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光明日報社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
發布時間:2019-07-02 09:08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光明日報 2019-07-02

  當鮮艷的五星紅旗伴著今日的朝陽徐徐升起,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的日子。98年風雨砥礪,98年滄海桑田,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始終不忘昨日的來處,牢記當初為了什麼而出發。正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恰是這樣一種宣告、承諾和集結。

  從嘉興南湖的一艘紅船上起航,發展成為如今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世界大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從接手積貧積弱的爛攤子,到帶領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從數次腥風血雨中絕境重生,於攻堅克難中奪取新的勝利,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回顧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和70年執政史,諸多線索共同指向這一點:初心和使命。正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斗,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大事業,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震古爍今的大跨越。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幾經曲折、探索和奮斗,走過近百年風雲的中國共產黨正處於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創業維艱,奮斗以成。浴血奮戰28年,勵精圖治70年、改革開放40多年,中國共產黨引領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壯麗的氣象,激情奮進構成闊步前行中的最強音。

  守初心、擔使命,就要永葆深厚自信。“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擲地有聲。“四個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就能毫不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也隻有思想不變質、信念不動搖,方向不偏移,才談得上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守初心、擔使命,就要勇於自我革命。征服一座高峰,需要超越的首先是自己。當前,無論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還是抓住中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都要求我們黨堅持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以強烈憂患意識警醒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將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以極大的政治勇氣和堅韌不拔的毅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超越,我們的黨必能經得起各種風險考驗,永葆朝氣和活力。

  守初心、擔使命,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一部黨的歷史,就是一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執政黨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這樣的反復告誡在今天依舊具有啟示意義。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和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蘊藏在人民群眾的創造偉力將推動“中國號”駛向更廣闊的水域。

  立志於千秋偉業,百年正是風華正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學細悟、細照篤行,真改實改,以新氣象新作為迎接即將先後到來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不畏艱險的奮進姿態,我們這個百年大黨一定能在新的歷史進程中接續百年榮光,奏響新時代樂章,圓民族復興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