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不忘初心,重整行裝再出發——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調研並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紀實
發布時間:2019-06-24 11:51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19-06-24

  巍巍井岡山,滔滔贛江水,永遠銘記那段氣壯山河的歷史——這裡是我們黨開辟早期革命根據地的地方,這裡是萬裡長征的出發地。

  江西,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寄托著億萬老區人民對黨的信賴和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肩負著新時代中部地區崛起的重任。

  5月20日至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西,自贛州至南昌,深入企業、農村、革命紀念館,就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考察調研,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等作出重要部署,對即將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出要求。

  “要飲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老區和革命先烈”

  江西贛州,於都河畔,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巍然矗立,如同高揚的風帆正待啟航。

  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傾聽歷史的回響,追尋紅色的記憶。

  紀念碑前的廣場,鋪設的大理石上鐫刻有中國工農紅軍長征路線圖。總書記低頭細看:“贛縣在這兒”“那裡是湘江”“這邊就到福建了”……

  示意圖中,紅藍兩色箭頭交織纏繞,勾畫著反圍剿的浴血奮戰和萬裡長征的雄關漫道。

  1934年10月,中央機關、中央軍委和中央紅軍主力8.6萬人集結於都,踏上漫漫征程,直至1936年10月到達甘肅會寧實現三大主力會師。

  繞過示意圖,習近平總書記緩步上前,向紀念碑敬獻花籃,並三鞠躬,表達對革命先烈的無限崇敬之情。花籃緞帶上,“長征精神永放光芒”幾個大字庄重而醒目。

  紀念碑後,於都河水靜靜流淌,見證著那段崢嶸歲月。習近平總書記憑欄遠眺,佇立良久。

  “十月裡來秋風涼,中央紅軍遠征忙。星夜渡過於都河,古陂新田打勝仗。”

  陸定一同志寫就的這首《長征歌》,鐫刻在紀念碑圍欄上,描述了當年紅軍夜渡於都河、開啟偉大壯舉的動人圖景。

  那一夜,月茫茫,風蕭蕭。

  這一去,多少將士,血洒疆場。

  紀念碑不遠處,坐落著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館內,通過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文獻實物、一個個沙盤模型,詳細了解中央紅軍長征前後那段可歌可泣的壯烈歷史。

  在中央紅軍轉移後堅持游擊斗爭的人物照片前、在紅軍戰士謝志堅珍藏的那雙草鞋前……習近平總書記停下腳步,久久凝視,不時同身邊工作人員交流,深情回憶當年那段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滹沱河畔到寶塔山上,從遵義古城到沂蒙老區,習近平總書記的“紅色足跡”遍及各個革命老區。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中國共產黨人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種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習近平總書記常說,“多重溫這些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很多正能量。”

  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一層,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了於都縣的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

  張復信,父親一輩有8人參加紅軍,全部犧牲﹔段桂秀,丈夫王金長1932年參加紅軍,1934年犧牲﹔李燦美,紅軍戰士李晉錄的遺腹子……

  習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詢問他們身體如何、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

  望著幾位老人,總書記動情地說:“你們的前輩都犧牲了,我們要記住他們。記住他們,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繼續高舉這面革命的旗幟向前走,將來我們的後代也要繼續往前走,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他特別叮囑大家:“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好了,一定要飲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中央蘇區的老百姓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照顧好為中國革命作出貢獻的老紅軍、老同志以及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

  絕處逢生,憑的是什麼?

  革命勝利,靠的是什麼?

  繼續前進,需要什麼?

  走出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繼續說道:“當年革命十分艱難,也可能不成功,但人們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就一定會前赴後繼,哪怕當時不成功,將來也必然成功!這個理想信念我們一定要有,要把這個火燒得旺旺的。”

  紀念館外的廣場上聚攏了許多當地群眾,大家熱烈鼓掌、高聲歡呼,紛紛向總書記問好。

  習近平說:“我們到這個長征出發地,就是來體驗紅軍當年出發的情況。現在我們正走在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繼往開來,重整行裝再出發!”

  鏗鏘有力的話語,激起現場更加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考察途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這裡是中央蘇區,是紅軍長征的出發地。我這次到贛南,就直奔於都來了。我來這裡也是想讓全國人民都知道,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全中國人民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我們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們的革命前輩、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們蘇區的父老鄉親們。”

  就在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1日下午,在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主題教育提出要求。

  他強調,要繼承和發揚紅色革命傳統,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今年是基層減負年,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此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真抓實干的作風建設,讓廣大干部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中部地區崛起的偉大事業中來。

  “隻要跟著共產黨走,好日子還在後頭呢”

  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旁邊的於都河上,幾葉扁舟架作浮橋,正是當年中央紅軍出發的渡口。

  當年,中央紅軍出發時,於都河有600多米寬,水深浪急。為了架設浮橋,於都人民拆下了自家的門板、床板,一位老大爺還把自己的壽材也送到了架橋現場。聽到此事,周恩來同志感慨地說:“於都人民真好,蘇區人民真親!”

