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非遺公開課
非遺公開課
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特別節目《非遺公開課》
發布時間:2019-06-09 18:21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19-06-09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記者周瑋)2019年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聯合制作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特別節目——《非遺公開課》。

  2019年《非遺公開課》以“中國非遺 東方智慧”為主題,節目設置“求木之長”“厚德載物”“薪火相傳”“上善若水”四個板塊,由主持人李思思擔當“課代表”,分別邀請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呂品晶、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趙豐、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常沙娜、江寧織造博物館館長酈波四位文化名家擔任主講人,以我國40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項目為主體,通過主講嘉賓及非遺傳承人現場講述、展示、互動、點評,呈現我國非遺保護工作近20年來的重要進展,以傳承人的故事引起情感共鳴,讓觀眾進一步了解非遺的內涵、門類和價值,認識非遺所蘊含的智慧、非遺與當代生活的關系以及對未來社會可持續發展所提供的創造力。

  《非遺公開課》節目邀請了昆曲、提線木偶戲、中國傳統木結構營造技藝、官式古建筑營造技藝、中國傳統桑蠶絲織技藝等10多個非遺代表性項目參與錄制,邀請相關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登台,通過電視化的語言,挖掘闡釋非遺蘊含的東方智慧、人文價值,以及對解決當今社會問題所具有的啟示意義,從而為非遺的傳承保護營造更好的環境。

  《非遺公開課》將於6月7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時間播出,6月8日在綜藝頻道、中文國際頻道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