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周年強調
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
發布時間:2019-07-22 11:31 來源:新華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19-07-22

  在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新中國成立70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響應黨的號召,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偉大實踐,創作出一批又一批膾炙人口的優秀文藝作品,塑造了一批又一批經典藝術形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推動我國文藝事業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文學、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民間文藝、文藝評論等都取得了豐碩成果,弘揚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為實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呼喚著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是黨和政府聯系文藝界的橋梁和紐帶,在團結引領文藝工作者、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方面肩負重要職責。希望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認真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職能,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努力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民族的優秀作品,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16日上午,紀念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周年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會上宣讀習近平的賀信並講話。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文藝工作者的關懷厚愛,要牢記囑托、銘刻初心、擔當使命,更加自覺地舉精神之旗、鑄時代之魂、懷赤子之心、樹凌雲之志、領風氣之先,用更多彰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精品力作回饋時代、奉獻人民。

  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相關負責人和作家、藝術家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

  中國文聯和中國作協均成立於1949年7月。中國文聯由56個團體會員組成,現有全國性文藝家協會個人會員13.5萬人。中國作協有團體會員46個,個人會員1.2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