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楊文明:用共產黨員的初心承載好黨的初心
發布時間:2019-07-30 16:13 來源:共產黨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共產黨網 2019-07-30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黨的初心是由一個個黨員個體的初心所承載的,隻有廣大黨員都堅守初心,全黨才能更好地永葆初心。黨的初心和黨員初心的關系問題,是正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一個需要研究和破解的重要問題。解決好這個問題,對於全黨凝心聚力、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黨員初心承載起黨的初心是勝利之基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行?是因為它的初心好,它沒有任何私心,不謀取任何私利,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正因為這個初心至純至真,感召著全中國人民義無反顧跟黨走,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斗爭,奪取了革命的勝利。我們黨在全國執政70年,其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始終立於不敗之地,也在於黨的初心沒有變,而且越來越堅定、越來越清晰。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的初心的最大底色。

  中國共產黨的成功,除了它的初心好,關鍵還在於一代代共產黨員,用拼搏奮斗乃至犧牲生命的行動,承載起黨的初心,使黨的初心在革命、建設、改革等不同歷史階段都充分彰顯它的巨大威力和魅力,讓廣大人民始終看到光明和希望,始終感到鼓舞和力量。廣大黨員的初心與黨的初心的這種高度一致性,是黨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


  雷鋒是一個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雷鋒在日記中寫道:一個人的作用,對於革命事業來說,就如一架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螺絲釘雖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螺絲釘要經常保養和清洗,才不會生鏽。人的思想也是這樣,要經常檢查,才不會出毛病。圖為1960年11月支部書記高士祥(左)通知雷鋒被批准加入中國共產黨。

  黨的初心和黨員初心是統一的,黨的初心召喚、引領、凝聚黨員初心,黨員初心承載、支撐、匯聚黨的初心。無論是黨的初心還是黨員初心,本質上都可歸結為公心,它的對立面是私心。為黨、為國、為民,還是為己、為家、為少數人,這是檢驗一個共產黨員初心是否純潔的重要標准。選擇了入黨,就意味著要終身回答好公與私孰大孰小、孰重孰輕、孰先孰後這道選擇題,不僅看二者一致的時候,更要看二者發生矛盾沖突的時候如何取舍、作何抉擇。公私位置擺得對不對,決定了初心正不正、純不純。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處理好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等八對關系,首要的是處理好公私關系,一個人的工作狀態、工作作風、工作成效等外在表現,歸根結底都可以從這個問題上找到答案。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首要的是不能忘記為了誰,這個根本問題解決好了,其他問題才可能解決得好。能否以公心壓倒私心,正確對待職務、地位、名利甚至生命,體現的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境界。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前,陝北根據地發生大規模肅反,習仲勛同志也接到了開會通知,部下攔住他說“不要去,劉志丹、高崗都被抓起來了”。習仲勛同志卻說,“不管他,總會搞清楚”。臨行前不放心,又跟大家說,“我去開會,可能回來,也可能回不來,不管誰來領導,你們都要好好工作。”習仲勛同志的態度,體現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黨的絕對忠誠和堅定的理想信念,真正做到了立公心、去私心,顯初心、披肝膽。

  黨員初心與黨的初心的一致性,不是自然生成和一勞永逸的。大浪淘沙,在革命的嚴峻考驗面前,黨內從基層到高層都可能出現背叛者,他們會給黨造成嚴重損失和極壞的影響。我們黨不斷地進行整頓,最重要的就是為了保持黨的初心不變,保證黨員初心與黨的初心的一致性不變。我們黨現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其核心要義也正在於此。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黨員初心與黨的初心要保持高度一致,需要認認真真學習和錘煉,特別要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上切切實實解決問題、不斷提升。唯此,我們黨和黨的事業才能永葆青春。

  清醒認識黨員初心方面存在的問題

  我們黨的初心始終如一、從未改變,但黨員初心往往表現出多樣性和差異性。人的思想覺悟有一個逐步提高的過程,比如有的人參加革命,起初隻是為了報仇雪恨,或者是受身邊人影響帶動,動機是簡單朴素的,但他們在革命實踐中接受黨的教育,逐步提高認識、加深理解,不斷地校正、升華自己的初心,從而成為堅定自覺的革命戰士,成為真正合格的共產黨員。和平年代,缺少血與火的考驗,缺少嚴酷的外部環境壓力,黨員在思想上入黨更加有一個不斷深化、提高甚至是反復的過程,不會是一蹴而就的。

  組織上入黨,並不代表思想上入黨﹔思想上一時先進、純潔,並不代表永遠先進、純潔。客觀地講,有的黨員雖然一度表現積極,但並沒有真正樹立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他們入黨更主要的是為自己升學就業、升官發財、出人頭地、封妻蔭子鋪路搭橋。對這樣的黨員,黨組織必須心中有數,採取有力措施幫助他們真正樹立共產黨員的初心。有的黨員剛開始懷有良好質朴的初心,但他們對黨的綱領理論路線了解不多、認識不深刻,因此在利益誘惑、風險挑戰、逆境考驗面前很容易動搖,發生偏差。對這樣的黨員,必須堅持從嚴教育監督管理,幫助他們鞏固提升、涵養定力,抓早抓小、及時糾偏。還有的黨員,隨著時間的推移特別是地位的提升、權力的增大,初心淡忘,私心壓倒了公心、為民變成了為己,更有的背叛初心,權欲熏心、利欲熏心,為了職務晉升、名譽地位等不擇手段,甚至不惜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違反黨的紀律規矩。對於這些蛻變分子,必須把他們從黨內清除出去,從而確保黨的肌體健康純潔,保證黨員初心與黨的初心的一致性。


