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展專項整治,集中治理突出問題——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發布時間:2019-07-30 16:10 來源:共產黨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共產黨網 2019-07-30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對切實抓好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作出具體部署,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開展專項整治、確保主題教育質量提供了有力指導。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是我們黨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體現。這次主題教育,以檢視問題為關鍵、以整改落實為目的,就是要全面查找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這次主題教育專項整治8個方面突出問題,是黨中央結合當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重要舉措。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抓好專項整治工作。

  這次主題教育,開展專項整治是一個重要抓手。專項整治是我們黨集中治理突出問題的重要方法。近年來,我們黨回應群眾關切,先後專項整治公款吃喝、超標配備公車、濫建樓堂館所等,取得顯著成效。專項整治作為一個解決突出問題的好辦法,好就好在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這次主題教育,不少地方和部門從一開始就按照黨中央的要求,部署開展專項整治和集中治理,對專項整治任務進行細化具體化,明確責任單位,梳理主要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取得積極效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問題導向,用好專項整治這個重要抓手,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開展專項整治,在主題教育全過程都要抓緊抓實。第一批單位首先要抓好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等5個方面問題的專項整治,同時針對市縣兩級注意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等3個方面問題,逐項細化問題清單,從自身找原因、抓整改﹔第二批單位要先動起來,能改的抓緊改。要把專項整治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銜接起來,貫通於兩批主題教育,加強上下互動和部門聯動。要實行項目化推進,找准每個專項整治的切入點,確定目標任務,明確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逐條逐項推進落實。除了黨中央統一部署之外,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有針對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治理。

  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認真開展好專項整治,不掩飾缺點,不文過飾非,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現象作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