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觀點評論
觀點評論
《求是》評論員: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發布時間:2019-09-03 15:30 來源:求是網微信公眾號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求是網微信公眾號 2019-09-03

  1934年10月,江西於都,一支瀕臨絕境的隊伍從於都河邊出發,面臨凶惡殘暴的追兵阻敵,歷經嚴酷惡劣的自然環境,長驅兩萬五千裡,一路走到陝北,實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兩年後,一位名叫斯諾的年輕美國記者帶著對紅軍和長征的一連串問號,走進陝北,用一本《紅星照耀中國》,向世界報道了長征這一“歷史上最盛大的武裝巡回宣傳”。半個世紀後,斯諾的同行索爾茲伯裡老人重走長征路,再次尋訪那個“前所未聞的故事”,得出結論:“長征在人類活動史上是無可比擬的”,長征精神“將成為人類堅定無畏的豐碑,永遠流傳於世”。

  “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於今,歷史上曾經有過我們這樣的長征嗎?”“沒有,從來沒有的。”長征是歷史上的第一次,是以我們的勝利敵人的失敗而告結束。經歷了長征的中國共產黨從此再也沒有遭遇過絕境,日益成熟、日益壯大,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偉大長征精神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號召廣大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跨越前進道路上新的“婁山關”、“臘子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這一重要指示,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鮮明揭示了在新時代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重大意義,向全黨鄭重發出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偉大號召。

  6月11日至8月18日,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黨的初心和使命、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號召和囑托,中央宣傳部組織開展了“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先後有1300余名記者追隨當年紅軍長征足跡,深入實地採訪,推出10000余篇鮮活生動、形式多樣的報道,生動再現壯懷激烈、驚天動地的革命故事,生動闡釋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網上總閱讀量近20億次,社會反響強烈。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這隻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苦不苦,想想紅軍兩萬五”……80多年來,每逢重大歷史轉折,每逢艱難曲折,人們總喜歡用“長征”作比,總禁不住回望當年。偉大長征精神,是黨和人民付出巨大代價、進行偉大斗爭獲得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創造輝煌。在偉大長征精神的激勵下,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瞻仰紅軍長征革命遺跡,要求全黨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2016年7月,在寧夏西吉將台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館,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這些都是長征精神的內涵。有了這樣的精神,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9月,在參觀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主題展覽時指出,要銘記紅軍豐功偉績,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10月,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深刻闡釋長征的偉大意義,精辟概括偉大長征精神的科學內涵,強調“我們世世代代都要牢記偉大長征精神、學習偉大長征精神、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使之成為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人民、我們軍隊、我們民族不斷走向未來的強大精神動力”。2019年5月,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江西於都,強調要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8月,在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重要紀念地甘肅高台,強調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這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深刻把握長征精神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提供了重要遵循。總書記反復強調要不忘長征事跡、弘揚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意蘊深邃,需要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新時代的長征路,直接通向“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直接通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通向偉大目標的道路,從來不是平坦順暢的“高速公路”,新時代的長征路還有許多需要跨越的“雪山”、“草地”,還有許多需要征服的“婁山關”、“臘子口”。面對前進道路上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國內外重大風險挑戰,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必須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偉大斗爭中不斷創造新輝煌、充實新內涵,鑄就新時代長征精神。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鏗鏘有力、闊步向前。但總有一些勢力見不得中國欣欣向榮、越來越好,見不得中國綜合國力日益提升、中國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中國世界影響力日益提升。他們竭盡攻擊、污蔑、丑化、打壓之能事,企圖遏止中國的前進步伐,千方百計遲滯、打斷中華民族復興的進程。

  中國人民不怕鬼、不信邪,不惹事、不怕事。任何外國指望我們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指望我們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隻能是痴心妄想。在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在香港問題上,在台灣問題上,什麼極限施壓,什麼“領導人聲明”,什麼售賣這樣武器那樣武器,拿這些伎倆壓迫、訛詐中國,對中國無效。天塌不下來,太陽照常升起,地球照轉不誤。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決心、有底氣、有實力,豈會害怕退讓,決不僥幸幻想,而是神清氣定,自強內功,將擋土掩,見招拆招,更加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更加專注做好自己的事情。用毛澤東同志當年的話說,就是你打你的原子彈,我打我的手榴彈。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我們要用更輝煌的成就回擊偏見,反擊遏止,勇毅向前。

  中國共產黨人的信念堅定執著,閃耀著火熱的光芒。前進道路上,隻要為著偉大理想而奮斗,就沒有過不去的“大渡河”,就沒有翻不過的大雪山。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必定更加自覺地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歷史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緊緊站在一起,黨的初心和使命激勵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克敵制勝、闖關奪隘。前進道路上,有了這種偉力,任何魑魅魍魎、任何遏止破壞,都撼動不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雄心壯志。中國人民再也不會錯失歷史的期許。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國際歌》激昂的旋律始終回蕩在人們心中,道出了中國人民的心聲。新時代的長征路是一條前人從來沒有走過的路,必須依靠我們自己披荊斬棘、奮力開拓。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中華民族就永遠打不倒,始終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的領導核心。長征中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全黨全軍的領導地位,我們黨開始形成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今天,隻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我們黨就一定能緊密團結起全國各族人民,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越是爬坡過坎,越是遭受遏止打壓,就越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這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證。

  斯諾在《紅星照耀中國》中寫道:“這些戰士戰斗得那麼長久,那麼頑強,那麼勇敢……從整體說來是那麼無敵,他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是什麼使他們那樣地戰斗?是什麼支持著他們?他們的運動的革命基礎是什麼?是什麼樣的希望,什麼樣的目標,什麼樣的理想,使他們成為頑強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戰士的呢?……但他們卻身經百戰,經歷過封鎖、缺鹽、飢餓、疾病、瘟疫,最後還有那六千英裡的歷史性‘長征’,穿過中國的12個省份,沖破千千萬萬國民黨軍隊的阻攔,終於勝利地出現在西北的一個強大的新根據地上”。

  歷史已經完滿地回答了斯諾提出的這一系列問題。這些人,就是中國共產黨人!他們無敵,他們頑強到難以置信,因為支持著他們的希望、目標、理想,正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今天,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更好守持和發揚光大這樣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必定會續寫出更加令人難以置信的偉大復興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