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黃坤明:在紀念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發布時間:2019-07-22 11:26 來源:中國文藝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藝網 2019-07-22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喜迎祖國華誕、共享偉大榮光的濃厚氛圍裡,今天,我們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集會,紀念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作家協會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充分肯定了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的光榮歷史和重要貢獻,對做好新時代文聯作協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文藝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讓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抓好貫徹落實,不斷推動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在此,我謹向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今天座談會的各位作家、藝術家,並通過你們向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

  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們紀念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周年,就是要在凝視出發點中重溫我們的初心,在回望來時路中銘記我們的使命。1949年7月2日,迎著全國解放的曙光,在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親切關懷下,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在北平隆重召開。7月19日,第一次全國文代會勝利閉幕,全國文聯正式成立,7月23日,中華全國文學工作者協會正式成立。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的誕生,是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進步文藝力量發展的必然結果,是中國共產黨順應歷史潮流、順應人民呼聲作出的科學決策,翻開了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嶄新一頁。從誕生的那天起,中國文聯、中國作協團結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熱情謳歌新時代、新征程,走過了70年很不平凡的光輝歷程。

  70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探索開創了社會主義文藝發展道路。我們黨牢牢把握社會主義文藝的本質要求,植根中華文化沃土,聚焦人民群眾期待,鮮明提出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等重大方針,指明了文藝發展的根本方向,確立了文藝創作的基本原則。廣大文藝工作者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文藝方針政策,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以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對國家和民族的無限熱愛,對藝術理想的執著追求,在走進人民中提升境界,在深入生活中開展創作,走出了一條具有深厚底蘊和無限前景的社會主義文藝發展道路,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貢獻。

  70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始終傾心投入、傾力創作,為人民奉獻了一大批膾炙人口、傳之久遠的優秀作品。不同文藝領域、不同藝術門類千帆競發、爭奇斗妍,文學、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民間文藝、文藝評論、群眾文藝、藝術教育等,都取得了豐碩成果,涌現了一大批反映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的精品力作。像《東方紅》《紅色娘子軍》《智取威虎山》等作品,以高昂的革命精神、英雄主義給人以力量﹔像《誰是最可愛的人》《離開雷鋒的日子》《高山下的花環》等作品,為全社會帶來精神的洗禮﹔像《創業史》《喬廠長上任記》《平凡的世界》等作品,激勵了人民群眾的拼搏奮斗﹔像《茶館》《渴望》等作品,以生動的筆觸刻畫了時代的變遷﹔像電視劇《紅樓夢》、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充分彰顯了傳統之美、文化之美﹔像《歌唱祖國》《鄉戀》《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作品,成為一個時代的旋律。無論是在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還是在大潮奔涌的改革年代,正是有了這些作品,才高擎了精神的火炬,點亮了人生的理想,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奮勇向前。

  70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始終堅持立德修身、崇德尚藝,涌現出一大批德藝雙馨的名家大師。在與新中國同呼吸、共成長的進程中,廣大作家藝術家自覺把藝術追求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心懷祖國、根系人民,追求進步、向往光明,在新中國文藝發展的豐碑上鐫刻下一個個光輝的名字。像世所公認的文壇泰斗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像人民喜愛的藝術大師梅蘭芳、齊白石、徐悲鴻、常香玉,像去年獲評的“改革先鋒”李谷一、李雪健、施光南、蔣子龍、謝晉、路遙,還有一大批在新時代潛心創作、嶄露頭角的佼佼者。他們以堅定的信仰追求、卓越的藝術創造,繪就時代華彩、奏響時代強音,以高尚的道德操守、獨特的人格魅力,引領社會風尚、贏得人民熱愛。

  70年來,中國文聯、中國作協堅持黨的領導、把握正確方向,充分發揮了黨聯系文藝工作者的橋梁紐帶作用。中國文聯、中國作協認真學習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文藝方針,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始終堅持思想政治引領,自覺筑牢黨聯系文藝界的橋梁,拉緊黨和廣大文藝工作者的紐帶,最廣泛團結凝聚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特別是文聯、作協深化改革以來,在組織“深扎”活動、開展“四力”教育、文藝志願服務、團結聯系新文藝群體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現出新風貌新作為。作為作家藝術家自己的組織,文聯、作協與文藝工作者熱誠交朋友、熱情搞服務、熱心解難事,為作家藝術家成長成才搭橋鋪路,為大家切磋交流提供平台,在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中作出了重要貢獻。許多老藝術家談及自己藝術生涯的時候,都無不以當年加入文聯各文藝家協會、加入作協感到光榮和自豪。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時代提出新要求。在新的征程上,文藝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天地廣闊,文聯、作協大有可為。在這裡,我談幾點希望與大家共勉。

  第一,舉精神之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新時代文藝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要把抓好這一思想的學習宣傳貫徹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切實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十分關心、格外厚愛,親自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出席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十九大以來先後給內蒙古烏蘭牧騎隊員、老藝術家牛犇、中央美院老教授等寫信回信,親切看望參加全國政協聯組會的文藝界代表,圍繞做好新時代文藝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文藝工作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把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真摯人民情懷、自覺歷史擔當,體現到創作實踐之中,落實到具體行動之上,用藝術的方式、優秀的作品展現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轉化為神州大地的生動實踐。

