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北京日報:數量、規模、等級最高!國圖110年館慶典籍大展寶貝多
發布時間:2019-09-05 19:4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北京日報 2019-09-05

  國家圖書館將於9月9日迎來建館110周年。8月28日,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在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公布館慶期間舉辦“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展覽、研討會、演出等相關活動。

  國家圖書館在館慶前後拿出的最大“禮包”,就是9月7日開展的“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該大展匯集了全國20多個省近40余家公藏單位、30余位私人藏書家的300多種珍貴典籍文獻,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內外典籍展覽中數量、規模、等級最高的一次。

  展覽首次展出近年古籍普查新發現的一批重要古籍,如南京圖書館新入藏的北宋刻本《景佑禮部韻略》,因其珍稀孤罕,被譽為是“近年來古籍界最大發現”﹔西藏自治區色拉寺藏明永樂八年(1410)刻本《甘珠爾》,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經,為永樂皇帝所頒賜,至今保存完好,反映了明中央政府對西藏的管轄,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文獻價值和文物價值﹔《干隆石經》部分文字屢被後人磨改,有多個不同版本的拓本存世,孔子博物館所藏《干隆御定石經》是干隆初拓本,嘉慶元年(1796)正月頒賜衍聖公,具有重要的價值。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藏36000余枚裡耶秦簡,是目前唯一一份秦朝政府檔案,也是首次在國家典籍博物館展出。

  本次大展還將首次系統展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以來古籍修復重點項目成果,包括《趙城金藏》、敦煌遺書、《永樂大典》、西夏文獻、“天祿琳琅”、納格拉洞藏經的修復前後對比。展覽展陳空間近5000平米,在國家典籍博物館中分為“國寶吉光”“百代芸香”“汲古潤今”“交流互鑒”四大部分,還將通過數字虛擬沙盤演示、全息視屏演示、沉浸式數字場景、微信導覽等多種現代科技互動手段呈現。開展之後,國家圖書館還將策劃推出如博物館尋寶,古籍修復配紙染色,古典詩詞音樂會、講座沙龍等互動活動。

  9月9日至10日,“圖書館﹒與時代同行”國際學術研討會將在國家圖書館召開,邀請10余個國家和國內圖書館界權威專家學者300人參會,圍繞新時代圖書館發展的熱點問題。此外,國家圖書館將在館慶前後完成總館南區夜景照明改造工程,營造簡潔、雅致的夜景效果。

  9月起,國圖藝術中心將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煤礦文工團、中國廣播電影交響樂團合作,推出《你是一條河,在我心中流過》《四大名著交響音樂會》《公益音樂會》《國圖相聲名家專場》等多場藝術表演。同時上演《古琴名家演奏會》《昆曲名家演唱會》等經典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