項工作的實際成果來衡量和檢驗活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