  這是一種血肉相連的深情。

  蘇區群眾無私奉獻支援革命,紅軍將士堅定信念不怕犧牲,贛南蘇區軍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永不褪色的紅色信仰。

  這種深情化作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至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老區蘇區考察,始終關注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困難群眾的脫貧致富問題。他說:“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特別是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不管取得多麼輝煌的成就,都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不能忘了人民是國之根基、是執政的最大底氣。

  這是一種飲水思源的深情。

  “岢嵐縣趙家窪村整村搬遷後,老百姓就業有沒有著落?”

  “金寨縣什麼時候能脫貧摘帽?”

  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插話,向有關中部省份負責同志,詢問他考察過的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進展情況,關切之情溢於言表。

  在談到做好中部地區民生領域重點工作時,他特別強調,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今明兩年各地區各部門要把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作為重中之重,著力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讓老區人民早日過上幸福生活!

  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一個有著700多年歷史的贛南小村落。

  村間小路綠樹成蔭,清渠淨水匯入一方方池塘,白粉牆上一幅幅吉祥喜慶的民間彩繪格外喜人。

  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實地考察革命老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發展情況。

  蘇區時期,贛南兒女參軍參戰的有近100萬人,佔當時當地人口的三分之一,僅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0萬人。村民孫觀發的父親,就是10萬英烈中的一員。

  站立在“陽光照大地山青水秀,春色滿人間鳥語花香”的楹聯前,看到總書記來,孫觀發領著兒子、兒媳、孫子、孫女,高興地把總書記邀請到家裡。

  總書記從前廳走到後院,從廚房走到臥室,看到廚房裡有米有油,衛生間也很干淨,連聲說“好”。

  圍坐在客廳裡,習近平同孫觀發一家和當地鎮、村干部拉起了家常。

  總書記說:“我這次來江西,是來看望蘇區的父老鄉親,看看鄉親們的生活有沒有改善,老區能不能如期脫貧摘帽。”

  孫觀發告訴總書記,前些年,因妻子患病欠下了不少債務。在村裡的幫助下,如今已經實現了脫貧,去年全家收入達到7萬多元。“感謝黨中央、感謝總書記,現在蘇區老百姓過上了好日子。”

  孫觀發的兒子孫國華接著說:“前些年,我和老婆都在廣東打工,顧不了家。現在好了,村裡辦了制衣廠,老婆在家門口就業,既能賺錢又能照顧老人孩子。”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爭相向總書記報喜:潭頭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9戶,這些年全都參與了蔬菜產業發展,村裡還建了個就業扶貧車間,去年底包括孫觀發在內的95戶已經脫貧。

  聽了大家的話,習近平不住地點頭。他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再加把勁,確保老區如期脫貧摘帽。

  “到他們這一代長大的時候,就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候。”總書記指著孫觀發的一對孫兒孫女,笑著說,“隻要跟著共產黨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實現,好日子還在後頭呢!”

  走出孫觀發家,鄉親們聚在村口,爭相同總書記握手,有的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村口一面紅旗上的幾個大字,道出了贛南人的心聲。

  贛南人懂得,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因為無數革命先輩先烈流血犧牲和大家在黨的領導下努力奮斗換來的。

  贛南人更加懂得,隻有不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才能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離開潭頭村,車輛疾馳在贛南大地上。

  車窗外,鱗次櫛比的新房,蜿蜒向前的道路,生機勃勃的田野……化作一幅幅無比鮮活的壯美圖景,描繪著贛南蘇區城鄉面貌的巨大變遷。

  大力支持贛南等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相關政策出台以來,大到戰略定位、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小至村民住房、老表喝水、孩子上學……這片土地上發生的變化令世人驚嘆,也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贛南蘇區的濃情關懷。

  “2008年,我去過贛州。上次來江西,是2016年。昨天,我在贛州看了企業、鄉村、中央紅軍出發地。一路走來,感到這裡的變化很大,干部群眾精神狀態很好。”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談到這次考察的感受。

  他接著強調,中部地區革命老區多,原中央蘇區和湘鄂贛、鄂豫皖、太行等都是我們黨歷史上重要的革命根據地……我們要繼續著力推動老區特別是中央蘇區加快發展,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中部地區崛起勢頭正勁,中部地區發展大有可為”

  銘記歷史,是為了繼續前行。創新發展,才能再創輝煌。

  包括江西在內的中部六省,地處中原腹地,九省通衢。這片孕育過華夏文明的古老土地,能否譜寫出一曲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壯麗華章,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開啟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空間結構不斷優化,資源配置效率全面提高,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特別是近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接連調研湖南湖北、東北三省和京津冀,先後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推動粵港澳、長三角發展,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精心謀劃、扎實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向著更加均衡、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方向邁進。

