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求是評論員:為什麼要堅決踐行“兩個維護”
發布時間:2019-07-30 15:30 來源:求是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求是網 2019-07-30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政黨本質上是特定階級利益的集中代表,是有著共同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目標的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突出特點和優勢。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從來不隱瞞自己的利益立場,不諱言自己的政治屬性、政治理想、政治立場、政治使命、政治紀律,歷來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始終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在《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政黨的本質特征,深情回顧黨的奮斗歷程,深入分析黨自身建設面臨的形勢任務,透徹闡明了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道理所在”。98年風雨滄桑,一路走來,我們黨始終不忘性質宗旨,始終從政治上純潔自己的本色和屬性。從革命戰爭年代強調“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再到改革開放後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注重政治建設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根本”,什麼時候這個根本性建設抓對了抓實了,全黨就能團結統一、力量堅強﹔什麼時候在政治建設上出現鬆懈或偏差,黨就有可能犯錯誤甚至嚴重錯誤。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傾注了巨大心血,主持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他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政治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不從政治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等等。他還針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調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具有厚重的歷史感和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黨在十八大以來進行偉大自我革命的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修訂《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黨內法規文件,持之以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政治監督政治巡視、加強思想教育和正風肅紀,黨的政治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四個意識”明顯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自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保證。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政治建設取得了很多成績,但黨內存在的政治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比如,一些同志忽視政治、淡化政治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有的“四個意識”不強,有的將黨的領導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落虛落空了,有的對錯誤言行缺乏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和斗爭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有的仍然奉行潛規則、把商品交換原則運用到黨內,等等。在黨的政治建設上,有效化解經年累月形成的老問題、難問題,有力遏止新條件下產生的形形色色新問題,仍然任務很重、壓力很大。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任重而道遠,容不得半點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