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抓好專項整治 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發布時間:2019-07-30 16:00 來源:共產黨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共產黨網 2019-07-30

  印發7個專項整治方案,細化37個整治重點和30項具體措施,並逐一明確責任人、時間表和路線圖,青海狠抓落實緊盯實效﹔省委常委班子成員帶頭深入街道、企業、學校和農戶家中開展調查研究,陝西以上率下,一級帶著一級干﹔587個調研組問情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對於民眾關心的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江西不斷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自開展以來,各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瞄准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聚焦突出問題,聚力整改落實,主題教育取得多方面的成效。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要求切實抓好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這項重要部署結合我們當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對扎實推進主題教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加強黨的建設意義重大。

  不負初心,不辱使命,必須要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會議上強調,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際問題。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抓好專項整治工作。

  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層層加重基層負擔、侵害群眾利益……對於專項整治列出的這些突出問題,各地區各部門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敢於動真碰硬,真刀真槍解決問題。要找准每個專項整治的切入點,確定目標任務,明確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逐條逐項推進落實。對在主題教育期間能夠解決的問題,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對一時解決不了的,要制定階段目標,盯住不放,持續整治,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按照中央部署,第一批單位首先要抓好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等5個方面問題的專項整治,同時針對市縣兩級注意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等3個方面問題,逐項細化問題清單,從自身找原因、抓整改﹔第二批單位要先動起來,能改的抓緊改。要把專項整治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銜接起來,貫通於兩批主題教育,加強上下互動和部門聯動。

  主題教育要實實在在,專項整治也不能上下忽悠,將“四個到位”全面地抓、貫通起來抓,確保整改落到實處,推動主題教育扎實推進,創造經得起時間和人民檢驗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