  第二,鑄時代之魂,用文藝凝聚起新時代奮勇前進的磅礡力量。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在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歷程中,文藝總能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激蕩起不竭不息的精神力量。《暴風驟雨》《上甘嶺》《焦裕祿》,激勵了人們依靠艱苦奮斗、永遠奮斗建設一個社會主義新中國的沖天干勁﹔《二十年後再相會》《春天的故事》《我的中國心》,激起了中華兒女投身改革開放、追求幸福生活的巨大熱情﹔《紅海行動》《戰狼二》《流浪地球》,激發了奮進新時代、創造新業績的自覺自信。我們所處的這個偉大時代,是黨領導人民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的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孜孜以求、追夢圓夢的好時代,是當代中國從容自信、不斷為世界作出新貢獻的大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是時代的參與者、歷史的劇中人。希望大家對這個時代珍惜珍視、用心動情,自覺承擔起時代賦予的崇高使命,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用自己的文藝創造反映歷史巨變、描繪精神圖譜,為新時代中國破浪前行、為億萬人民創新創造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第三,懷赤子之心,在扎根人民、融入人民中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放歌。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毛澤東同志在第一次文代會上就對大家說,“你們都是人民需要的人,你們是人民的文學家、人民的藝術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學藝術工作的組織者。鄧小平同志在第四次文代會的《祝詞》中指出,“人民是文藝工作者的母親。一切進步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生命,就在於他們同人民之間的血肉聯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文藝要熱愛人民。許多作家藝術家都有同感,文藝創作的源泉在人民的實踐中,文藝作品的生命力在人民的口碑裡,文藝工作者的價值體現在為人民服務上。內蒙古的烏蘭牧騎扎根戈壁、草原,六十年如一日,圍繞農牧民創作、為農牧民放歌,成為北國邊疆深受喜愛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前些天剛剛去世的著名畫家劉文西老先生,半生青山、半生黃土,先後百余次到陝北鄉下,與老百姓拉家常、交朋友,他為陝北溝門大隊一位老漢畫像的作品《溝裡人》,十分傳神。這充分說明,藝術的感染力離不開生活的浸染和對群眾的感情。希望大家進一步堅定人民立場,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結合正在開展的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人民學習、向實踐學習,創作生產出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為人民奉獻更加豐富的精神食糧,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第四,樹凌雲之志,不懈攀登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高峰。立德、立功、立言,是古人所說的“三不朽”。對於作家藝術家來說,創作的過程就是“立言”的過程,同時也是“立德”、“立功”的過程。每一個有追求的作家藝術家,都應該嚴肅對待自己的作品,以十年磨一劍的堅韌,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而不是把作品當成商品甚至一次性的“快消品”。德國著名作家君特﹒格拉斯,在創作代表作《鐵皮鼓》的過程中,曾經為小說的開頭第一句話絞盡腦汁、冥思苦想,長達3年多時間。路遙為創作《平凡的世界》,腳步遍及陝北鄉村城鎮,多次到弟弟工作的銅川鴨口煤礦體驗生活,大量閱讀了1975年到1985年的中央各大報,光剪報和筆記就做了幾箱子。這些事例都告訴我們,攀登文藝高峰沒有捷徑可走,要樹立遠大志向,更要付出艱辛努力。與路遙創作的那個年代相比,我們今天的創作條件和環境要好得多,更要增強邁向高原、攀登高峰的定力和勇氣。希望大家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堅定文化自信,植根中國大地,大力弘揚中華美學精神,進一步突出文藝創作的民族性、原創性、時代性,進一步發揮文藝理論、文藝評論的導向作用,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要把創新貫穿文藝創作生產的全過程,大力拓展文藝題材、內容、形式、手法,充分利用新技術新媒介,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第五,領風氣之先,自覺做明大德、立大德的靈魂工程師。文藝工作者是社會風尚的風向標,一言一行都具有示范帶動作用。大藝必有大德,大德成就大藝。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蓄須明志,寧可賣房度日,也決不在日本侵略者的刺刀下登台演出,保持了崇高的道德節操。豫劇大師常香玉為支持抗美援朝,短短半年時間巡回義演170多場,用演出收入為志願軍捐贈了一架戰斗機,成就了中國戲劇史上的一段佳話。這些都在告訴我們,崇德和尚藝、修德和修藝相輔相成、密不可分。這些年,有的文藝從業者失德敗德甚至觸犯法律,不僅破壞了自己的名譽、耽誤了藝術生命,也損害了文藝界的形象,值得我們引以為戒、引以為鑒。希望大家繼承和發揚老一輩藝術家的優良傳統和崇高精神,始終牢記肩頭的社會責任,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崇德尚藝作為一生的必修課,不斷修煉為人、做事、從藝的品行素養。要在文藝界大力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生態,引導文藝工作者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和做人處事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

  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是黨領導的文藝界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文藝工作者的橋梁紐帶。當今時代,文藝領域發生深刻變化,文藝新業態、新樣式不斷呈現,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大量涌現,團結引領文藝界的任務愈加繁重。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文聯作協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文聯、作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充分發揮文聯作協的組織優勢和職能作用,加強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推動各級文聯作協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要按照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要求,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化思想政治建設,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更好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職能,不斷增強組織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業影響力。要著眼夯實基層基礎,加強基層建設,提高基層文聯作協履職能力,使基層文聯作協在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基層鄉土文藝人才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真正把文聯作協建設成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群團組織,成為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溫馨之家。

  回望風雨兼程的70年,廣大文藝工作者與祖國共命運、與時代同步伐,用滿腔赤誠、一身才華,書寫了屬於自己、更屬於黨和人民的光榮與輝煌。展望凝結著偉大夢想的下一個70年,我們在新時代的號角中啟程,矢志不渝、充滿信心、充滿豪情。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守正創新,不斷譜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文藝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