  這一次,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重大課題,列入了總書記的考察日程表。

  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上,中部六省負責同志不約而同談到了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的重要理念,而這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調研的重點之一。

  位於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稀土永磁鐵研發、生產和銷售的企業,年產能達到1萬噸。20日中午,習近平從北京乘機抵達贛州,首先考察了這家企業。

  在企業展廳、生產車間,習近平詳細了解企業加大科研投入、致力科技創新、注重生態修復的情況。

  企業負責人告訴總書記,將近60%的電能是被電機消耗掉的,而稀土永磁電機比傳統電機節能25%以上。如果全國的空調都換成稀土永磁電機,一年可以節約一個三峽電站的發電量。

  稀土的應用可以降低能耗,但稀土的開採又很容易破壞環境。

  “最主要的是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企業負責人告訴總書記,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需要開挖大量地表土,損壞植被,形同搬山運動,極易導致水土流失和生態環境破壞。現在採取的是新一代原地浸礦工藝,整個開採過程不挖山體、不破壞山形地貌植被,也沒有尾砂排放,生態環境相對影響小一些,資源利用率也更高。

  習近平總書記聽了頻頻點頭,同時叮囑企業,解決了老問題,還要防止帶來新問題。

  中部6個省份中有5個是糧食主產區,農業產業佔比大,農村面積廣袤,農民人口眾多。如何破解“三農”問題,是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最大難題。

  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於都縣,深入田間地頭,實地考察蔬菜產業發展情況。

  於都縣利用獨特的區位優勢和氣候特點,將蔬菜產業作為農業首位產業,全縣引進10多家農業龍頭企業,建成50畝以上規模蔬菜基地71個、千畝蔬菜基地10個。

  雨後的贛南大地,綠意盎然,生機勃勃。梓山富硒蔬菜產業園內,一頂頂蔬菜大棚像一個個現代化的車間,栽種著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新鮮蔬菜,物聯網監控、水肥一體化等高科技種植技術讓人耳目一新。

  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大棚。隻見架子上,黃花配著綠葉,一株株絲瓜苗長勢喜人。

  產業園負責人告訴總書記,產業園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和貧困戶”發展模式,帶動了當地村民脫貧致富。這個大棚佔地24畝地,每畝地年產絲瓜1.5萬斤,每斤可以賣到六七塊錢。

  大棚裡,幾位村民正在勞作,看到總書記來了,一下子圍攏過來,紛紛向總書記問好。

  一位村民告訴總書記,這幾年發展蔬菜產業,老百姓的錢袋子都鼓起來了。她掰著指頭算起賬來:“一個就是我們流轉出租土地的收入,一畝有600塊錢。第二就是在這裡打工,女工每天有70塊,男工100塊,一個月工作20來天,就是一兩千塊錢。一年下來有兩三萬塊錢哩!”

  “你們在這裡打工,家住得遠嗎?”總書記問。

  “不遠,就在附近。以前在外面務工,看到家鄉發展得這麼好,這兩年就沒出去。你看,又能賺到錢,又能學到技術,還能照顧到家裡。大家都說,打工就在家門口,建廠不如建大棚。”村民的回答引來笑聲一片。

  鄉親們紛紛說:“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們過上了幸福生活!”

  習近平握著鄉親們的手說:“共產黨就是為人民群眾謀幸福的,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今後日子會更好!”

  如何在中部地區實現城鎮化和鄉村振興互促互生,是總書記思考的重要問題。

  在潭頭村孫觀發家,村民們向總書記說起這些年村裡的變化:以前住的是土坯房,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各家廁所臭氣熏天,現在住進了小樓,家家戶戶都有衛生間、通了自來水,村裡鳥語花香,“城裡人也羨慕我們哩”。

  “是啊,城鎮化和農村現代化互促共生,城鎮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促進農村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接過話頭,“我們把鄉村振興起來,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好,鄉村的精神風貌、人居環境、生態環境、社會風氣都煥然一新,就能讓鄉親們過上令人羨慕的田園生活。”

  在實地考察調研的基礎上,2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從江西講到中部,從中部講到全國,從全國講到世界,就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作出重要部署,在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的大棋局上再布棋子:

  ——談優勢,他指出,人口規模和市場潛力,是中部地區的最大優勢。

  ——講挑戰,他強調,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全球制造業競爭格局調整、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是中部地區崛起面臨的三大挑戰。

  ——定方向,他要求,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乘勢而上,扎實工作,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再上新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從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承接新興產業布局和轉移、擴大高水平開放、堅持綠色發展、做好民生領域重點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機制等8個方面,對做好中部地區崛起工作提出具體指導意見。

  藍圖已經繪就,奮進正當其時。

  “中部地區崛起勢頭正勁,中部地區發展大有可為。”面對與會的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部六省負責同志,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推動中部地區崛起是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決策。我們要一以貫之,狠抓落實,重整行裝再出發,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

  (新華社記者張曉鬆 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