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系列活動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國家文物局: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在國家典籍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9-09-17 22:21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19-09-17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9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國家典籍博物館)承辦,全國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員會及各參展單位協辦的“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在國家典籍博物館開幕。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國家典籍博物館館長饒權以及各界代表200余人出席開幕式。雒樹剛致辭並宣布展覽開幕。劉玉珠主持開幕式。

  本次展覽以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為契機,向公眾展示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典籍文化和一脈相承的中華民族精神追求﹔展示社會各界在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卓越成就﹔展示人類文化在開放包容、交流互鑒中產生的文明碩果﹔展示私人藏書家為保存保護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作出的積極貢獻。大展匯集了全國20多個省40余家公藏單位、30余位私人藏書家的珍貴藏品330余種,聯動國家典籍博物館文津廳、兩側通道以及第一至第四展廳進行展示,同時運用了數字虛擬沙盤演示、全息視屏演示、沉浸式數字場景、微信導覽等多種手段。

  第一展廳主題為“國寶吉光”,匯集國內20多家圖書館、博物館藏珍貴文獻100余種,大部分文獻為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珍品。第二展廳主題為“百代芸香”,通過“酉山事業”“書田尋蹤”“社會參與 共護國寶”三部分,致敬那些為保護和傳承我國古代典籍文化作出貢獻的歷代藏書家。第三展廳主題為“汲古潤今”,展出珍貴典籍60余種,包括五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的金石拓片、民族文字古籍、輿圖等,全面展示新中國成立以來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事業的發展歷程和成就。第四展廳主題為“交流互鑒”,根據時序勾勒出以絲綢之路為主線的中外文化交流史跡,展出60余種各類語言文字的古籍善本、寫本、手稿、拓片、繪畫、輿圖。

  當天,“聚力文化惠民 共建數字中國——國家圖書館110周年公共數字文化展”在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二層數字圖書館體驗區開展。展覽重點展示了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的架構體系、豐富內涵、發展願景,人工智能機器人“小圖”、展示優秀文化數字資源的互動電子牆、AR和VR沉浸式體驗、覆蓋全館的5G網絡,帶給觀眾新奇的觀賞體驗。(馮朝暉)