  黃文秀2016年從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後,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廣西百色工作。2018年3月,她積極響應組織號召,到樂業縣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從百色返回樂業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難,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圖為黃文秀到外村考察養蜂產業,計劃將養蜂技術引到百坭村(資料照片)。

  全體黨員初心向黨、信念彌堅,是確保黨的先進純潔、實現黨的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密碼”。目前,黨員中年輕黨員比例較大,“80後”、“90後”黨員超過總數1/3。很多年輕黨員沒有經過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歷練,缺少大風大浪的考驗,有的個人主義、實用主義、功利主義比較嚴重﹔有的不願為黨、國家和人民做出無私的奉獻與犧牲,更注重生活享受,追求個人和家庭的安逸﹔有的政治能力不足、政治擔當不夠,在關鍵時刻頂不上、靠不住。如果不重視抓好新生代黨員的初心問題,讓他們始終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時刻銘記黨的光榮歷史、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黨的事業就會面臨後繼乏人的危險,從長遠來看黨的初心就會失去支撐,黨的使命就會落空。隻有廣大黨員都把黨的初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匯聚起9000多萬顆“初心”迸發的磅礡力量,才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接續奮進、代代相傳。

  鍛造新時代黨員初心

  讓黨員初心向黨的初心對標看齊,使黨員初心與黨的初心“心心相印”,是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目標和內在要求。“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中,守初心是基礎,也是靈魂。如果不緊緊扣住初心問題,學習、調研、檢視和整改都很難深入。初心正不正,決定了使命擔不擔,擔得給力不給力。“找差距”,絕不僅僅是從工作層面找差距,而是首先要在初心上找差距,對照黨的初心,對照入黨誓詞,看差距在哪裡、差距有多大。“抓落實”,絕不僅僅是從工作層面抓落實,而是要在解放思想根源問題上抓落實,對照黨的初心去彌補差距、整改問題。每個共產黨員都要把自己擺進去,認真思考和回答自己入黨的初心是什麼、對不對、變沒變、守護得怎麼樣這些基本問題,決不能掩蓋、回避這些問題,決不能輕描淡寫、大而化之。如果不聯系自己的思想實際,就不可能從心靈深處剖析反思、自覺自省,不可能從問題根源徹底整改。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把自己的初心和黨的初心對照查擺,強化刀刃向內、自我革命,重點解決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別人的問題,決不能置身事外。

  黨員初心問題的表現在個體,但根子在各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初心堅守得如何,是否自覺把黨的理想信念宗旨貫穿到各項實際工作之中。所以,在主題教育中要注重發揮領導班子的作用,聚焦“十二字”總要求,帶頭剖析原因,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反思在管黨治黨方面的差距,帶頭整改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為黨員鍛造初心搭建平台、提供載體,創新方式、營造氛圍,防止問題下引、矛盾外推。各級一把手要示范帶動、以身作則,敢於聯系自己工作、聯系思想實際,在重溫初心、檢視初心、匡正初心上突出“頭雁效應”。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帶了頭,黨內政治生活的功能就能充分發揮出來,廣大黨員才敢、才會更深地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上存在的問題與思想深處存在的問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方面存在的問題聯系起來、挖掘下去,打開心扉、亮丑析短,在組織和同志的幫助下,制訂出切實可行的管根本管長遠的措施,在主題教育中實現應有的進步和超越。

  守護初心不是一勞永逸的,而需要長期努力,這就要求用制度的形式將好的經驗、做法、規則、規矩等固定下來,指導和約束黨員的思想和行為,使之逐步成為自覺。要加強建章立制,既包括正面制度規范,又包括負面行為清單,並且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完善,確保黨員在守初心這個問題上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嚴格制度執行,加強監督檢查,在提高制度執行力上下功夫,使守初心成為全體黨員的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要強化紀律約束,堅決糾正各種違背初心的不健康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用黨的肌體純潔確保黨的初心純潔。

  黨員守初心,導向很重要。要綜合運用各種考察方式,注重日常、平時、細節,近距離接觸觀察,以小見大、由外看內,對黨員干部進行深入了解、精准研判,既要把那些踏實肯干、不善表現的老實人發現出來,又要把那些工於心計、善於偽裝的精致的利己主義者識別出來。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對那些守初心、踐宗旨、擔使命、創實績的好干部及時提拔使用,對那些私心重、不擔當、作風漂浮、投機鑽營的堅決不用,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詮釋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作者:原國家行政學院紀委書記、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 楊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